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书画

艺术商业 2020-03-02 08:09

原标题:你的内心现在是什么色彩?

如果用一种颜色来形容,你的内心现在是什么色彩?

我们所生活的环境中,感知客观事物离不开印象和经验,当我们看到某种色彩时,常常会联想与此色彩相关的事物。色彩本身并没有情感,但我们的情感却总是充满了色彩。色彩的形式因素对人的情感、思想和行为也有着直接的作用,艺术家常赋予不同的色彩以特定的思想、情感内涵。对某种色彩的偏爱,往往反映了不同的精神追求和精神状态。

莫奈:这是一块蓝色

曾有学者做过实验,在不配备计时工具的情况下,让一人进入粉红色壁纸、深红色地毯的红色系房间,让另外一人进入蓝色壁纸 、蓝色地毯的蓝色系房间。让他们凭感觉在1小时后走出房间。然而,在红色系房间的人在40分钟左右便走出房间,而蓝色系房间中的人70分钟左右仍没有走出房间。

1

为什么会是这样的结果?因为蓝色是一种可以令人产生遐想的色彩,不管是深蓝还是浅蓝,都会使我们联想到天空和大海等辽阔的景色。蓝色也是相当严肃的色彩,通过研究发现蓝色具有调节神经、镇静安神的作用。蓝色的灯光在治疗失眠、降低血压和预防感冒中有明显作用。

2

The Seine near Vernon, 1894

对世界艺术史有了解的读者知道,绘画中色彩的衍变是从印象派开始的。如果说莫奈的Impression, sunrise(《日出印象》)打响了色彩发展的第一枪,那么后印象派、野兽派、立体主义、纳比派便是色彩发展的推动力。色彩的衍变在各艺术家的绘画中逐渐显现出来,色彩不再以再现自然色为己任,而更多地是传达艺术家的心理表达及色彩的个性抒发。

3

Water Lilies, 1916-19

莫奈曾说:“当你出去画画时,要设法忘掉你面前的物体,一棵树、一片田野……只是想,这是一块蓝色、这是一条粉红色、黄色,然后准确地画下你所观察到的颜色和形状,直到它到达你最初印象为止。”莫奈晚年绘制的Water Lilies(《睡莲》)系列,可谓是蓝绿色系作品的代表,莫奈的画不像是在描绘他所看到的物体,而是通过物体的色彩变化来描绘光线。他通过水面的波光粼粼把早晨、傍晚的光线变化表现到了极致。

4

Water Lilies Red, 1914-19

莫奈的Water Lilies(《睡莲》)巨型联作在展出时,由于选材的新颖、构图剪裁的大胆、光色的交融和技法表现的灵动轰动了法国画坛。他的作品除了具有印象派的特征以外,还兼有神秘的色彩。画面朦胧感的装饰效果,也是他睡莲作品的独特意境。在Water Lilies面前,我们如同被环绕在一个蓝绿色的迷人幻觉世界。

5

Waves Breaking, 1881

梵高:色彩是活的

印象派大胆运用绚烂斑斓的色彩,将世间万事万物直观地表现在世人面前,直接让观者感受到了大自然与生命的律动。梵高就是被这样的印象派观影色调所吸引,从此开始尝试印象派用色风格,使其油画色彩变得明亮热情起来。在Wheat Field with Cypresses(《麦田与柏树》)中可以看到梵高用蓝、绿、黄三种颜色的表现方法,明亮的色彩随笔触的变化,给人一种积极向上、流动的画面感。

6

Wheat Field with Cypresses ,1889

绿色是一种非常怡人的颜色,它象征着生命、年轻以及新鲜等意蕴,能在一定程度上达到缓解人们精神紧张和身心疲劳的作用。绿色还是一种宽容大度的颜色,如果把蓝色或是黄色等颜色掺加进去,它依然显得靓丽。笔者朋友在观看Green wheat fields(《绿色麦田》)原作时,仿佛感受到了春风拂面的感觉。艺术家色彩所要展示的最真实最深刻的意义是我们不仅仅用肉眼看见的,需要用心灵去感受。

7

Green wheat fields,1890

色彩需求心理引导着艺术家去寻找自己的色彩表达,梵高多数作品画面色彩明快得不能让人联想到他是一个有心理疾病的人。从他的色彩中能感受到那种对生活的向往,美好地去认识周围的人或自然,并不是像蒙克常使用很黑暗、灰暗的颜色。正如梵高在给友人信中写到:“绘画的使命不是构图,而是色彩,色彩不是静止的,而应该是活的和有朝气的。试着将色彩视为一种音乐吧,这样给你带来别样的感受。”

8

Irises,1889

梵高的性格带有某种神秘的气质,他绘画的颜色不是单纯想象出来的,而是运用夸张、简化、抽象等方法,将自然界的颜色提取出来,并设计在画布中。色彩是艺术家心理需求的一种现实反应,色彩也展现艺术家的内心世界。印象派追求的“画其所见”,以描绘艺术家所看到的视觉表象为宗旨,而不强调表现事物背后的意义,使绘画回到了视觉艺术的位置上。

9

wheat fields at auvers under clouded sky,1890

色彩的双刃剑

色彩包含有无穷无尽的色相深浅、色阶的强弱,这些色相和色阶相互搭配、组合,形成各种各样的联想,从而产生趣味和魅力。凡事皆有两面,色彩除了有直接感性心理效应之外, 还存在着一种更为复杂的间接性心理效应。蓝绿色虽能让人平静,但蓝色不适宜让患有精神衰弱和忧郁的人接触,否则会加重病情。绿色也有着不利于人的一面,如果长时间在绿色的环境中生活和工作,就容易使人感到冷清,以致影响胃液的分泌,进而造成食欲不振等不良后果。

10

保罗·西涅克,Canal of Overschie

有时候我们还需要一点粉红色,从色彩功能上看,粉红色具有放松神经和安抚情绪的作用。通过研究试验发现,粉红色能够放松人的肌肉、降低肾上腺的分泌以及影响大脑活动,并且具有平息暴怒的作用。不过在粉红色的环境中小睡片刻,就会使人的肌肉感到松软无力;如果能再在蓝色的环境中停留一会儿,这种现象就会立刻得到恢复。

11

保罗·西涅克,Antibes, thunderstorms,1919

色彩对我们的影响还要受制于其他诸多因素,例如客观理性的人,他们只关注色彩而不会掺杂情感因素。而情感丰富的人,看到颜色往往会联想与之相关的事物。所以有关色彩对人的情绪的影响我们不能一概而论。最后分享一些莫奈、梵高更多的蓝绿色系作品,在探究他们色彩运用方法的同时,希望这些蓝绿色的作品在这个普遍焦虑的时期,带给我们些许平静和安宁。

莫奈蓝绿色系作品:

12

Red Boats, Argenteuil, 1875

13

Park Monceau 3,1878

14

Plums Blossom ,1879

15

The Wheat Field, 1881

16

Customs House, 1882

17

Water Lilies, 1914

18

Water Lilies, 1916-19

梵高蓝绿色系作品:

19

Chestnut Tree in Blossom,1887

20

Green wheat field with cypress,1889

21

Olive Grove - Bright Blue Sky,1889

22

The Green Wheatfield behind the Asylum,1889

23

Branches with Almond Blossom,1890

24

Still Life - Pink Roses,1890

25

Wheatfields under Thunderclouds,1890

(图片来源艺术商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