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杂项

知中 2020-03-03 10:01

原标题:汉代的科技与艺术如何影响世界?

汉代是中国科技发展的一个黄金时代,《乾象历》《五星占》《算数书》《九章算术》《黄帝内经》《神农本草经》《伤寒杂病论》等著作在此时或这之前相继问世, 中国古代传统的天文学、医药学、农学及算学四大学科也都在汉代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体系。

随着丝绸之路的开通,地理学增加了新的内容;在丝绸之路「日驰于道」的丝绸,也说明了纺织机械的广泛使用与纺织技术的长足进步;而在先秦时期就已经出现的冶铁技术,也在汉代得到了进一步发展。

汉代科技的诸多成就,我们可以在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士的精美文物中得到实物印证。

△《胡笳十八拍》明代·佚名·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藏

《汉书・西域传》中称,丝绸之路开通的初期,「自宛以西到安息国……不知铸铁器。及汉使亡卒降,教铸作它兵器」。由此可见, 至迟在汉代,中国的铁器以及铸铁技术,已经通过丝绸之路传入中亚乃至西亚。

为了从汉王朝输入铁器,提高社会的生产力与军队的战斗力,安息王朝还在安息边境的木鹿城特设了一个铁器集散地。汉王朝的铁器源源不断地从这里传入安息,装备了安息国的骑兵部队。

铸铁技术的西传,对中亚、西亚各国而言,可以说影响很大,西域的众多国家由此完成了从石器时代到铁器时代的过渡,并且间接且必然地影响了西域各国的军事实力。

一项技术可以影响一场战争的成败,这并不仅仅局限在战争武器上。

《汉书・张骞李广利传》载,103 年,汉武帝遺李广利征伐大宛,在得知「宛城中无井,皆汲城外流水」后,想用穿井引水技术「徒其城下水空」,以此攻占大宛。

但匈奴人及时地给大宛送来了会凿井的汉人水工,李广利的计谋失败,最终选择了与大宛议和。这是汉代凿井法传入中亚的一次明确记载。

铸铁与凿井技术的西传,在各个层面促进了西域国家的社会发展。相比铸铁与凿井技术,造纸技术的西传,则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早在 2 世纪初,蔡伦就改进了造纸术,使得纸张得到较为广泛的推广与使用。

虽然 6、7 世纪前,经由商人贸易的传输,中亚已经普遍使用纸张书写, 但直至 751 年,造纸术才由中国俘房中的造纸匠正式传入阿拉伯。

可见,汉代科技的影响力并非局限于汉代而是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逐渐地产生着影响。同样,在汉代已经形成独特体系的天文学、医药学、农学及算学等学科,也在后世才陆续高歌西进。

汉代的强盛,使得「汉人、汉语、汉字、汉文化」成为我们乐于接受的自称,「汉」字,沿袭 2000 多年至今仍是一个令人骄做的字眼。回到汉代去看,一个民族个国家的强盛,绝不仅仅是指经济、军事、政治乃至科技等硬实力, 以文化、艺术等为代表的软实力,也同样包含在内。

为解决远途奔徙的汉军以及嫁入乌孙的细君公主的饮食问题,前 105 年,汉代遣派数百名官兵在乌孙北面的眩雷开垦土地,拉开了汉代「西域屯垦」的大幕,并一直延续到公元 8 年,历时 113 年。

由于大规模的西域屯星, 两汉时期大量的汉人从中原进入西域,并把汉文化带入了西域大地。

△白釉加彩胡人陶俑·唐代·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饮食文化就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在考古发现中,尼雅遗址、汉晋时期的楼兰遗址中都出土有桃子,而茶叶更是在丝绸之路开通之后成为贸易往来的重要商品。

更为独特的是,在汉晋时期的尼雅遗址中,考古人员还发现了些木箸。如果说植物、食物的西传丰富的是西域的菜谱木箸的西传则在更深的层次上改变了西域的饮食习惯,丰富了西域的饮食文化。

在饮食之外,大批的丝织品、铜镜、漆器、木器等生活用品也被源源不断地输入西域。

△神兽纹金腰饰牌⊙战国⊙宁夏固原博物馆藏

在山普拉、罗布泊与尼雅河等地的古墓中,考古人员挖掘整理了品种繁多且织有隶书汉字吉祥语句的汉代织锦,比如「长乐明光」锦、「高贵富」锦、「万事如意」锦等等。

铜镜的出士同样令我们感受到文化传播的强大力量,在西域出土的「长宜子孙」镜等一批汉代铜镜,在形制和纹饰上都与中原流行的铜镜极为相似。

就今天的疆域划分而言, 汉代文化艺术的影响力似乎仅局限在国内,更为遥远的大宛乃至古罗马等国,并未有直接的材料证明受到汉代文化艺术影响的迹象,又或者说,并没有比西域各族受到的影响深刻。

△三彩胡人牵骆驼俑·唐代·故宫博物院藏

史料的缺乏总是令人遗憾,但就罗马帝国对中国丝绸的疯狂追捧来看,汉代中国的物产,实际上早已经夹杂着文化艺术的信息,传到了遥远的西方。

而在两汉时期的东方,朝鲜半岛的人们因为受到汉代文化的熏陶,也开始使用汉字。甚至在 1 世纪初,有不少朝鲜人还会背诵《诗经》《春秋》等中国典籍。

而汉代的围棋,也逐渐在汉唐之间东传至朝鲜和日本,成为汉代文化东传的一种见证。

△虎形金饰·战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藏

如今打开世界地图,几乎已无未被探索过的处女地,但回望 2000 多年前的汉代,中国的先辈们在幽暗的世界版图中开拓与进取,烛照历史与世界边界,逐渐将自己融入一个广阔世界之中,其强健的心态仍让我们感到向往。

历史走到今日,中国经济政治上的崛起与文化输出相对贫弱之间的空隙,都亟待一种精神力量去填充。作为中国封建社会第一个强盛无比的王朝,汉的强健确确实实成了我们心中追寻的一道璀璨夺目的光芒。

(图片来源于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