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原标题:“神仙组合”张学友周杰伦携手,只为了一句话……

2月26日,武汉人无法忘记的第33天。这些天,人们依然被各种好消息和坏消息牵动着心:已有20省昨日新增确诊为0、原南京医学院女生被害案28年后告破、武汉29岁女医生感染新冠肺炎去世、伊朗确诊病例达95例,死亡15例、受疫情影响,意大利关闭850家电影院、韩国确诊1261例,首尔飞青岛机票紧张……

这些数字的背后是现实的严峻,在人们一次一次为抗击疫情满怀信心和斗志时,消息带来的冲击和打击仍然很大。但还好,我们依然在坚持,一线的医护人员、志愿者等等所有为“抗疫”奋战的人,都在坚持。

在这一特殊时期,还有一些人,虽无法抵达第一线,却是第一时间给武汉加油,他们是音乐人,也是“抗议人”:张学友、周杰伦、刘德华、成龙、惠英红、谢霆锋、朱一龙、林俊杰、孙燕姿、王俊凯、冯翔等等,还有海外的音乐人,著名作曲家坂本龙一、呼麦知名的图瓦族歌手珊蔻、比利时钢琴家尚•马龙、捷克爱乐乐团等世界各地的音乐人在行动,为中国加油!

国内音乐人为武汉加油

等风雨经过 等我们相见

等 风雨 经过

作词:方文山

作曲:周杰伦

周杰伦作曲、方文山填词,张学友演唱,一首新的抗疫歌曲《等风雨经过》诞生,向在前线勇敢抗疫救人的医护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周杰伦说:“曾经在我歌词出现的歌神,多年后的今天,我们合作了一首正能量的歌。”的确如此,张学友在MV结尾中表示:“人的善与美,在面对困境与艰难时刻最能体现,谨此向所有勇敢在前线抗疫救人的医护人员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我张学友承诺做好个人卫生,怀着不自私、不添乱的态度,防止疫情扩散。保障好每个小区、每个家园,大家一定要平安健康回家,加油!”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两位天王级的歌手能够合作促成这首歌的诞生,正是曾志伟的协助,而对武汉的这样一份情谊,是两位歌手携手的理由,我们都在等风雨经过。

难关更显得骄傲 那种光辉找到

我 知道

作词:刘德华

作曲:蒋舟

刘德华重新填词创作了歌曲《我知道》,创作是受到网络上流传的照片上的那句“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为了谁”所打动。

于是,他决定将一首合唱歌曲《爱的桥梁》重新填上广东话歌词,改编成为抗“疫”歌曲《我知道》。

歌词写道:“从不哼半声的做,你的胸襟比天空更高”“难关更显得骄傲,那种光辉应该找到”,表达对医护人员无私奉献的敬意,用向上向善的力量鼓舞人心。

说不出现在多心痛 只好说一声多保重

保 重

作词:张楚翘

作曲:谢霆锋

这是一首谢霆锋为歌曲《保重》作曲,并邀请萧敬腾及王俊凯共同演唱的“抗疫歌曲”。MV里记录战疫英雄们的故事,歌词“风雨过后约定要重逢”传递多数人心情,不少人听完纷纷泪崩。

谢霆锋表示:“面临风雨和困难,谢谢每个平凡却不平凡的英雄,义无反顾战斗在前方,请你们千万保重,早日归来与家人团聚。”王俊凯也说:“致敬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所有英雄们,说一声保重,平安归来。”

萧敬腾则在社交平台分享了一张他亲手写下“保重”的毛笔字,并发起话题“最想对谁说保重”。

你是谁 为了谁 我的战友你何时回

为了 谁

作词:邹友开

作曲:孟庆云

演唱:祖海

这是22年后,祖海重新翻唱了“武汉版”的《为了谁》,在歌曲录制过程中,祖海几度落泪。当时这首歌在朋友圈转发的时候,大家也都表示再次听到这首歌的感慨太多太多了。

22年前,也就是1998年,因连日普降暴雨,长江流域发生了自1954年以来的最大洪水。武汉等城市受困,在抗洪救灾的过程中,解放军用自己的身躯抵挡在洪水面前。《为了谁》的创作当时就是为了纪念和歌颂在1998年特大洪水中奋不顾身的英雄们而写的。

