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YT新媒体 2020-02-25 10:26

原标题:善恶难辨?一条蛇也能创造一个世界  

陈容 - 《九龙图卷》(局部),南宋

对于中国人来说,“龙”是再熟悉不过的神话形象之一。我们都知道龙综合了多种生物的形态,有“九似”的特征,而事实上最明显的还要说是披着鳞片的“蛇身”了。尽管不存在的龙令人充满了无限的美好幻想,但现实中的蛇却常常让人充满恐惧。但就是这样一种充满“杀气”的动物,却成为了古人们信仰的源泉。

不过如我们所知,在不少神话故事中,蛇形的生物、灵体都是以一种邪恶的化身存在。因此我们会发现圣经中的蛇可以说是负面的形象,而有圣乔治出现的地方就有一条惨死的龙。

这种状况的形成,其实是来源于宗教的压迫。

最初人们生活在自然当中时,所信仰的往往是那些从自然中幻化出来的神或灵,动物、植物或者自然的现象,这些都成为了力量的象征。

不过随着人类进入农业社会,对居住地进行了更多的改造之时,人们所信仰的神开始居住得越来越远,越来越高——比如希腊的奥林波斯山,甚至“上了天”。

而到了中世纪时期,基督教徒则大肆镇压那些崇拜自然的宗教,各种“蛇神”也进入了他们的名单。

《圣经》中的蛇引诱亚当、夏娃偷食禁果

既然如此,那么遭到“污蔑”的蛇在许多信仰当中其实就并非是负面的形象了。

根据一部分的文字记载,中国的龙也是由蛇幻化而来的。

南朝时期著作《述异记》中有言:“虺五百年化为蛟,蛟千年化为龙,龙五百年为角龙,千年为应龙。”这里的“虺”,指的就是一种生活在水中毒蛇。古人更以蟠屈的虺为原型,创造了“蟠虺纹”,并运用到玉器、铜器之上。

蟠虺纹双联璧,战国时期

当然,更直接的例子,就少不了中国神话中的人类始祖——女娲。抟土造人、炼石补天、创造乐器……这些伟大的事迹都离不开这位人首蛇身的女神。

新疆岀土的人首蛇身伏羲女娲图。其中女娲持规,伏羲持矩。

中部美洲文明中普遍信奉的羽蛇神(Feathered Serpent)也有着极高的地位。

它浑身披满羽毛,在奥尔梅克文明、阿兹特克文明、玛雅文明中皆有出现,不过有着不同的名字。根据传说,羽蛇神是主宰晨星,发明书籍和历法的神,更为人类带来了赖以生存的粮食——玉米。

特奥蒂瓦坎羽蛇神庙外部

霍奇卡尔科羽蛇神庙外部

除此之外,“蛇神”们还包括流传于如今澳大利亚一带神话中的彩虹蛇(Rainbow Serpent)。

该形象来源于人们对于彩虹形态的幻想,被认为是职掌天雨的巨大神蛇,同时还具有创造世界的能力,地位堪比我们的女娲娘娘。

澳大利亚原住民在岩壁上创作的彩虹蛇画

澳大利亚原住民在岩壁上创作的彩虹蛇画

而事实上这种强大的蛇神,原型却是一种体型小巧的海龙科鱼类。

海龙

海龙

如今,彩虹蛇对于现代的澳大利亚文化也有着独特的影响。许多艺术家都以彩虹蛇为主题进行创作:

Rainbow Serpent by Bruce Nabegeyo

Bark painting depicting Njalyot the Rainbow Serpent by Peter Marralwanga, Marrkolidjban

画家西德尼·诺兰(Sidney Nolan)曾用1620件画作拼成了一幅巨型彩虹蛇:

西德尼·诺兰 - 《蛇》, Sidney Nolan's Snake (1970-72), held at the Museum of Old and New Art in Hobart, is a giant Rainbow Serpent mural made of 1620 painted panels.

更有自1997年举办至今的彩虹蛇音乐节(Rainbow Serpent Festival):

澳大利亚彩虹蛇音乐节

蛇在这些传说中神圣而伟大,是不是让你对此种动物有所改观?不仅如此,在传说之外,人们对蛇这个形象的喜爱程度也在不断攀升,也难怪 Gucci 在2016年推出的珊瑚蛇元素能够瞬间红遍时尚圈了。

Gucci 带有珊瑚蛇元素的单品(图片来源:Gucci.com)

(图片来源于YT新媒体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