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珠宝

每天一堂珠宝课 2020-03-04 15:31

原标题:李湘月入百万,却炫耀一件6000元的珍珠墨镜?珍珠越丑,她越秀!

大家根据传统审美,一直以来都 推崇正圆的珍珠。够不够圆是判定珍珠品质最重要的标准。

淡水珍珠,可以尽可能地被 人为控制形状。而海水珍珠千千万,不是所有都能长成“珠圆玉润”的样子(正圆的海水珍珠 因此很珍贵呀)。

更何况那些野生珍珠,生长 完全由天定,不少难免长成了“奇形怪状”的样子,其价值又该如何判断呢?

它们就是不走寻常路的 异形珍珠,也叫baroque pearls巴洛克珍珠,专指 形状不圆、形态不规则,完全 没有规律可循的一类珍珠。

异形是珍珠的常态

事实在每年采收的珍珠中,异形珍珠能占据 80%的比例。

没有好看的圆形,却依然保有珍珠的 美丽晕彩。可惜的是,很长一段时间,只能 被磨成珍珠粉,应用于其他方面。

随着这个世界更加开放,人们换个思路来想,异形珍珠 越是不规则,不就 越是独一无二吗?每一颗都长得不一样,而且 无法被复制。

这种“唯一性”, 更具诱惑力。首先意识到这一点的,便是一向以前卫著称的时尚圈。时尚达人们的 再设计,让它们 飞上枝头变凤凰。

珠宝设计师紧随其后,把异形珍珠 当成灵感缪斯,在其上充分发挥天马行空的创意,让每一件珍珠首饰,都成了 内涵丰富的奇迹,吸引了那些 个性又有品位的女性。

温莎公爵夫人辛普森,就拥有一枚异形珍珠胸针。她保留了 主石的奇特,只是镶嵌了祖母绿和钻石,构成金蛇盘绕的动感场景,尽显 妩媚妖娆的品相。

戴安娜王妃、玛丽王后、拿破仑一世第二任妻子玛丽·路易斯都是 异形珍珠的头号粉丝。她们的“珍珠泪王冠”、价值一亿元的珍珠吊坠、“女摄政王珍珠”,都镶嵌了“ 水滴形”珍珠。

水滴形珍珠也是异形珍珠中的一个类别~宝迷们可以 从它们入门,逐步了解这些个性宝贝~

价值在于艺术收藏

水滴形珍珠,不用镶嵌,就能佩戴;而说不出形状的,则需要 通过精心设计,才能让人发现 它们的亮点。

以“坎宁海神珍珠”为例, 扭曲不平的外表,看似无可救药,可是到了珠宝设计师眼中,却变成了 肌肉线条,整颗异形珍珠也化身为 半人半鱼的海神。

下图这几件16世纪的作品,配以宝石、黄金,造型为龙,为马,为天鹅,为金鱼。再结合 精湛的珐琅工艺,看不出任何镶嵌痕迹, 浑然天成。

经典的现代设计也不差~

除了塑造动物形象以外,生长于天地的异形珍珠,还可以 效仿大自然,舒展的 云层、海岸的 岩石、花朵的 花瓣。

△巴洛克珍珠、蓝宝石与钻石构成可爱的果实

△有一颗异形珍珠,一副岩石不畏海浪拍击的小景就构成了

△花朵胸针,让佩戴者像一朵法兰西白玫瑰

这些异形珍珠首饰,凝聚了珠宝设计师 巧妙的创意和灵感,价格往往比普通珍珠首饰 更昂贵。

收藏它们的人,多以 收藏艺术品的心态来入手,在藏家看来,它们就像断的臂维纳斯一样,因缺陷而获得一种不可思议的 抽象的艺术效果,给予人们浪漫无比的想象。

异形珍珠是2020年爆款

目前,在市面上的异形珍珠, 价格差异很大。原因和正圆珍珠的差不多,就是品质决定它们的售价了。

四要素买对异形珍珠

买异形珍珠, 不是越“奇形怪状”, 越值钱。它们受以下4个要素影响。

【色泽】颜色对珍珠价格的 影响不会太大,除非特殊颜色,比如金色。色泽相对来说更重要,需要珍珠 可以像镜面一样,能清晰得出人像, 照得越清楚,光泽越好看,也就越值钱。

【形状】以“怪异”取胜,越像某种事物,越有成为艺术品的潜力,否则还是废珠。

【瑕疵】表皮可以凹凸不平,却 不能有皱纹、破损、缺口、斑点、针夹、划痕、裂纹、剥落痕、珍珠疤等瑕疵。

【大小】异形珍珠当然也有 大小影响价值的说法,越大越值钱,可是投资珠宝不变的定律。

异形珍珠平时也能戴

上世纪60年代的欧美女星们,尤其 钟爱异形珍珠首饰带来的别致优雅感觉,她们借此充分发挥自己的女性魅力。

如果你出席一些 重要的社交场合,比如酒会、晚宴、秀场,不妨搭配一件,有 增强气质的效果。

△性感的玛丽·莲梦露和冷艳的索菲亚·罗兰,异形珍珠的多样性恰好满足了她们的个性需求

【重要社交】

由于异形珍珠,与豪华、激情的 巴洛克风格相似,因此在搭配时,建议着装风格 偏向复古,这样才能体现佩戴者的古典韵味。

服饰的材质,也 以传统为主更好。你看邓文迪的纱裙搭配异形珍珠,就没有米拉·乔沃维奇的绸缎更适合。

【日常百搭】

异形珍珠也有脱去浓重的历史色彩的时候,当它们与现代设计相互融合,就能出现 日常款型,休闲、通勤都能佩戴。

不过,平时戴异形珍珠,一定 要注意尺寸!它们形状不规则,视觉效果更壮观,脖子长才能叠戴,脖子短戴一层就够了,否则会 暴露自己的小缺点。

△简约款式更好搭配,也不压脖子。

耳饰相对项链、吊坠,就 更好搭配了,特别是水滴形珍珠,天生自带女人味,能增强佩戴者的亲和力。 端庄优雅的欧洲王室女性成员, 大多偏爱这种。

来自瑞典王室的玛德琳公主, 年轻貌美,一袭白裙搭配一对水滴形珍珠耳坠,显得 青春活泼。

已婚的英国王妃凯特,也是它的代言人,她换过无数造型,却都 没有换掉它。

在现代的时尚认知里, 美也是多元化的。有人适合柔情款,就有人适合冷情款。

与K金结合,或设计大胆的异形珍珠首饰,可以 瞬间改变佩戴者的气质,御姐范儿的成熟宝迷 一定会喜欢!

△异形的个性与金属的冷淡,碰撞出强大的气场

△突破常规的设计更加突出异形珍珠的个性化色彩

循规蹈矩的日常,有了异形珍珠的点缀,女性柔软的心境,也会 变得坚强起来。它们不走寻常路,正是你的 不甘平凡。

在追求个性与自由的今天,异形珍珠就如同我们一样,接纳自己的不完美,焕发出别样的生机。来选择一款异形珍珠彰显那个独一无二的你吧!

(图片来源于每天一堂珠宝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