如今,武汉版《为了谁》歌词是一晚上改成的,祖海透露,“抗疫版”《为了谁》的录制当天赶上北京下大雪,所有主创人员都是冒着风雪赶去录制这首歌曲。谈及这首感人至深的歌曲,祖海表示:“希望通过我的歌声鼓舞人心,给人们带来力量和温暖,希望奋战在武汉、奋战在前线的医护人员和战友们注意安全,早日打赢这场战役。”

STAY WITH YOU

作词:孙燕姿

作曲:林俊杰

在所有抗疫歌曲中,林俊杰是艺人中最早发声的一个。他携手天后孙燕姿写新歌《Stay WithYou》,这首歌由林俊杰谱曲、孙燕姿填词。

林俊杰在微博写道:“就算再艰难,爱不会离开,I’ll StayWith You.”将温暖透过歌声传递出去。

同 根

作词:李荣浩

作曲:李荣浩

演唱:李荣浩

李荣浩的这首《同根》,有人说更像一首情歌,是写给十几亿中国人的情歌,也是写给每一个在灾难面前奉献自己微小力量的普通人的情歌。这首歌把目光聚焦在了心存善念的普通人身上,他们不是医生、护士,没有能力奔赴一线、悬壶济世,他们也不是名人、富商,却做着倾尽所有的善事。

疫情发生以来,有不少匿名捐赠物资的人,而其中一位靠捡垃圾为生的 73 岁奶奶让人尤为动容。她攒了 9000 块钱,想捐给武汉,被婉拒之后,坐在椅子上,急得大哭,让人觉得心疼又温暖。

愿好人平安。

你好吗?你在哪?看不见听不见你的我 盼春雨泪下

武汉 你 好吗

作词:王平久

作曲:常石磊

这首歌是由著名音乐人王平久和常石磊连夜创作的《武汉,你好吗》。

老家在荆州的王平久连夜与好友进行创作,此前耳熟能详的《北京欢迎你》《国家》《我和你》《点燃激情传递梦想》《我们都是追梦人》等作品都是王平久的代表作。

和常石磊一起演唱这首歌的还有朱一龙、李现、豆豆,希望用歌声为武汉加油。未能相见的每一天,大家的心中满是牵挂,但这场硬仗需要我们共同面对,短暂的分别,定是为了他日更好的相见。

加油武汉!

坚信 爱 会赢

作词:梁芒

作曲:舒楠

《坚信爱会赢》这首歌由王力宏、佟丽娅等人演唱,还有粤语版是成龙、莫华伦、钟镇涛、张明敏和惠英红等合唱,为武汉加油。

惠英红说印象最深的是两句歌词,“相伴团结,华夏东方那份美”,“仍然坚信,有爱必可赢”。她说:“疫情当前,团结最重要,同心协力才能共渡难关。相信中国人是打不垮的,让我们共同期待春暖花开的那一天。”

汉阳门 花园

作词:冯翔

作曲:冯翔

演唱:冯翔

他是10年北漂归来的医生,曾为家乡武汉写下一首这辈子最为满意的歌,叫做《汉阳门花园》,写下这首歌的时候他已经51岁。

在歌曲里,冯翔安安静静地唱完了儿时的记忆:在汉阳门度过美好时光,冬天腊梅花,夏天石榴花。

疫情发生后,这首歌成为了很多人都的心灵慰藉,每个听到这首歌的人都在期盼着武汉早点回到原来温暖的模样。

“现在的民主路每天都人来人往,外地人去了户部巷,就来到汉阳门。”

海外音乐人为武汉加油

坂本龙一 Aqua

日本知名音乐家坂本龙一用钢琴演奏的音乐作品《Aqua》,为中国的疫情祈福加油。这首曲目是他20年前的音乐疗愈始祖专辑《BTTB》中的代表作。他曾就“艺术应如何回应灾难”表示自己并不喜欢“用音乐传递能量、治愈他人”,“说起音乐和艺术对于灾难能做什么,比起送食物和捐赠,我认为所能做的最高层次,应该是深思灾难的意义并用自己的作品表达出来。”

此外,他还特意附上一段“给孩子们”的话,暖心体贴。

“给孩子们:不能出门玩耍很难过吧,但既然现在不用去学校了,就在家尽情做好玩的事吧,不要只是玩游戏哦。用这些时间,去读很多书,听很多音乐,画画,写诗,弹奏乐器,看电影也是不错的选择,还有别忘了在家里做一点体操运动。努力渡过难关吧!”

