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行情

每天一堂珠宝课 2020-02-20 13:41

原标题:邓丽君:情歌唱尽,7段感情却成空!唯留这件嫁妆,被深藏箱底....

2020年1月29日,是邓丽君诞辰67周年。因为突发疫情,估计很多她的粉丝都忘了这个日子。

但电视台还是做了一期节目,来怀念这位传奇的歌后。

邓丽君的歌声温柔婉转又真诚满溢,一出现在耳边,就将宝姐的思绪,带回了那个属于她的年代。

对很多人来说,她是青春、是美好,是梦里的白月光、心头的朱砂痣。

都说:年少不听邓丽君,何处风流枉少年?但邓丽君却用她的“靡靡之音”,唱出了一个时代的坚韧。

在乐坛,她是华语流行歌坛集大成者,是真正的国际巨星。

论爱心,她一辈子都在尽心尽力做慈善,参加慈善晚会、公益演出,而且还捐款无数,是当之无愧的“义演皇后”。

△邓丽君生前有3个梦想:完成学业、感情圆满、在大陆举办演唱会

但即便善良优秀如她,也没能逃得过命运的捉弄。

邓丽君一生都在向往爱情和婚姻,可到最后,也没能找到属于她的良人。

从18岁到42岁去世,邓丽君一共经历了7段感情,要么阴阳相隔、要么情深缘浅、要么遇人不淑...

所以,她父亲准备好的嫁妆——蓝宝石项链,也终究没能搭配上婚纱:

△邓丽君60岁冥诞的时候,这件嫁妆被展示出来了

△而邓丽君也只在演唱会的舞台上,穿过婚纱

世人皆知邓丽君爱戴珍珠、爱戴玉镯,唯独这件蓝宝石项链,只佩戴过一次。

要知道,这可是父亲留给她的嫁妆啊,她视若珍宝,怎么可能随意佩戴.....大抵还是想留到结婚时再戴的。

可惜,随着父亲的去世、感情的不顺,这条蓝宝石项链最终被收藏在了箱底。

或许在深夜难眠的时候,邓丽君会将它拿出来擦拭一番,毕竟上面承载了父亲的爱和祝福,这是引领她继续前行的力量。

俗话说: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

即便是邓丽君那沉默寡言的的父亲,也是如此的。

邓父,名作邓枢,是一名军人。

他毕业于黄埔军校,参加过抗日战争,为人刚正不阿,却对家中唯一的女儿宠爱有加。

当邓丽君提出“休学唱歌”时,邓父曾强烈反对过。

最后还是拗不过女儿,让她再三保证一定洁身自爱、绝不沾染坏习性,才肯放她出来唱歌。

后来,即便邓丽君火遍全亚洲,成为家喻户晓的大明星。父亲也依旧坚持,自己给她攒一份嫁妆~

父爱如山,于无言中坚定,在守望中给予。

嫁妆,讲究的就是保值。邓父一定是希望,万一女儿将来遇到难关,自己的这份礼物也能成为她的一份底气。

宝姐不得不赞叹,邓父真的是深谋远虑。这件蓝宝石项链的价格....早就今非昔比!

因为,在短短的几十年间,蓝宝石就像坐上了火箭,价值已经一飞冲天了。

根据《中国彩色宝石收藏趋势报告》显示,近10年来,中国人对彩宝的需求加大,这导致宝石的价格大幅上涨。

具体到蓝宝石的话,数据就更可怕了——斯里兰卡蓝宝石的净涨幅高达200-300%,缅甸蓝宝石的净涨幅甚至则高达300-500%!

所以在拍卖场上,蓝宝石的成绩也越来越突出。

例如,在2008年的苏富比纽约拍卖会上,一颗4.7克拉的蓝宝石仅卖出16.5万港币;而到了2018年,4.5克拉的蓝宝石就拍出了137.4万港币的价格!

△2008年(左)、2018年(右)

△克拉单价,也在不断地刷新记录

到了2019年,蓝宝石的价格更是像疯了一样上涨。

11月12日,佳士得拍卖会上,一枚39.19克拉的斯里兰卡蓝宝石拍出了1424.4万的天价....是它预估价的3.99倍:

△这也是克拉单价最贵的斯里兰卡蓝宝石!1克拉就36万RMB

而1天之后,同场拍卖会。

一件卡地亚1927年蓝宝石手链(主石是47.07克拉的缅甸蓝宝石),以4335.9万人民币的价格,刷新了成交手链最高价!

△近距离感受一下蓝宝石的美

宝姐发现,虽然这几年蓝宝石都在涨,但其中成绩最突出的....还是当属缅甸蓝宝石!

那为啥缅甸蓝宝能如此优秀呢?

