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展览

澎湃新闻 作者:陈若茜2020-02-21 13:56

原标题:拉斐尔逝世500周年,十幅宏伟壁毯画重返西斯廷教堂展出

意大利文艺复兴三杰之一拉斐尔逝世500周年纪念活动近日在梵蒂冈展开。据悉,几个世纪以来,拉斐尔(Raphael)为梵蒂冈西斯廷教堂设计的十幅宏伟的壁毯画首次复位,共同悬挂于西斯廷教堂墙壁上展出,展期仅为一个星期,从2月17日持续至23日。

拉斐尔壁毯画重返西斯廷教堂。视觉中国 图

众所周知,米开朗基罗为西斯廷教堂创作了其最具代表性的两幅巨制《创世纪》和《最后的审判》。作为米开朗基罗的竞争者,拉斐尔也曾受教皇委托,为教堂设计过十幅壁毯画。拉斐尔的壁毯画平常只在梵蒂冈博物馆的“拉斐尔厅”内轮换展示,而且需要隔着橱柜玻璃观赏。据梵蒂冈博物馆馆长芭芭拉·贾塔(Barbara Jatta)介绍,因为纪念拉斐尔逝世500周年这一难得的机会,本周壁毯画被悬挂在宏伟的西斯廷教堂(Sistine Chapel)内,它原本就该所在的地方,同其它文艺复兴时期的大师杰作一起,共同呈现教堂之美。“这将是独一无二的活动,不仅是欣赏西斯廷教堂的一种方式,也是教皇利奥十世( Leo X)的初衷。”

拉斐尔壁毯画的原稿(Raphael Cartoon)《The Miraculous Draught of Fishes》( 1515 – 1516) 现保存在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V&A)博物馆

作为纪念活动的首项活动,拉斐尔的老师佩鲁吉诺制作的祭台屏风特展10天前刚刚在梵蒂冈博物馆拉开帷幕,将展出至4月30日。

受教皇委托设计壁毯画

1515年,教皇利奥十世 (Pope Leo X)委托拉斐尔设计了这十幅壁毯画。

拉斐尔自画像  © 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 London

西斯廷教堂对基督教意义非凡,因为它是官方的教皇教堂,是教宗的选出仪式的举行之处。当1513年利奥十世 ( Leo X)当选为教皇时,他终于有机会为梵蒂冈宫西斯廷教堂的宏伟装饰计划做出自己的贡献。在他之前,西斯廷教堂已经有非常丰富的装饰。

教皇西克斯图斯四世 (Sixtus IV)(1471 – 1484年在位)在位时,他委托文艺复兴早期的著名画家彼得罗·佩鲁吉诺(Pietro Perugino,拉斐尔的老师),多梅尼科·吉兰达(Domenico Ghirlandaio)(米开朗基罗的老师),卢卡·西诺雷利(Luca Signorelli)和桑德罗·波提切利(Sandro Botticelli)为教堂侧壁绘制了一系列壁画,描绘摩西和基督的生活。除此之外,教皇尤利乌斯二世(Julius II)(1503 – 1513年在位)委托米开朗基罗创作了开创性的穹顶画(1508 – 1512)。教堂唯一重要的未装饰区域只剩下壁,这意味着利奥十世 ( Leo X)只能在此做装饰的文章,他决定用一系列挂毯环绕覆盖下壁。

这幅印刷品展示了1578年西斯廷教堂的景象,该图描绘了当时挂在两侧壁底部的四幅挂毯。 © 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 London

拉斐尔(Raphael)受委托制作壁毯时,他已经参与了梵蒂冈宫两个大房间的装饰工作,从这一点上来说,他已经达到事业顶峰,并且是罗马最富盛名的艺术家。

拉斐尔的挑战

在设计壁毯画时,拉斐尔面临双重挑战。首先,他必须遵从西斯廷教堂的原有装饰,并使其设计适应之前的风格。其次,他必须创造一种设计,使其创作在纸上的作品能够完美转换成不同媒介的壁毯,并使其艺术性不受减损。

拉斐尔壁毯画的原稿(Raphael Cartoon)《Christ's Charge to Peter》( 1515 –1516)现保存在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V&A)博物馆

拉斐尔壁毯画的原稿(Raphael Cartoon)《The Death of Ananias》(1515 – 1516)现保存在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V&A)博物馆

拉斐尔壁毯画的原稿(Raphael Cartoon)《The Healing of the Lame Man》( 1515 – 1516)现保存在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V&A)博物馆

拉斐尔以圣彼得和圣保罗的生活为主题绘制了10幅复杂的图画,即我们现在所知的the Raphael Cartoons(现存七幅,保存于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然后这些图画被送到布鲁塞尔的纺织大师Pieter van Aelst i的工作室,编织成壁毯。在Aelst的工作室中,画作被切成90厘米宽的垂直条,以便织布工可以直接将它们放置在织机下面,以重新创建图像。

拉斐尔壁毯画的原稿(Raphael Cartoon)《The Conversion of the Proconsul or The Blinding of Elymas》( 1515 – 1516)现保存在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V&A)博物馆

拉斐尔壁毯画的原稿(Raphael Cartoon)《The Sacrifice at Lystra》( 1515 – 1516)现保存在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V&A)博物馆

拉斐尔壁毯画的原稿(Raphael Cartoon)《Paul Preaching at Athens》( 1515 – 1516)现保存在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V&A)博物馆

第一批壁毯于1519年12月下旬交付教堂,然而,拉斐尔几个月后去世,并没有看到所有壁毯都完工并一起展示的样子。

拉斐尔壁毯画重返西斯廷教堂展出布展现场

教皇利奥十世(Leo X)于1521年去世后,一些壁毯甚至还被典当了来偿还利奥十世的债务。数个世纪之后,经过十年的修复,拉斐尔壁毯画于本周重返西斯廷教堂墙壁,挂在米开朗基罗著名的西斯廷教堂天顶画之下,紧挨着他的《最后的审判》。拉斐尔和米开朗基罗是梵蒂冈订单和佣金的竞争者。 米开朗基罗曾指控拉斐尔早年剽窃他的风格。

拉斐尔制作壁毯的原始图画“Raphael Cartoons”只有七幅被保存下来,自1865年以来一直保存在伦敦的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V&A)博物馆。

拉斐尔壁毯画原稿(Raphael Cartoon)在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V&A)博物馆的展厅

(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