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设计

艺术与设计 作者:张丹枫2020-03-04 12:43

原标题:鞋子的故事

对于鞋子,我们都需要关心什么问题?合不合脚?

漂不漂亮?除此之外,中国还有句妇孺皆知的俗语:光脚的不怕穿鞋的——虽然从这句话上看,“光脚的”比较厉害,但毫无疑问,一双鞋的差别,对峙双方的地位高下立现。

看鞋识人,可以佐证的例子不胜枚举:在古希腊,鞋子是自由与否的象征。罗马时代的希腊作家普卢塔克(Plutarch)就曾明确地写道:“赤脚是下贱奴隶的标志。”而古代中国的规矩则更细化,比如明朝,着靴或是云头履的必定是官员或贵族,黑色双梁鞋是读书人的标配,而布鞋或者草鞋通常与庶民百姓为伍。

Iris Schieferstein《马蹄鞋》,2006

而鞋子与身体、性别的直接关系,也催生了其上附着的种种暧昧的文化意味。加拿大学者南希·蔷(Naney Jiang)在其著作《鞋的风化史》中关于“脚是一种色情器官,鞋则是它的性外套”的表述,也绝对不是什么惊世骇俗之论。

鞋的历史,确是一门集实用智慧、时尚美学,以及人类社会发展与变迁于一体的多重研究方式的学科。

Christian Louboutin和David Lynch合作推出的巴黎芭蕾舞女演员Ultima芭蕾舞高跟鞋

巴黎装饰艺术博物馆目前也正在讲述一出关于鞋的故事。

故事的开篇是著名的“断头皇后”玛丽·安托瓦内特(Marie- Antoinette)在1792年穿过的一双长21厘米、宽5厘米鞋子。这位被法国大革命送上断头台的皇后一生奢靡,据说仅1783年一年中,就请工匠制作了200双鞋。这些鞋子,除了款式精巧别致,用料也都是上好的丝绸、衬布和天然皮革,宝石镶嵌更不在话下。这些在当时来说就已经造价不菲的宝贝出现在200多年后的各种拍卖会上时,也屡屡出尽风头:她的一双丝绸无后片低跟拖鞋曾以43225欧元落槌;而一双饰有丝绸蝴蝶结的半绿底粉红条纹高跟鞋,更是最终以62460欧元成交。

从玛丽皇后的鞋子上,艺术家看见美,文学家看见欲,革命家看见骄奢淫逸,女权主义者看见抗争,而八卦爱好者看见宫闱秘事。而展览的策展人提出的问题则是:“这个37岁的女人怎么能把脚伸进这么精致的鞋子里呢?”回答显而易见:这些鞋子于它们的主人而言,几乎仅仅是作为时尚以及彰显身份的配饰——有大量的考据证明,在欧洲,从18世纪的贵族妇女到19世纪的上层中产阶级妇女几乎没有走路的能力;她们的流动性受到控制,而泥泞崎岖的生活环境也对她们怀有敌意……其实对女性的行动限制,对小脚的崇拜,在某个时期也是东西方共同的境遇。展出的从中世纪一直到今天的500多件作品中,古代中国的“三寸金莲”鞋也赫然在列。

Juliette Récamier 品牌的芭蕾舞鞋,1795-1810

当然,虽然女性与鞋子的故事足以引人入胜,但这次展览讨论的重点还是在于鞋的本身。

19世纪法国著名军需供应商亚历克西斯·戈迪洛特(Alexis Godillot)制作的军用鞋也理所当然地出现在展览上。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的法国,Godillot这个名字就是“军靴”的代名词。他在设计时,将右脚和左脚区分开来,并注重脚垫的内在曲线,以获得更好的行走舒适性;并且为了解决鞋帮和鞋底结合处的防水问题,他还开创性地使用了gutta- percha(一种由天然乳胶制成的不透水胶粘剂,于1862年申请了专利)。然而时过境迁,如今godillot这个词已经不大被人提及,就算说起来,也大都用来形容“沉重的鞋子”。这是后话。

女士凉鞋,1942

如何让鞋履更为舒适,更有助于行动,这是其自诞生之日就一直被关注的问题。现代性更强的各种网球鞋、跑步鞋、篮球鞋、舞蹈鞋,或许在这一方面更有发言权——当运动鞋的设计已经跟前沿科技紧紧拥抱在一起时,或许是时候单辟一章讨论了。

但显然有些鞋子看上去跟“行走”毫无关系。展厅中设置了一个专门的空间,参观者可以试穿弗雷德·罗兰(Fred Rolland)专门设计制作的好几种不同的鞋子,在一条几米长的路线上走上一遭。其中某些款式会让你望而生畏,想要迈开腿就别指望了,靠着扶手能站稳已经算是成就。并且展出的从1990年到现在的一系列作品也让我们意识到,当代时装设计师与传统制鞋匠人的创作动机有多么的不同:无论是亚历山大·麦昆(Alexander M c Queen)还是艾里斯·范·赫本(Irisvan Herpen),他们出品的鞋子,真的是用来让你便于行走的吗?

Maison Clairvoy“沃伦·扎瓦特那双小丑鞋的原型”,2009-2010

所以,当我们谈及那些鞋历史上的明星时,关注与评价的重心自然又发生了转移。展览上我们可以看到法国演员沃伦·扎瓦塔(Warren Zavatta)在舞台表演中穿过的著名小丑鞋、查理·卓别林(Charlie Chaplin)的标志性超尺寸鞋,还有2007年,设计师克里斯提·鲁布托(Christian Louboutin)应导演大卫·林奇(David Lynch)的要求,为他电影中的芭蕾舞演员设计的超高跟鞋。以及德国艺术家艾里斯·希弗斯坦(Iris Schieferstein)那极具争议的蹄型高跟鞋——这可是用真正的动物尸体制作而成!

多元身份,多重使命的鞋子,永远不会是一个没有故事的载体。

(图片来源于艺术与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