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评论

艺术与设计 2020-02-21 11:04

原标题:让·努维尔建筑的文化立场与情感归属 

2019年11月7日至2020年3月1日,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将推出普利兹克奖得主、威尼斯建筑双年展金狮奖得主、法国建筑师让·努维尔的中国首次个人展览“让·努维尔:在我脑中,在我眼中……归属……”。

设计师让·努维尔

本次展览并非一次常规的建筑展示,让·努维尔将把展厅转变为一间饱含光影力量的剧场,且首度公开一部由努维尔亲自担任监制的长达三个半小时的电影。除了电影,本次展览还将展出以努维尔创作生涯中6件代表性建筑为原型的艺术作品,分别为《卡地亚当代艺术基金会》、《卢塞恩文化和会议中心》、《拉德芳斯之端》、《柏林老佛爷百货商店》、《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西53街53号玻璃塔》,以及《无尽的塔》,让观者从另一个侧面更深刻的了解让·努维尔建筑创作背后的文化立场与情感归属。

让·努维尔绝对算是一个高产的建筑师,在全球范围内共有两百多个建筑项目,且每个项目都在追求创新与变化。他早年曾受教于巴黎高等美术学院,正如大家所熟知的,巴黎高等美术学院正是学院派的大本营,而在让·努维尔上学期间,缘起于法国,以哲学家雅克·德里达为首的解构主义哲学逐渐兴起,后现代主义建筑思潮也逐渐向全世界蔓延,这些学院派的经典建筑理论与新现代主义、解构主义、后现代主义的混杂观念在让·努维尔执业之后的一系列作品中都或多或少有所体现,或许正是这种建筑思潮开放时期的职业学习,才真正成就了现在的让·努维尔。

阿拉伯世界研究中心

在让·努维尔走上职业生涯的初期,也就是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左翼思想在全球蔓延,西方的部分建筑师们也受到了影响,他们讨论建立城市空间的民主与对话机制的问题。在此期间作为助手的让·努维尔受到了建筑师克洛德·帕郎较大的影响,几年之后,让·努维尔离开了克洛德的事务所,并在其帮助下同朋友开设了自己的建筑工作室。初期在克洛德的帮助下让·努维尔设计完成了法国瓦勒-圣母院外科诊所、特鲁瓦迪克住宅等作品,同时让·努维尔更多的是关注建筑在现代与传统,场所环境与工业化特征等方面的设计理念,逐步形成了其独有的兼备现代与后现代特征的建筑设计风格,积极的参与了法国建筑公会的创立,在此期间,经克洛德的引荐,结识了当时著名的艺术评论家乔治,并有机会参与了艺术博览会馆的设计。

密特朗时期是法国文化的复兴期,全国各处的文化建设高歌猛进,建筑界竞争异常激烈,也就在这期间,让·努维尔凭借出众的设计创作赢得了大量的文化建筑项目,其中最重要的当属阿拉伯世界研究中心,也是在此期间,让·努维尔逐渐走进了公众的视野。

阿拉伯世界研究中心

阿拉伯世界研究中心(The Arab Worl dInstitute,Pairs,France,1981-1987年)位于法国巴黎塞纳河畔。建筑分为两个部分,半月形的部分沿着塞纳河的河岸线弯曲,平直的部分则呼应着城市规划的道路网格,中间设置了通高中庭。建筑最有表现力的地方是南立面的处理:立面上有上百个完全一样的金属方格窗,被称为照相感光的窗格,每一个方格窗按特有的图案方式安排了大大小小的孔,而每一个孔如同一个照相机的光圈,孔径随外界的光线强弱而变化,室内采光也得到了调控。阿拉伯世界研究中心像一个精密的科学产品,巨大的长方形金属盒子,立面像打磨锻造的金属板,刻满了整齐细密的小方格子,闪着灰蓝色的玻璃光泽,具有强烈的阿拉伯风情的科技主义,正如让·努维尔所说:“建筑设计灵感源自阿拉伯文化,是对一种精巧、神秘、蕴含宗教氛围的东方文化的赞美,我对清真寺建筑的雕刻窗很感兴趣,光透过它洒在地上形成几何形、精确的、波动旋转的深浅阴影。”在建筑落成的1987年,被评为当年最佳建筑设计,获得银角尺奖。

1994年让·努维尔建筑事务所成立,并在罗马、哥本哈根、伦敦、巴塞罗那和马德里成立了分部,此后让·努维尔逐渐形成了自己特有的建筑设计理念,关注建筑物的在地性与情感,并凭借新科技和新材料,营造建筑与周遭环境、历史文脉之间的和谐关系,激发人们产生共鸣与回响。

瑞士琉森文化会议中心

在瑞士琉森(Lucerne)文化会议中心的设计中,让·努维尔与当地政府工作人员、音响工程师、乐队甚至市民议会合作,从建筑所在的湖边出发,综合考察研究城市文脉、自然景观、使用功能等多方面要求,通过引入湖水将建筑的三个功能部分有机地组织在一起,巨大的屋顶出挑深远,表达了对湖面及对面城市的回应,并构成了由二层平台望向对面的景框。东立面与西立面采用了完全不同的金属表皮,其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与周围环境相协调。

让·努维尔也经常将建筑师同电影导演相类比,经过多工种合作后最终给大家呈现的是一个隐藏了前期繁杂的工作程序的、可感、可知、可观的艺术作品。项目伊始他会召集各方面的专家来一起研讨各种可能性,就如电影导演要选择照明师、艺术指导等一样,但最终的选择以及平衡都将由自己决定。他曾对媒体说:“工程开始,我跟我的团队及其他成员有许多的会议、讨论、分析等。这就好像列目录一样简单,这帮助我在头脑中建立一个解决问题的可能的图像,然后做出一个选择——这就像飞向空中,这只能是我的选择,并且是我的责任。然后我要同团队进行沟通,告诉他们这些理念的自然解释,如何来满足要求,为什么选择这些材料,如何处理光线等等。”让·努维尔近年影响较大的作品当属阿联酋卢浮宫的卫星馆(LouvreAbuDhabi)了。

阿布扎比卢浮宫

2017年,位于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的萨迪亚特岛的文化区中,让·努维尔设计的卢浮宫卫星馆(LouvreAbuDhabi)投入使用,一经亮相就引起了各界的高度关注。如果说巴黎卢浮宫作为曾经的法国王宫,是法国文化历史在建筑上的丰碑,那么阿布扎比卢浮宫则希望在让·努维尔的手中同样能够呈现阿拉伯的文明起源。

一个直径182米的巨型金属屋顶,使得让·努维尔的设计尤为特别,穹顶与所在岛屿的形状相呼应,让·努维尔称之为“半岛上撑起的遮阳伞”,穹顶之下的展览空间高度参考了周边原有的阿拉伯建筑的图底及体量关系,中东地区炽热的阳光透过穹顶的花式镂空,部分斑驳地照射到纯白的建筑上,部分洒向水面,微风经过,波光粼粼,呈现出星辰般灿烂的光影效果。

阿布扎比卢浮宫

让·努维尔不同时期的建筑作品让我们看到新材料、新科技在建筑上的开发与应用的同时,更多的是让人们感受到了强烈的文脉延续与温情的人文关怀,其多样的建筑创作表现出了非凡的才华。“如果他这么多年的设计能有一种固定的风格,那么普利兹克奖不会这么迟才颁奖给他。”弗兰克·盖里曾经这样评价他。

(图片来源于艺术与设计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