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珠宝

每天一堂珠宝课 2020-02-28 16:36

原标题:清宫9大手串美到能“镇宫”?你的手串却像地摊货?古人的审美情趣都在这里了... 

提到“故宫”,大多数人想到的都是北京故宫博物院。

那宝姐就要为“ 沈阳故宫博物院”抱不平了~人家也是可以被称为故宫的!

沈阳故宫,至今已有近400年的历史,它是 满清初期,也就是努尔哈赤和皇太极所居住的宫殿。

清入关后,因为沈阳故宫是清朝的“ 龙兴重地”,便以陪都的身份留存下来。同时,也留下了不少历史珍宝:

其中呢~有9件“镇宫手串”最为出名!

咱们都知道,清朝对礼佛尤其看重,所以 佩戴、把玩手串,便是王孙贵族们的潮流风尚。

沈阳故宫里的这些手串,件件都是 皇室极品!材质呢,大多以伽楠木为主。

伽楠木又被称为奇楠香、伽楠香,是沉香中最最最稀有的品种~量少而质优,很受清代宫廷的欢迎。

△以上5件手串便为伽楠木所制,搭配翡翠、珊瑚、碧玺

除了伽楠木外,还有檀香木手串、点翠手串等等:

△檀香木

△点翠

这些木质手串,虽然比不上翡翠、宝石手串奢靡华贵。但它 浑然天成的纹理、隐隐散发的香气....也难掩皇室的大气之美。

难怪有宝迷欣赏完这些手串之后,酸溜溜的抱怨说——

现在市场上的手串花样虽多,但总感觉是 少了几分雅韵,和百年前的清宫手串相比,可真不是一个档次的!

△同样是白水晶手串,一个就显得廉价,一个就简约优美

其实,手串算是我们 最常见的一种首饰了,但想挑到品质好、舒适百搭又寓意吉祥的手串....就是门学问了。

今天呢~宝姐就来教大家——通过简单的4步,选到最适合你的手串!

挑选手串,首先要明确:你喜欢 长款还是短款?

宝姐建议大家,如果想要追求时尚,可以选择单圈;如果是追求古典大气,多圈则是比较好的选择。

△长款·短款

确定好之后,就要确定手串的大小了。

众所周知,手串的 颗数不同, 寓意也不相同。关于手串颗数,宝姐在之前的文章里写过太多遍了,宝迷们可以点击: 手串颗数的寓意 查看~

如果你没有特殊的需求,其实宝姐还是建议大家, 不要太在乎手串的颗数。

根据自己的手腕尺寸、珠子大小,来决定手串的颗数,这样才能戴的舒适又美观。

男性的手腕比较粗,骨骼也更大,适合佩戴12MM—20MM的大珠子,也更容易 突显出阳刚魅力。

女性的手腕相对纤弱,在选择手串时,更适合佩戴8MM—15MM的小珠子,还能体现出温婉的美感。

△附上珠子大小对比图一份

我们喜欢手串,除了它有古典美之外,也因为它 内蕴丰富、寓意吉祥。

根据不同功效和寓意,选择适合自己的手串,难道不是更好吗~

黄水晶,又名“财富之石”,一听就知道它 很招财啦~

它黄灿灿的颜色,象征财富,不仅能稳定事业发展,而且 正财偏财都招,属于非常不挑人的旺财利器。

当然,提到旺财,自然少不了绿幽灵!

绿幽灵被称为“鬼佬财神”或“正刚财神”。

属于主招正财的水晶,在提高事业运和贵人运上 有很大的帮助,事业圆满了,财运自然滚滚来~

除了以上2种,金发晶、金钛晶、天河石.....这些手串,都有旺财功效哦:

从古至今,在人们心中,红色都是最吉祥的颜色~

所以如果你想转运,佩戴红色手串 最合适不过了!比如说红珊瑚、南红....都可以佩戴。

除了红色系列,翡翠也是众所周知的转运小能手~翡翠能辟邪化煞、护身挡灾,不少人都将它 当作护身符佩戴。

当然,不同形制的翡翠 寓意也不同,葫芦象征福禄安康、如意代表万事如意、平安扣代表事事平安.....大家自己看着选吧。

木料手串,大多都有养生作用。

比如说,小叶紫檀能调节气血、安神助眠,黄花梨能润泽肌肤、缓解紧张,沉香能行气止痛、温中止呕、纳气平喘:

而且很多木料手串,都 自带香气,闻着也心旷神怡。沉香的药香果香、崖柏的“薄荷香”、檀香的香气清新又淡雅...都非常受欢迎。

此外,玉石中的和田玉(包括翡翠),也有温养人的功效。

所谓“人养玉,玉养人”,玉石含有多种 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长期佩戴在身对健康自然是有益无害的。

