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文汇报 2020-02-21 09:07

原标题:用服饰重构古代历史  

我们的祖先不仅留给我们他们的智慧,还有他们那个时候挚爱的头饰、各种武器和其他装饰品。我们好好传承这些遗产的唯一方法就是将其传给子孙万代。

这是17世纪的法国作家让·德·拉布吕耶尔(Jean de La Bruyere)提出的挑战,而迎接这一挑战的是19世纪艺术家当中最勇敢无畏的人。为了将拉布吕耶尔的“遗产”形象地展现出来,奥古斯特·拉西内把世界上各民族历史上的服装变化一一展示给众人。

阿尔贝·夏尔·奥古斯特·拉西内于1825年7月20日出生在巴黎,他所从事的职业恰好是19世纪一个小群体的缩影,这是由工业制图员、工程制图教师和工厂经理组成的群体,这个群体对当时装饰艺术的传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和这个群体当中的许多人一样,拉西内也是子承父业。老拉西内是一个平版印刷匠。小奥古斯特·拉西内后来完成了巴黎市的制图课程。1849年―1874年,他参加了沙龙绘画展,但并未展出任何画作,只是把国家图书馆中的古老手稿、考古题材的彩色玻璃复制后送去展出。拉西内临摹复制艺术品的技术十分娴熟,并参与到学术性著作的教学和编纂工作当中,包括建筑和室内装潢的藏品、字典和手册等。

彩饰法(Polychromy)开始广泛应用于艺术的各个领域里,尤其是应用于拉西内所擅长的平版印刷领域。在《历史上的服装》中,他绘制插画所采用的正是这种技术。这项技术尤其适用于彩图手稿的复制,在昂加尔·莫热(Hangard-Maugé)的影响下,拉西内开始投身于彩色平版印刷艺术的事业。在那个化装舞会风靡上流社会的年代,拉西内可算是一座信息宝库。当时最著名的时装设计师、画家、服装收藏家让菲利普·沃斯(Jean Philippe Worth,1856—1926)就从拉西内的画作中找到灵感,最终设计出既时髦又精美绝伦的晚礼服。

(图片来源于文汇报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