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国际

艺术中国ArtChina 2020-02-25 13:38

原标题:复原400多年前原貌,十二幅拉斐尔挂毯重回西斯廷教堂

1

观众正在拍摄拉斐尔挂毯(图片来源:Getty Image)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的时间里,十二件由拉斐尔创作的大型挂毯400多年来首次完整悬挂于西斯廷教堂,这是梵蒂冈博物馆为了纪念拉斐尔逝世500周年而举办的盛大活动。

梵蒂冈上一次举行类似展览是在1983年,那是拉斐尔(Raphael)诞辰500周年。当时十种主要挂毯中只有八种进入了展览。剩余的一件作品被借给了纽约的一家博物馆。另一个则正在修复。今年则为了纪念拉斐尔去世500周年,全套十幅杰作和两幅边框挂毯返回了西斯廷教堂,进行短时间展示。没有任何玻璃罩,按照4个多世纪之前原貌复原,而平时这些宏伟的挂毯仅在博物馆拉斐尔厅轮换展示。展览策展人亚历山德拉·鲁道夫(Alessandra Rodolfo)告诉记者,教堂中全部12条挂毯的最后记录时间可追溯到16世纪晚期。

2

工作人员正在布置挂毯 图片来源:梵蒂冈博物馆

公元1515年,教皇利奥十世委托拉斐尔设计了这些壁毯。当时米开朗基罗刚刚绘制完天顶画,教皇希望通过这些挂毯,使得教堂四周的墙壁不至于裸露。拉斐尔描绘了圣彼得和圣保罗的生平的重要场景,之后于1515年至1521年之间在布鲁塞尔的弗莱明·彼得·范·阿斯特(Fleming Peter Van Aelst)的工作坊中编织。

梵蒂冈于1519年12月26日为七幅5米✖4米挂毯举行了揭幕。这些挂毯给当时的仪式主持人巴黎·德·格拉西斯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直到最后的审判,地球上再没有比这更美丽的事物了。”拉斐尔很可能参加了此次活动,但四个月后,他因突发疾病去世,享年 37岁。这些拥有银色和金色丝线的复杂细节的挂毯仅在重大节日才会展出,因此拉斐尔可能只见过它们一次,并且未见到全部的作品诞生。

3

工作人员正在布置挂毯 图片来源:梵蒂冈博物馆

梵蒂冈博物馆馆长芭芭拉·贾塔(Barbara Jatta)说:“它们是为这个空间而诞生的,因此我们认为这是纪念拉斐尔逝世500周年的最佳方式,这不仅对于视觉艺术,也对我们的信仰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我们非常希望与人们分享,哪怕只有一周的时间。”(许柏成综合编译自the Art NewspaperSmithsonian MagazineCNN)

拉斐尔设计挂毯展示:

4

图片来源:梵蒂冈博物馆

5

图片来源:梵蒂冈博物馆

6

图片来源:梵蒂冈博物馆

7

图片来源:梵蒂冈博物馆

(图片 艺术中国Art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