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电影

iWeekly周末画报 2020-02-27 07:36

原标题:听说你忍不住美食的诱惑了?快来查收这份世界顶级大餐

“疫情结束后,你最想做什么?”

“把最近没吃到的美食全部吃一遍!”

0

这样的对话,最近常出现在微信聊天里,日复一日的居家生活让我们明白了美食的可贵之处,平凡而日常的饮食,正是制造幸福和快乐的源头。最近没办法出门觅食的我们,只能一边吃着自己亲手做的食物,一边看着荧幕里美食纪录片解馋。

0

不久前开播的《沸腾吧火锅》虽说评论褒贬不一,目前豆瓣评分只拿到了7.3,但它确实也在特殊时期里给了我们一份期待——美味沸腾的一刻,就是人们最幸福的一刻。以下这些值得一看的美食纪录片,希望能陪伴大家度过索然无味的日子。

《安东尼·波登:未知之旅》

1

“旅行并非总是美妙,也并非总是舒适,有时它很伤人,甚至会让你心碎。但沒关系,旅程会改变你。它也应该要改变你,它在你的记忆、你的意识、你的心头、你的身体留下痕迹。你从中得到了某些希望,也能留下一些美好。”

2

从2013年4月开始,美食旅行家安东尼·波登(Anthony Bourdain)开始录制由他主持并担任编剧的《未知之旅(PartsUnknown)》系列旅行美食纪录片,探索全球各地的美食文化,在生命走到尽头的时刻,他依然在录制新一季的节目。付出的努力终有回报,拍摄的系列影片获得了艾美奖与皮博迪奖。

3

镜头中的安东尼·波登,在哥本哈根聆听Noma餐厅主厨勒内·雷哲皮的料理哲学;在冲绳与食客们讨论美军基地的历史问题;在成都挑战麻辣与人际关系的学问;与越南河内与奥巴马一起在小吃店用餐……

4

在美食背后,他与当地人探讨社会问题与人生价值观,恐怕世界上再也不会有第二人像他一样,走过千山万水,也走向了令人不解的自我终结。

《街头美食斗士》

5

韩国The Born Korea餐饮集团的老板、餐饮大亨白钟元,2018年携手tvN推出美食综艺节目《街头美食斗士》,在海内外收获了高口碑,带火了世界各地接地气的街边美食,2019年第二季回归,继续拿下好成绩。

6

对于真正的吃货来说,相比于餐厅和厨房的专业性,藏匿在街头的小食更有烟火气,平价却人气颇高的食物,才能代表这座城市最真实的生活。

7

在四川成都,白钟元夸赞军屯锅盔比在巴黎买的油酥糕点好吃,在麻婆豆腐创始店讨教正宗的做法,肥肠粉担担面看得人食欲暴增;在东京,他早起去筑地市场搜罗美食,中午混着上班族去吃了特别的亲子饭和炸鸡;在伊斯坦布尔,他坐在街边吃正宗的伊斯坎德烤肉,土耳其冰淇淋、卷饼等也一并收入腹中。

8

看白钟元吃饭,真的很能勾起人的食欲,满屏的街边小食(偶尔还会出现夜宵黑暗料理),是我们想念的味道没错了!

《孤独的美食家》第八季

9

当熟悉的音乐响起,松重丰大叔穿着西装、拎着公文包出现在街头,肚子就像是设置了固定闹钟,开始了饥饿的协奏曲。

10

延续了《孤独的美食家》的高水平制作,最新一季围绕“不忘初心”,尝试了甜点特辑和新剪辑,带来了更多接地气的街头美食,一开头叔就在街边吃起了包子,好吃到皱纹冒出来也没关系。

11

在寻找美食的路上,叔依然喜欢发掘小店,进门后观察周边的人都点了些什么,看着叔将每一道料理都一扫而空,只能默默选择把店铺mark下来,下次亲自去吃!

