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原标题:闷在家里 竟也能欣赏到这些2020必看的户外艺术装置

蓝天白云,日月山河。人类凝视着大自然,大自然也在凝视着你。

疫情当下,曾经习以为常的“户外”成为了一种全新的概念。它既与我们的现实困境相对,又暗含着无尽的期望。而自古以来,艺术便是沟通人与外部世界的重要桥梁——它既承载着人类社会的愿望与诉求,也体现着自然与世界万物所固有的尺度。

0

进入当代,那些户外艺术装置,它们或与自然景观相融合、规模尺度大,又或与当地的人文和历史脉络彼此契合,并为当下提供了全新的经验,证明了创造力的无限可能性。在这一语境下,它们真正地契合了公共艺术的概念——因为观看与体验这些户外装置作品,更喻示了当下人们对于真正的、正常的公共生活的渴求——而这种渴求在疫情蔓延的今天显得分外珍贵。

近日,外媒评出了2020年十大不可不看的户外艺术装置,这些作品或是大师名作,全球网红;或是扎根本土,将在地性发挥得淋漓尽致;又或是放大了那些人类所共有的情感或理性......但无论怎样,这些户外装置作品都提示了一个问题:人究竟该如何与世界相处。

在另一方面,这些作品在发问的同时,或许也恰巧成为了我们在此时的某种动力——艺术,永远是解决人与宇宙关系的重要途径。通过这些作品,我们既可以反思当下,亦可以希冀未来:让我们相约,待春暖花开时,一同去体验这些位于世界各地的艺术装置。

草间弥生:宇宙自然

草间弥生

纽约

1

▲ 草间弥生(Yayoi Kusama),2020 

草间弥生长大后,一直和家人住在有着苗圃和种子农场的房子里,那里有着开满鲜花的开阔田地和温室。多年来,自然界成为在这个90岁当代艺术家的雕塑和绘画中经常出现的主题。因此,她最新个展的地点将是纽约市的纽约植物园也就不足为奇了。5月9日开幕的“草间弥生:宇宙自然”(Kusama: Cosmic Nature)是一场“多感官展演”,其中包括两件新雕塑的首次亮相:《跳舞的南瓜》(Dancing Pumpkin,2020年)和《我要在宇宙中飞翔》(I Want to Fly the Universe,2020年)。此外还有非常著名的《花痴》(Flower Obsession,2020)——这是一件互动作品,博物馆参观者可以在墙上粘贴鲜花来共同创作。

2

凯旋门,包裹

克里斯托

巴黎

3

▲ 凯旋门(L'Arc de Triomphe)被包裹(巴黎项目),铅笔,蜡笔,搪瓷漆,沃尔夫冈·沃尔兹(Wolfgang Volz)摄影,建筑和地形测量手绘图,牛皮纸和胶带。

1962年,设计师组合克里斯托(Christo)和珍妮·克劳德(Jeanne-Claude)设想了一个史诗般的项目:用针织从上到下包裹巴黎著名的凯旋门。多年以来,艺术家一次又一次地重新审视这个想法,并为他们的大型项目创作了数十幅草图。不幸的是,在2009年,珍妮·克劳德去世,该项目被取消了,直到现在。大约60年后——今年9月,克里斯托(Christo)最终将他们的设计变为现实,将162英尺高,150英尺宽的结构包裹在269,000平方英尺的银蓝色可回收聚丙烯织物中,并用总长22,965英尺的红绳系起来。 

女孩拼图

阿曼达·马修斯

纽约

4

▲ “女孩拼图”(The girl Puzzle)入口的视图

记者内莉·布莱(Nellie Bly),曾因在纽约市布莱克韦尔岛(现称罗斯福岛)的妇女庇护所冒充病人当卧底,而饱受世界赞誉。她在《纽约世界》上的报道揭发了病人在那里所遭受的暴行和虐待。1887年,她的报告文学最终出版为《在疯人院的十天》。现在,130年后的今天,布莱的工作将被转换为一件艺术作品——这件以女孩肖像拼图为主体的雕塑装置,由艺术家阿曼达·马修斯创作。该系列作品位于罗斯福岛(Roosevelt Island)上,将于今年夏天首次亮相。展览将呈现五件七英尺高的女性肖像,其中包括一件布莱本人的肖像。根据艺术家的陈述,每件由青铜铸造的作品“都表现出情感的深度以及破坏和修复间的复杂性”——这是布莱在庇护所困境的视觉呈现。