决定一件手串是否上档次,关键不仅在于珠子本身的品质优劣,有时候在设计搭配上,用一点点小心思,就能 起到非常好的效果。

颜色的运用与搭配,从根本上决定一件手串,是俗是雅。

宝姐翻找了很多清宫手串的颜色搭配,总结出以下几种配色方案——

①同色系

同色系指的是, 同一种色系的颜色。这种搭配方式主要适用于木质手串。

比如说,木质+红色(南红、红珊瑚或碧玺)的搭配,非常经典:

△红色配珠真的很压场子,但缀角基本都是撞色系的翡翠

在宝玉石手串中, 全暖色、全冷色的搭配,比较少见,看起来也确实没有撞色系大气:

除非同色系手串, 搭配同色系衣服....看起来会很和谐:

②撞色系

清宫手串,色彩运用大胆, 撞色运用非常多。

何为撞色呢?和同色系相反,它是指对比色搭配,包括强烈色配合或者补色配合。

比如说,红(南红或红碧玺)+绿(碧玉或翡翠),是当时非常盛行的搭配,看起来也确实很有韵味:

白(白水晶、珍珠或和田白玉)+红(红碧玺、南红),也比较常见:

其他的颜色搭配还有,蓝(青金石或蓝晶石)+粉(粉珊瑚或粉碧玺):

绿(绿水晶或碧玉)+紫(紫水晶):

没看够?没关系,我们去电视剧里找找配色吧(在清宫中,手串也被女人们用来 当“压襟”使用):

△撞色系手串

△《如懿传》剧照

除了颜色搭配大胆,清代手串在吊坠上的设计,也很有讲究。

吊坠的花样很多,简单的宝石、雕刻的纹样、飘逸的流苏、吉祥编绳等等:

虽说现代几乎没有人这么戴手串了,不过给手串 加些小吊坠,也很有中国韵味呢~

①形制

在吊坠具体的设计上,也大致分为2种。

一种是“删减版子弟珠”,几颗珠子搭配吉祥绳结, 简单又古朴:

另一种,是搭配一些寓意美好的小雕刻件。

比如说,多子多福的福瓜、平安吉祥的如意、金枝玉叶的叶子、财源广进的貔貅、福禄双全的葫芦.....

△和“子弟珠”混搭也不错哦

②材质

吊坠的材质无非两种,宝玉石类和金银类。

虽然清宫手串吊坠,以宝玉石为主,但现代人将黄金、银饰加入手串中,意有 穿金戴银的寓意,也很讨喜呢:

黄金吊坠呢,大多都是硬金, 比K金更耐磨、立体感更强,可以满足各种设计造型:

△黄金配珠也很好看

银饰(多为925银),为了搭配珠子,大多会采用工艺进行“ 做旧”,这可不是氧化哦:

硬金的硬度在 2.5至5.5之间,925银的硬度是3左右,因此金银珠子、吊坠可以放心和与之相似的宝石、木料、玉石进行混搭。

因为手串的寓意吉祥,很多宝迷比较贪心,想要一只手上戴好几串,从而 获得多重祝福。

其实这样是不对的呦~因为一不小心就容易“擦伤”:

造成手串“擦伤”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它们的硬度。

△部分宝玉石硬度表

一般来讲,翡翠、和田玉、南红、玛瑙等的硬度,肯定要比有机宝石类的,比如琥珀、珊瑚、珍珠,要高很多。

同时,绿松石、青金石、孔雀石也是由于矿物结构原因, 硬度偏低,宝姐建议尽量不要多串叠戴。

对于木质手串来说,是最不适合叠戴的!

因为它们通常都有 各自特殊的香味,如果戴在一起,容易出现“串味”的危险,最后弄巧成拙。

如果有宝迷说,只戴一串太单调了,我就要戴2串,怎么办呢?

也是可以化解的啦,那就是设置“ 隔离带”——在2件手串之间,加一个隔镯。

隔镯通常都 不是很贵重,但起到的作用还真不小~大家千万别忽视它。

①藤镯

藤镯是位“软美人”,也是最常见的隔镯。

它风格古朴,耐磨度高,作为隔镯,不仅不会伤到宝玉石,还能 有效防止手镯滑落、减轻撞击呢!

△为了不抢手串的风格,请选择最纤细的藤镯

②皮镯、编制手镯

除了取材自大自然的天然手镯,其实一些皮镯、编织镯也有同样的功效。

不管是皮革还是绳线,都质地柔软坚韧,且有一定的宽度,可以有效地在手串之间充当“ 防护栏”。而且它们颜色多样,也容易搭配各种腕饰:

△细一点,没关系

挑手串,款式对了,细节方面也要注意!

比如说,每颗珠子是不是颜色均匀一致啊、有没有裂纹杂质啊、有没有染色的嫌疑啊,这些都需要我们一一判断拿主意。

真心希望,大家都能遇到合自己心意的手串~

(图片来源于每天一堂珠宝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