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原标题:就在刚才!2020威尼斯建筑双年展终宣布延迟!

1

▲ 第17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海报

意大利的疫情在近日似乎又有了加剧的趋势,根据意大利政府当地时间3月4日18时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意大利现有新冠病毒患者2706例,死亡107例,累计确诊总人数3089例。

而这一数字较之于3月3日18时,新增578例,新增28例死亡病例。意大利已决定关闭全国各地的学校和大学。

2

▲ 疫情下的意大利

疫情之下,原计划与5月23日正式开幕的威尼斯建筑双年展是否能如期举行,成为了艺术圈与建筑圈人士的聚焦。

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延期!

意大利当地时间2月27日,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主办方进行了一场线上发布会并宣布第17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La Biennale di Venezia di Architettura)在很大程度上仍将按照原计划于2020年5月23日至11月29日举行。

然而就在今日,主办方宣布,今年由哈希姆·萨基斯(Hashim Sarkis)担任总策展人的2020年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其举办日期将从5.23-11.29推迟到8.29-11.29。

3

▲ 第17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

本次新日期的制定,是由于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地区政府在面对新冠肺炎时采取了针对流动性的预防措施,这将在未来几周内对人员和工作的流动产生强烈的多米诺骨牌效应。 而就在这段时间里,也正是本次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这样一场如此复杂体量的国际展览的初期准备阶段——展览涉及了来自各大洲60多个国家的建筑师和机构。

在预定的开幕日期(5月23日)之前,这种隔离封闭的状态必定会影响到整个展览能否及时实现,从而危及到展览的质量。此外,考虑到组织机构的复杂性,展览所涉及的许多项目和主题都不会在短期内恢复正常并得以呈现,因而如果只是短时间的推迟可能不会产生任何作用。

5

6

▲ 威尼斯双年展主席保罗·巴拉塔(Paolo Baratta)和第17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总策展人哈希姆-萨基斯(Hashim Sarkis)于2月27日在线上直播本次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的新闻发布会,图片来源:Facebook

为了不因此被迫举办一场不完整的展览,在听取总策展人哈希姆·萨基斯的意见并考虑到参展国和受邀建筑师所面临的困难后,主办方决定将展览开幕式推迟到8月29日,以使今年的展览可以较好地进行呈现。本次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将从8月底持续到11月底共计三个月。

这样一来,展览开幕后的第二周(9月2日)便是阿尔贝托·巴贝拉(Alberto Barbera)主持的第77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开幕的日子(至9月12日)。因此在今年的夏季,这两个历史性展览将会几乎同时开幕,必定会给威尼斯和世界带来一个充满文化底蕴和国际吸引力的冲击。

4

▲ 威尼斯双年展主席保罗·巴拉塔颁奖,《罗马》(2018),获第75届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

7

▲ 贾樟柯《三峡好人》(2006),获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

8

▲ 张艺谋《一个都不能少》(1999),获第56届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

9

▲ 张艺谋《秋菊打官司》(1992),获第49届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

我们将如何共同生活?

本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的主题为“How will we live together?”(我们将如何共同生活?)

而这一主题似乎也是疫情当下的现实,是每一个国家的人民都想要应该的发问。在人类共同体下,我们究竟该如何生活?而建筑又能为这个人类共同体做些什么?

中国的建筑师与中国的建筑,又该记录些什么?为全人类更好的共同生活做些什么?

10

▲ 第56届威尼斯双年展上,“凤凰艺术”专访威尼斯双年展主席保罗·巴拉塔(Paolo Baratta),2015

11

▲ 第58届威尼斯双年展上,“凤凰艺术”专访威尼斯双年展主席保罗·巴拉塔(Paolo Baratta),2019

在2月27日的线上发布会发布当日,本届第17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各国国家馆主题也正式公布。

本届中国馆将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张利担任策展人,展览主题方案为“院儿——从最大到最小”(Yuan-er, a courtyard-ology: from the mega to the micro)。

通过“院儿”这一传统的人居建筑形式,从气势磅礴的紫禁城到平凡日常的胡同邻里,联系起古今中外的建筑线索,探索人类共居的多种可能。

12

▲ 第17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中国馆海报

本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国家馆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实施,展览将在故宫博物院等机构的支持下汇聚近150位中外优秀建筑师的作品。

2020年适逢紫禁城建成600年,此次既是一次对经典院落所承载的传统智慧的集体发掘,又是一次对人类未来共同生活所呼唤的创新思维的集体探索。

13

▲ 雪中紫禁城,2020(图片来源:故宫博物院授权)

在中国馆的国家馆的其中一部分,策展人将在中国馆外的现实的院儿——小花园里,在一个凉廊中分享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发生的线上线下的普通人的生活故事。

以建筑之力来记录下疫情期间的,令人难忘的时刻,值得反思的未来。

14

▲ 第17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中国馆策展人张利

虽然威尼斯建筑双年展或将延期,但是对于建筑与社会的思考永远不会停止。

威尼斯双年展(La Biennale di Venezia)是一个拥有百年历史的艺术节,是欧洲最重要的艺术活动之一,于1895年创立。威尼斯双年展在奇数年(如2017、2019)为艺术双年展,在偶数年(如2016、2018)为建筑双年展,展览一般分为国家馆与主题馆两部分。主要展览的是当代艺术和建筑艺术。

15

▲ 百年前的威尼斯双年展展馆

1980年首届建筑双年展以来,这一直按时举行的威尼斯建筑双年展的首次延期。

但或许这场由春天改为秋日的威尼斯建筑之约,会为我们带来别样的金色惊喜。

也希望那时,世界各地的疫情早已散去。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