龟岛乐队 亚洲一家亲

龟岛乐团的主唱Yoshiki用中文为武汉加油:

武漢の皆さんこんにちは、タートルアイランドです。

武汉的朋友们,大家好!我们是龟岛。

武漢の状況に日本の皆も心を痛めています。

面对武汉的疫情,我们在日本非常心痛。

早く状況が良くなる事を祈っています。どうか頑張って下さい。

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大家加油!

珊蔻 呼麦吟唱

珊蔻更是在疫情爆发的第一时间

拍摄了视频

轻轻地吟唱

深沉地呼麦

努力地用中文为武汉加油

印度流行音乐家古鲁·瑞本·马尚瓦

在曼尼普尔邦那加部落一年一度的播种节(Lui Ngai Ni)上,不同往年的是,今年的演出多了些不一样的环节。

曼尼普尔邦流行音乐家古鲁·瑞本·马尚瓦(音译,Guru Rewben Mashangva)登台演唱了一首声援中国的歌曲,希望中国人民在抗击疫情中能保持坚强。

据悉,提出这个想法的是曼尼普尔邦学生社团前主席萨桑(Shatsang),他表示,“关于这首歌的想法发自内心,疾病使武汉人民的家庭离散,人们正处于困难时期,现在是时候表现出我们的团结。”

由于是临时增加的表演,音乐家马尚瓦还现学了中文,“2月13日上午,我拿到歌词,第二天,我作曲。由于对中文一无所知,我从孩子们那里得到帮助,通过手机来获取正确发音。”

意大利佛罗伦萨华人 “一起呐喊 加油武汉”

在恐惧的日子里,在文艺复兴的摇篮中,意大利佛罗伦萨传来了希望的信息,这是佛罗伦萨华人演唱的一首歌。

从毛罗·帕加尼(Mauro Pagani)创作的意大利歌曲中摘录文字,并改编自夏宏望,Massimiliano·Martigli·Jiang(姜啸)和William·Xu(徐文龙)的想法。

这首歌传达了对武汉的美好祝愿:明天,团结一致,我们可以向往无病毒的明天,团结一致,没人除外。

比利时钢琴家尚·马龙特别为武汉创作了一首“战疫防疫”国际公益曲《CHIME OF THE DAWN BELLS》(中文名:《黎明的编钟声》)。

歌名和歌曲中都加入了湖北的编钟元素,结合他本人的钢琴演奏,东西方乐器交融回旋。还有一段他的中文独白,令人动容:“夜走了,天亮了,天空和钟声一同醒来了,樱花在温暖的春风中飞扬,武汉,我们在等你……”

捷克爱乐乐团 茉莉花

在得知中国武汉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捷克“国宝级”乐团——捷克爱乐乐团的音乐家们,在音乐厅奏响了一曲中国经典《茉莉花》。

这是一次特殊的演奏,现场并没有观众,但音乐家们依然自发来到音乐厅,为此时的中国加油,以此表达他们对中国人民的支持与鼓励。

捷克爱乐乐团CEO大卫·马雷切克特别在演奏前说了这一一段话:“特别是在武汉举行的音乐会,充满了美好的回忆,我们非常牵挂,现在你们所面对的一切,在此我们希望表达,我们的友谊和支持,并告诉大家,我们的牵挂和祈祷,一直与你同在。我们将用最好的方式,音乐,与你同行。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尽管在今天,仍然有很多人对“抗疫歌曲”持不同的态度,支持也好,抨击也罢,无论这些歌曲能够带给人们怎样的影响,都无法抹去音乐人们在创作之初的,那颗向善的初心。

疫情之下,当人们成为命运共同体,谁都是在担心与被担心、在牵挂与被牵挂,如果这些旋律,哪怕只是一句歌词能够带给人安慰,便是音乐最好的力量。你听,全世界的音乐人在行动,为中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