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杂项

中国收藏杂志 作者:陈建辉2020-03-02 14:22

原标题:熏香起,鸭相伴,哪些鸭熏最销魂 

成化三彩鸭形香熏,其鸭身姿态挺立,张开的鸭嘴用于出香,熏香点起时,绵绵香气会从鸭嘴处袅袅冒出,堪称精美绝伦。这件鸭熏1988年出土于景德镇陶瓷考古研究所在明御窑厂遗址东北侧(现龙珠阁东侧)的一个堆积成化官窑遗物灰坑中(88珠成H3),同时出土的还有十余件可修复的遗物。

成化三彩鸭形香熏,通高25.3厘米、口径14.3厘米至14.7厘米、足径8厘米,模制,分上下两截,腹内中空,以子口相合。鸭头、腹、尾饰黑色低温釉,喙、足饰黄色低温釉,颈、腹两侧饰土黄色低温釉,翅及背羽锥刻处填孔雀绿釉,鸭足与中空的方器座相连,器底书“大明成化年制”方款。器座四侧镂空做成海棠形,四周饰以低温绿釉,座面、座足凸边饰低温紫釉。

图一 成化素三彩鸭熏下半部上的六个隐孔

鸭颈中空与口相通,起烟囱作用,腹部合缝处子口上匀布六个隐孔(下半部子口两侧各匀布二孔,两端各一孔)可通入空气(图一),上半部鸭张嘴作鸣叫状,下半部装盛香料,燃香即产生对流。该器造型写实,鸭首口部微张,曲项向天;双翼羽翅刻画细腻,尾羽翘起;双脚刻画细腻,支撑整个熏炉。其刻划工艺精细,颈部及腿部的绒毛均细致生动。

| 金鸭销魂 |

以鸭为造型的器物最早可见于商周青铜器中的凫尊,湖北随县曾侯乙墓出土一件鸭形彩绘漆器木盒,与鸭形香熏的器型相似,可视之为鸭熏最早的雏形。鸭形香熏的出现大致在两汉时期(图二),在山西、山东一带出土有西汉中晚期的青铜鸭形香熏,造型基本相同:炉体为鸭形,昂首立于一托盘之中;鸭背为炉盖,上面镂空,可开启。汉代以后,鸭熏的身影屡屡见诸诗词等文学作品中,唐以来的大量诗词作品中有对鸭熏的描写,如唐戴叔伦《春怨》“金鸭香消欲断魂,梨花春雨掩重门”,李商隐《促漏》“舞鸾镜匣收残黛,睡鸭香炉换夕熏”,宋陆游《不睡》“水冷砚蟾初薄冻,火残香鸭尚微烟”等。宋代洪刍《香谱》中谓,鸭作为香炉称为“宝鸭”“香鸭”“金鸭”“银鸭”“金凫”“鸭炉”等。

图二 汉 鸭形熏炉 故宫博物院藏

唐代虽有大量描写鸭熏的诗句可供赏析,但目前尚没有发现唐代的鸭熏。1982年江西吉水县出土一宋嘉熙元年(1254年)铜质鸭熏,据报道该熏“颈部、背部与尾部都镂有一圆孔,可使空气流通,整体造型生动,构思巧妙”。美国芝加哥亚洲艺术馆藏有宋代青白釉鸭熏,熏有承盘和莲花座,燃香在莲花座内,鸭座上钻有一大而圆的进气孔(图三)。日本德州美术馆藏有一明代铜质鸭熏,表面不见进气孔,其造型与成化出土鸭熏大致相似(图四)。从宋代铜熏、瓷熏来看,当时人为了使香料燃烧,在鸭背或在鸭座之上钻有明显进气孔。明代成化鸭熏却不破坏鸭的造型,把进气孔挖在鸭盖交接处的子母口之内,当鸭熏上下合拢,进气孔虽被遮盖,但缝隙间仍有空气进入腹内,并与张开的鸭嘴对流,香料燃烧时长长的鸭颈产生抽力(起到烟囱的作用),香烟便从鸭嘴缓缓飘出。由此可见,成化鸭熏构思最巧,制作最精。

图三 宋 青白瓷鸭熏 美国芝加哥亚洲艺术馆藏

图四 明 铜质鸭熏 日本德川美术馆藏

| 形制多样 |

历史上香熏造型主要分两类。一类炉体呈豆形,上有盖,盖高而尖,雕刻成山形,象征海上仙山,因此这类香炉又叫博山炉。宋吕大临《考古图》载:“香炉像海中博山,下盘贮汤使烟气熏香,以象海之四环。”据此可知,古人相信海外有仙山,可见制作香熏的目的之一就是为宗教服务。另外一类香熏是兽形熏,做成各种动物形状。洪刍《香镨》记载:“香兽以涂金,为狻猊、麒麟、凫鸭之状,空中以燃香,火烟自口出,以为玩好。复有雕木,埏土为之者。”

汉代以来,随着与西域的通商,国外很多名贵香料输入国内,人们便有用香熏燃香,熏住房及衣物的习俗。《西京杂记》载:“长安巧手丁缓者,做卧褥香炉,一名被中香炉。”

图五 明万历醉眠阁刊本《绣榻野史》版画中鸭熏使用情况

明代香熏多为女眷的闺阁陈设,也有宫中嫔妃们的新衣常扎成“一把莲”的形式,用香熏熏过以后再穿。从以上记载得知,成化以前宫廷使用的鸭熏多为金属制品,成化之后始有瓷制品。明人认为熏炉属大雅之器,置之书几,以供熏燎,足称鉴赏之佳珍。明万历醉眠阁刊本《绣榻野史》(日本波多野太郎藏)一插图版画中,在男女主人房内之案几上,分别置有一瓶,一鸭形熏炉(图五),可见鸭熏在当时社会各阶层已普遍使用了。

(图片来源于中国收藏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