①克什米尔绝产,缅甸乘胜追击

说到蓝宝石最著名的产地,应该还是克什米尔~那里产出的蓝宝石是很多珠宝迷心目中的“蓝月光”:

但是,目前克什米尔已经近乎绝矿了.....于是人们又将目光投向了排名第二的产地——缅甸!这就导致了缅甸蓝宝石的知名度、需求量大幅上升。

宝姐推测,如果没有更优质的新矿源的出现,那么缅甸蓝宝石依然会称霸下一个10年。

△17年的时候,缅甸蓝宝石就已经在拍卖市场占了大头

②名副其实的优质

当然啦,缅甸蓝宝石能这么迅速的上位成功,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它的品质,是绝对的“尖子生”。

缅甸蓝宝石有3个主要的矿区:抹谷(最优)、孟素(不如抹谷)和南亚色(产出的蓝宝石个头太小)。

抹谷蓝宝石是最广为人知的,它以颜色鲜艳、晶体纯净著称~其中最顶级的颜色被称为“皇家蓝”(其他产地也能少量的产出这种颜色):

另外,缅甸蓝宝石还有一个优点,那就是它颜色的分布较为均匀,不像斯里兰卡、马达加斯加的蓝宝石,普遍带有“色带”:

△这颗蓝宝石就是色带明显

虽然吹了半天缅甸蓝宝石,但宝姐还是想提醒一下大家——

产地呢,并不是挑选宝石的唯一因素,充其量只是个加分项,宝石自身的品质才是最重要的。

毕竟克什米尔已绝矿,缅甸现在也岌岌可危...如果遇到优质的斯里兰卡、马达加斯加蓝宝石,完全可以入手嘛~

评价一颗宝石品质的优劣,颜色才是重中之重。

宝石的升值能力,大多取决于它颜色的好坏。在此基础上,即使带了一些小小的“瑕疵”,只要对宝石整体的影响不大,都不影响它能卖个好价钱。

根据大家不同的需求,不同人也有不同的选择——

矢车菊,作为可遇不可求的存在,一直以来它都很受追捧。

这种类似高原天空般纯正、浓郁又微微带紫的蓝色,大多是产自战火纷飞的克什米尔,是当之无愧的“乱世佳人”。

不过,现在缅甸、斯里兰卡、马达加斯加等地,也都有极少量的矢车菊蓝宝石产出。因此,即使克什米尔绝矿了,这抹独特的蓝色也不会绝迹人间。

高品质的矢车菊大多出现在拍卖场上,出现在市场上的非常少见。

而且,不同机构的国际证书又给矢车菊分了不同标准。比如说,GRS对于“矢车菊蓝”的等级大概分为以下4种:

一般来讲,色浓而正的矢车菊,比浅色矢车菊更贵、更有价值。也就是说,同样贵为矢车菊,不同的色级,也会让他们之间存在不小的差距。

在蓝宝石所有颜色中,能跟矢车菊平分秋色的....恐怕只有皇家蓝了。

皇家蓝因为有英国皇室撑腰,所以也带上了几分典雅贵气:

△英国王室都爱皇家蓝

大多皇家蓝都会带些紫色调,因为它色调深沉,有时候甚至会隐隐发黑。

但是宝姐要说的是:一颗皇家蓝,局部位置发黑是正常现象,但是如果整颗宝石发黑,那就是切割或是宝石本身有问题了!

△发黑部分太多的皇家蓝,不要买

△优质皇家蓝的颜色深邃,但不死闷

相比之前在拍卖场上的默默无闻,皇家蓝这几年在拍卖会上的成绩也相当亮眼!

尤其咱们中国人,好像也更偏爱端庄大气的皇家蓝:

△矢车菊和皇家蓝的颜色对比

相比矢车菊,我们在市场上碰到一颗高品质的皇家蓝的几率要大不少~还是很值得收藏的。

除了矢车菊、皇家蓝,如果你是蓝宝新手,宝姐更推荐你们同样优质的“孔雀蓝”和“丝绒蓝”。

孔雀蓝,算是一个新兴品种,颜色如同孔雀的羽毛一般瑰丽:

它大多产自斯里兰卡东南部,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这个地区产出的蓝宝石就有了自己的专属名称——叫PeacockBlue,意为孔雀蓝。

孔雀蓝蓝宝石没有紫色色调,却有一种独特的电光感,让人眼前一亮:

这种颜色,比矢车菊蓝有更高的饱和度,色调略微深一些,但不像有的皇家蓝的色调会发暗。

目前,孔雀蓝的知名度还不是很广,价格还算亲民,所以很适合新人入手。

你想想看,孔雀蓝有血统,在颜色上又有优势,凭借如此美貌,说不准就是下一个皇家蓝呀!

另外,还有一种颜色叫做“丝绒蓝”,这种蓝给人一种雍容华贵之感:

它最大的特点是:拥有丝绒般的朦胧质感。

乍一听,是不是跟矢车菊有点像?但丝绒蓝的饱和度要比矢车菊蓝大、明亮度稍低,显得深沉低调一些:

新手宝迷想要入手蓝宝石的话,丝绒蓝也是一个很优秀的选择哦~

珠宝,既能装点女人的容颜,又是一份永不过时的投资品。

但有时候,它背后隐藏的珠宝故事,它深藏亲人间的那份情感,更能让你我感动...

(图片来源于每天一堂珠宝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