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行情

信雅达文化艺术 2020-03-06 10:04

原标题:艺 · 金融 | 艺术品市场,寒冬过去是暖春  

2020年的开年并不顺利,新冠肺炎疫情的不断蔓延,致使全国的各大文化场馆暂时闭门歇业,随着香港巴塞尔艺博会的取消,全国各地的春拍活动、展览开幕也纷纷延迟或被迫取消,艺术品市场似乎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

关于2020年的艺术品市场的未来,部分悲观人士认为 灾难过后艺术行业前景令人堪忧? 也有人认为在疫情的推动下, 艺术品市场有望出现2003年“非典”过后的“井喷”式增长? 那么在重压之下的艺术行业,未来又会迎来怎样的变革呢?

“非典 ” 时期的艺术品市场

疫情之下,我们不免想起2003年4月的那场突然爆发的“非典型性肺炎”。“非典”的肆虐传播,使北京成为了重灾区。北京、上海等一些拍卖公司主动延期或暂停了拍卖活动。

当时,在“非典”的阴郁下,艺术品市场如这次一样,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在特殊期间,香港苏富比2003春拍在各方压力下于2003年4月举行。在“非典”的紧张气氛下,主办方事先对于拍卖的成交不敢奢望,但是最终的拍卖却大大出乎意料:拍卖现场座无虚席,现场及电话竞买踊跃,尤以内地买家为甚,整体拍卖气氛及成交价令人鼓舞。最终中国瓷器及工艺品、中国书画和手表拍卖共成交1.64亿港元。

从2003年“非典”后的整个经济、市场情况一路上扬。尤其是北京的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崛起让人大吃一惊。

7月12日开拍的中国嘉德2003年春季拍卖会适逢十周年纪念庆典,开拍当天原本准备的800个竞买号牌,瞬间一抢而空,于是不得不现象制作200多个号牌应急。许多不能进场的藏家,通过观看闭路电视,进行电话竞拍。

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拍卖场上,其中吴作人先生的绝笔大幅油画作品《战地黄花分外香》,自40万元起拍后,众多买家轮番出价,经过几十个轮次的激烈争夺,最后以352万元的成交价创下吴作人先生作品拍卖最高纪录。

吴作人 70年代作 《战地黄花分外香》

例如往年拍卖会上,推出的齐白石作品一般在20万元左右就能竞拍到,而这次嘉德的8件齐白石作品,质量与往年相差不大,但是成交价均在50万元以上。许多画家的身价一下子涨了30—50%。当时的艺术品市场在现在看来出现了“井喷”式增长。

而此次所谓“井喷”式增长,北京画廊协会会长夏季风会长,就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进行了解答:“2003年非典爆发以前,艺术市场的盘子本身就不大,从业的拍卖公司和画廊屈指可数,所谓的“井喷”在交易总量上相当有限。2003年国内艺术的总交易量,大抵上还比不上现在一家大拍卖行一年的成交量。

而艺术品市场的空前繁荣,与非典时期的经济形势也有很大的关系,在改革开放后的人口红利尚未消失,经济实现连年增长,又值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不久,外贸后劲十足。此外,一系列的利好政策和条件屡出不穷,始终不断地驱动着生产力。”

而从全球市场经济来看,还有哪些原因导致大批企业家纷纷投资艺术品市场呢?点击上面视频,听听 信雅达·三清上艺术中心收藏投资部负责人夏璇的解答。

总而言之,通过“非典”过后的艺术品市场发展,以及大批企业家对艺术品的热衷,2020年一定也不会差的。

2020年艺术品市场的开局

在2020年开年的紧张气氛中,艺术品的拍卖市场开年的12场拍卖会在伦敦地区率先拉启幕!苏富比、佳士得与富艺斯三大拍卖行在受到疫情的影响下,仍有 约半数的拍品超估价区间成交, 多名艺术家刷新了个人拍卖纪录,三大拍卖行的总成交情况相较2019年的开年拍卖略有回温。

2020年2月12日 佳士得伦敦战后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专场

2月4日,伦敦苏富比印象派、现代及超现实主义艺术晚拍举槌,共33件作品上拍, 以49,903,100英镑收官!

2月5日,在佳士得,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拍与超现实主义艺术晚拍,总成交额创作逾 1亿英镑。

2月11日,苏富比当代艺术晚拍场斩获93,851,300英镑,有46件作品上拍,斩获逾9千万英镑, 成交率达到93.5%!2月12日,苏富比伦敦当代艺术夜,大卫·霍克尼的重量级作品《水花》估价在2千万至3千万英镑,最终以2411.7万英镑成交,高价领衔本场拍卖!

大卫 · 霍克尼 《水花 》成交价:24,117,000 英镑

2月14日,富艺斯伦敦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晚拍 总成交额3640万英镑,成交率达97%,其中莎芭拉拉·塞尔弗、萝斯·薇莉刷新两项艺术家拍卖纪录,全场最高成交拍品格哈特·里希特《喷气式战斗机》以15,532,500英镑成交。

格哈特·里希特(Gerhard Richter)《喷气式战斗机》 成交价:15,532,500英镑

数亿元成交额及艺术品流动, 由此可见,2020年艺术市场的开局如此精彩,那么2020年的艺术品市场前景也将一片大好。

互联网时代 艺术品行业的 新机遇

对于艺术行业来说,疫情带来的影响是长远的,由于公共卫生安全的需要,2020年开年,被迫取消或推迟的大型密集型艺术活动和相继关停的艺术文化空间,艺术品行业将会 在这场灾难中,反思到传统发展模式的利弊,纷纷借助互联网技术开辟出新的发展之路。

扫码观看故宫云展览

自2017年以后,从上海博物馆、故宫博物院等多家美术馆,都开启了线上“云看展”,据国家文物局初步统计,全国博物馆春节期间共上线展览2000余项,1300余家博物馆开放在线展览。

第一财经公益基金会联合AMRC艺术市场研究中心等多家机构发起的《新型肺炎疫情对中国艺术行业的影响调查》显示,45.5%的艺术行业机构和从业者加强了线下经营活动向线上服务的转移。

艺术品市场的线上业务,将迎来新的转折点。据富艺斯中国区域总监张文嘉介绍:“线上拍卖的确越来越受欢迎肯定是一个新趋势,富艺斯推出线上竞拍后,2019年有35%无法到场的藏家,通过线上竞投的方式进行拍卖,其中65%的拍品又网上买家参与拍得。”

那么,以目前全球互联时代的发展的进程,重压之下的艺术行业,是否会迎来其他更大的变革?作为艺术行业的践行者,我们愿贡献一己之力,共同谱写2020年的新篇章。

(图片来源于信雅达文化艺术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