珍妮特·埃切尔曼

多个地区的彩虹网装置作品

5

▲ 珍妮特·艾克曼(Janet Echelman)的《地球时间1.26》,在香港半岛酒店。它的下一站将于今年夏天在华盛顿特区。

每过一秒钟,艺术家珍妮特·艾克曼(Janet Echelman)的大型装置都会根据场地的风速、风向和光线发生变化。艾克曼使用工程纤维精心编织而成的彩色网状结构,于2014 年荣获史密森尼美国发明奖。艺术家将古老的编织工艺与现代的计算机设计软件结合在一起,创作了足以覆盖整个建筑物和城市街区的艺术作品。2020年,她宣布了将在全球范围内首次亮相的众多装置,包括在华盛顿特区(6月12日至28日),意大利米兰(4月20日至27日)和洛杉矶(2020年10月至2021年3月),以及芬兰赫尔辛基(8月)。

6

▲ 珍妮特·艾克曼,《1.78》

奇胡利在奇克伍德

戴尔·奇胡利

田纳西州

7

▲ 2010年奇胡利在奇克伍德展出的众多作品之一。

戴尔·奇胡利(Dale Chihuly)以其错综复杂的玻璃缠结装置而闻名,这种缠结的玻璃曾在世界一流的博物馆以及冰岛、意大利、澳大利亚和巴西等世界各地的重要文化场所展出过。对于他的最新展览,这位西雅图的艺术家以“ 奇胡利在奇克伍德(Chihuly at Cheekwood) ” 作为主题。展览将于4月25日开幕,庆祝奇克伍德(建于1930年代的庄园)成立60周年——该庄园被55英亩的花园包围,并将展出各种大型玻璃装置,其中包括两件新的现场作品。该展览还回顾了奇胡利(Chihuly)十年前在奇克伍德(Cheekwood)的首场展览。

冬日站

多伦多

8

▲ 《海市蜃楼》是克里斯蒂娜·维加(Christina Vega)和巴勃罗·洛萨·丰坦哥多(Pablo Losa Fontangordo)创作的作品。

自2014年以来,国际设计竞赛和展览“冬日站”(Winter Station)已经成为当地艺术世界度过冬季的重要活动。今年的年度展览将于2月17日至3月30日在伍德拜恩海滩举行,将展出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创作的装置作品。这些艺术家被指定以个人方式把海滩上未使用的救生员站转变为艺术品。2020年的获奖作品包括iheartblob的《面条流》(Noodle Feed),这是一个来自奥地利维也纳的艺术团体,该组织使用回收的帆布来创建互动式隧道,以及海市蜃楼(Mirage),这件由西班牙马德里的克里斯蒂娜·维加(Christina Vega)和帕勃罗·洛萨·丰坦哥尔多(Pablo Losa Fontangordo)创作的作品模仿了太阳升起或落下的状态,但具体的判断取决于观众的观看角度。 

锻造 编织 劳工 遗产

奥拉勒坎·杰伊弗斯

美国弗吉尼亚州亚历山大市

9

▲ 艺术家奥拉勒坎·杰伊弗斯装置作品的渲染图

对于同时具有艺术家和设计师身份的奥拉勒坎·杰伊弗斯(Olalekan Jeyifous)来说,《锻制,编织,劳工,遗产》(Wrought, Knit, Labors, Legacies)是他参加亚历山大年度公共艺术展“现场观看:旧城区的新景观”的一部分。为了创作这件特定地点的装置作品,杰伊弗斯考察了这里的工业和种族历史。艺术家在这些悠久却又臭名远扬的历史 基础上,创造了一系列大型面孔,上面装饰着象征当地工业的符号,例如工厂、烟草仓库和铁路等。该作品将从3月下旬至11月对公众呈现。

丹尼斯·奥格

法国阿韦龙

10

▲ 丹尼斯·奥格的几种石头结构之一,将于今年夏天在法国展出。

丹尼斯·奥格(Denis Augé)将自己形容为“石头迷”,单看他的作品,就很容易理解为什么。奥格(Augé)致力于石工艺术,他将石头组装成大型结构,在其中,他故意将每块石头中的空白留住以允许光的传递,并根据光线的变化而形成明暗的并置。自学成才的法国艺术家为他的最新展览创作了五件作品,这些作品将于4月2日在贝尔卡斯特城堡(Châteaude Belcaste l)揭幕,探讨“建筑形式与大胆的当代视野之间的关系”。 

斯威尔雕塑节

澳大利亚昆士兰

11

▲ 2019年斯威尔雕塑节(Swell Sculputure Festival)中卡尔·迈耶(Karl Meyer)创作的《沙中之手》。

距离第一届斯威尔雕塑节举办至今已有17年了。展览背后的想法一直很简单:创造对所有人开放的免费艺术体验。现在,将近二十年后的今天,雕塑节已经从一个展出23件雕塑作品、6,000人参加,发展到如今足以吸引世界各地约265,000名观众的体量。2019年雕塑节的亮点包括艺术家卡尔·迈耶(Karl Meyer)的《沙中之手》(Hand in the Sand)——这件作品类似巨人的指尖突破大地。以及杰科·罗洛夫斯(Jaco Roeloffs)的《超级蛋》(Superegg):这是一件近7英尺高的作品,看起来像是被珠宝装饰着3,000个二手咖啡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