《京都人的秘密欢愉》

12

NHK在五年前拍摄的叙述性纪录片,国内很少人看过。与NHK制作的大多数一本正经、具有“教科书”气质的纪录片不同,《京都人的秘密欢愉》设立了故事线,以一名旅居京都十载的英国老绅士爱德华的视角,观察京都的美好四季与京都人的日常生活。

13

故事中京都人的代表,是和果子店的小老板娘三八子,每天什么时候吃饭?吃什么?由此衍生了京都独一无二的生活方式。

14

另一边,出生在京都著名料理旅馆美山庄的大原千鹤,根据当季食材,亲手制作典型的京都家庭料理,有兴趣的话不妨记下食谱,利用闲暇时间学着做简单的京料理。

15

除了美食,根据故事情节还穿插了京都人对爱情的执着、对信仰的崇尚、对井水与月亮的感悟、对传统节庆的传承。这是一个真实的京都,它远离了游客,回到了当地人生活最初的模样。

《和食双神:最后的约定》

16

在纪录片《和食双神:最后的约定 》中,90多岁的寿司之神小野二郎和70多岁的天妇罗之神早乙女哲哉,在料理世界里彼此牵扯,相互较劲的同时也给予对方继续活下去的勇气。

17

影片中,早乙女哲哉常常来数寄屋桥次郎本店用餐,固定的位置正对着小野二郎所站的料理台,可以细细观赏他捏寿司的手法。其实早乙女哲哉早已发现,小野二郎的手出现了不间断的干燥现象,原本一气呵成的捏寿司手法,如今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从心底不服老的小野二郎会偷偷转身、湿润手部,再继续工作。

18

“我要活到130岁,所以老爷子你也做到100岁吧。”在小野二郎因病入院时,早乙女哲哉与他做了约定,如今老爷子靠着人工心脏起搏器继续捏着手中的寿司,他说如果有一天突然倒下,那也想倒在熟悉的料理台前。对于两位大神级的料理人来说,他们既是对手也是挚友,“想到彼此还要继续切磋,果然还是努力长命百岁吧!”

《三时三餐 山村篇》

19

作为在韩国大火的美食综艺纪录片“三时系列”的第七季,山村篇以宁静的乡村为背景,描绘了人们利用自然食材解决三餐的温馨场景。

20

三位嘉宾包括在《天空之城》中收获高人气的廉晶雅和尹世雅,以及电影《寄生虫》中Jessica的扮演者朴素丹。

21

平时在荧幕里负责貌美的女演员们,在山村生活的十余天里,需要就地取材,制作一日三餐,挖土豆、摘菜、做色拉、腌泡菜、煮米饭……远离城市生活,真正在田野间过上自给自足的生活。在平淡而美好的镜头里,女演员们卸下了偶像包袱,在三餐时间里做回了真实的自己。

还有哪些美食纪录片值得一看

《贪嘴意大利》

22

豆瓣评分9.2。两位意大利名厨安东尼奥·卡路奇欧和詹纳罗·康塔多,在五十年后回到祖国,在昔日熟悉的土地上回忆童年的味道,探寻意大利料理的新旧趣闻。

《人生一串》

23

豆瓣评分8.6。国内首档呈现国人烧烤情结的专题片,以展现全国各地独具特色的烧烤文化为主题,涉及30多个城市的500余家烧烤摊。

《美食不美》

24

豆瓣评分8.8。NetFlix原创纪录片,美籍亚裔主厨David Chang带朋友们踏上寻味之旅,世界各地的美食让人大呼人生值得。第二季预计今年播出。

《早餐中国》

25

豆瓣评分8.9。2019年连续推出二季,单集短篇幅专门介绍全国各地的早餐。

《水果传》

26

豆瓣评分8.7。色彩斑斓的水果犹如万花筒,独特的拍摄手法呈现了水果跟随四季变换的奇幻景象。

《主厨的餐桌》

27

豆瓣评分8.5。从2015年第一季开始,到最新的第六季,《主厨的餐桌》与世界各地的名厨对话,探寻他们不为人知的厨房生活。

(图片来源iWeekly周末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