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原标题:美国艺术家杰克·杨格曼去世 曾参与“16名美国人”展览

近日,美国著名艺术家杰克·杨格曼(Jack Youngerman)因跌倒去世于石溪医院,享年93岁。这位拥有六十多年创作经历的艺术家曾参是著名展览“16名美国人”的一员,并与埃尔斯沃斯·凯利(Ellsworth Kelly)等人保持着长期密切的联系。

▲杰克·杨格曼和儿子

在抽象表现主义第一次崭露头角后的几年中,杰克·杨格曼(Jack Youngerman)开始创作类似于色彩绽放或爆炸式的抽象作品。在创作这些作品时,他和他的同事,包括凯利(Ellsworth Kelly)和斯特拉(Frank Stella)不断深入探索其中的形式主义问题,并寻找颠覆它们的新方法。在杰克·杨格曼的创作中,他关注的重点之一是找到一种方法来反对当时人们对于抽象表现主义内部的某种偏爱。杨格曼早在1966年就对Artforum表示,“艺术家对墨水和丙烯酸涂料的使用都对作品的表面和边缘产生了影响,因而这些表面和边缘并不是'纯净'的,并不是‘扁平’的。自从我把“纯粹主义”抛在身后以来,这种“扁平”开始变得紧张且令人触动。但是如果我愿意的话,我随时也可以再画得粗糙一些。”

▲ 杰克·杨格曼,Blue Delfina

这种讨人喜欢的风格很早就为他赢得了评论家和策展人的关注。1959年,杨格曼与杰伊·德·费(Jay De Feo),凯利(Kelly),贾斯珀·约翰斯(Jasper Johns),罗伯特·劳森伯格(Robert Rauschenberg),斯特拉(Stella)以及当时其他的新晋艺术家一起,共同在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著名的“ 16名美国人”(16 Americans)展览中展出。这场展览由多萝西·米勒(Dorothy Miller)举办,后者在整个50年代都致力于推动新的美国艺术。

▲ 工作室的屋顶,Agnes Martin 艾格尼丝·马丁和同样居住在这里的Delphine Seyrig, Duncan Youngerman, Robert Indiana, Ellsworth Kelly, Jack Youngerman 图| Hans Namuth,1991 Hans Namuth Estate

随着他的职业生涯的发展,杨格曼继续将他的工作推向新的方向,经常将他的创作超出二维形式。他的雕塑作品将他精简的、马来西亚人般的视野带入了三维空间,在随后的一系列作品中,色彩鲜艳的几何形状似乎开始在墙壁上扭曲了起来。在大多数作品中,杨格曼通过并置彩色图式来探索人与自然的关系。他解释说:“我在绘画中使用的主体是对抽象所有可能性的探索和表达。”

▲ 杰克·杨格曼,Blueglide

杨格曼于1926年出生于美国密苏里州的韦伯斯特格罗夫斯(Webster Groves)。1947年,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海军服役后,艺术家在巴黎凭借GI法案(GI Bill:退伍军人权利法案)在巴黎高等美术学院学习时,与居住在法国首都的美国侨民接触,例如亚历山大·考尔德(Alexander Calder)和凯利。通过他们,他了解了当时最重要的现代艺术风格。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杨格曼放弃了具象画作,开始了硬边抽象的创作风格。

▲ 杰克·杨格曼,Red, 1990 2 color lithograph 119.4 × 94 cm

杨格曼还在那里结识了他的第一任妻子,女演员兼电影制片人德尔菲恩·塞里格(Delphine Seyrig)。评论家约翰·罗素(John Russell)就曾写道: “如果有人充分利用了GI法案,那就是他。” 1956年,画廊主贝蒂·帕森斯(Betty Parsons)敦促他去看看当时的艺术家们都在做些什么,于是他回到了美国。

▲杰克·杨格曼,Greengage

在随后的几十年中,他继续创作自己标志性的抽象作品,经常在他的代理画廊Washburn画廊展出,举办了五十余场个展,并最终于1995年搬到纽约布里奇汉普顿。1986年,他在古根海姆美术馆举办回顾展,作品被美国和海外数十个重要的公共机构收藏。在整个职业生涯中,杨格曼持续地寻找新方法来处理抽象。他在Artforum的采访中说:“艺术总是让专家感到惊讶”,并补充道,”我知道总有一些孤独的探索者在做些有趣的事情。他的创作也影响到了同辈人埃尔斯沃斯·凯利。

▲ 杰克·杨格曼,Blue, 1990 2 color lithograph 119.4 × 91.4 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