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行情

99艺术网 2020-02-20 10:17

原标题:近20年常玉的作品到底上涨了多少?

常玉的花、动物、尤其是裸女,几近绝美,充满和谐,令人激赏。——尚·克劳德·希耶戴

2019年佳士得亚洲区拍卖估价最高的常玉巨作《五裸女》以1.9亿港元在香港起拍,经过多次竞争,最终以2.66亿港元落槌,加佣金以3.039亿港元成交。

2018年赵无极的三联巨作在香港苏富比创下了单件5亿港元的天价,让艺术市场High翻后,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常玉《五裸女》紧接着又以3亿港元达成又一个市场高潮,人们津津乐道地算起了算术题,一个美女6000万港元,一般藏家实在是抱不起。

与整体冰冷的大环境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常玉作品的“滚烫”,难怪市场也将过去一年命名为“常玉年”,常玉也毫无疑问成为全球艺术品市场中又一个备受瞩目的名字,他最好的作品市场价格目前已接近马蒂斯。虽说很多市场人士都为中国艺术品价格何时来到亿元美金,能和西方大师平起平坐时,常玉无疑已经是如今华人艺术家的价格担当。

常玉

常玉1920年便到了巴黎,在柏林呆了几年后,他又杀回巴黎,开始从事艺术创作,和20世纪初到法国生活的其他中国艺术家一样,他开辟了一条绘画表现的新路径:融合了亚洲和西方绘画风格。

常玉(右)与兄长常俊民

但与徐悲鸿和林风眠不同的是,常玉从未回过中国,至少并未选择长居。他在法国深深地致力于追求自己的艺术发展,大部分时间选择留在巴黎,即便他在那里有很好的人脉,但他的事业在其有生之年也从未真正起飞。

常玉(前排右)与友人,约1925年于巴黎

他的作品当时得到了某些著名的艺术评论家的认可,并被各种有经验的艺术收藏家(包括亨利·皮埃尔·罗奇、约翰·弗朗哥、皮埃尔·乔弗罗伊和皮埃尔·莱维)收藏,但在他活着的时候,他的作品从未真正获得应有的商业成功。

1930年代 常玉与约翰·法兰寇

也许他的艺术对当时来说太新了?1966年,常玉在巴黎一贫如洗地去世,到20世纪60年代末,他似乎已基本被遗忘。但近年来,他的作品现在动辄价值数百万美元起。

常玉速写作品

常玉初到巴黎时,就被“写生”迷住了,这种做法在当时的中国不可想象,但却是西方绘画的中心支柱。腿部比例夸张的女性……裸体画以近乎独立的笔触,捕捉了主人公的精髓……常玉的画作有着真正的“马蒂斯”气质,介于纯净与欢腾之间。

常玉 大麦町

25年前,常玉的作品曾在法国拍卖会上以3000美元左右的价格拍卖。今天你至少要花上十倍的价格(3万美元)去买一幅画家用黑墨水或铅笔画的“宇宙大腿”,尤其是如果它在中国的拍卖行出售,价格就会高得多。

常玉代表性的宇宙大腿

常玉《曲腿裸女》油彩纤维板,1965年作,122.5 x 135cm

对一个亚洲收藏家来说,今天买常玉的作品就像西方人买马蒂斯的作品一样。

常玉《八尾金魚》 1930至1940年代作 油画 73.8×50.2cm

这两位艺术家都离不开上个世纪的先锋派,在亚洲需求日益旺盛的推动下,常玉水墨画的价格也赶上了马蒂斯素描作品的价格。在2018至2019年期间,在中国内地和香港,两个市场占了艺术家拍卖成交总额的91%。

常玉 双裸女

艺术家的“价值”在2019年的香港达到了一个新的里程碑,常玉1950年的《五裸女》,11月在佳士得成为其秋季拍卖的明星。

这件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让人回忆起马蒂斯的著名舞蹈作品(作于40年前),也看出常玉非常喜爱这件作品。根据佳士得的新闻稿,该标的当时共吸引了来自全球50个国家的买家。八年前,在香港的罗芙奥拍卖会上,这件作品只卖出了现时不到一半的1.28亿港元。

这件作品现场以8千万港元起拍,当时现场买家与电话委托激烈出价,经过十多分钟的喊价之后,由一位现场买家赢得此画。常玉作品在亚洲的持续热卖,价格也一路水涨船高:2000年至2019年这十年间,常玉价格大幅上涨了1154%。

常玉 《聚瑞盈香》 约1950年代作 木板油画 64×53cm

2015年,法国阿古特拍卖行偶然发现了两幅常玉花卉的作品,这是艺术家除了裸体以外的另一个代表性主题。最终,每幅作品的成交价超过400万美元。

两年后的2017年,一名来自巴黎的个人客户联系到这家拍卖行,希望前者能评估一幅在他住处墙上挂着的常玉作品的价格。委托人并不知道这件作品的特殊性,结果发现这是一件常玉“被遗忘”的杰作,自从20世纪30年代在荷兰展出以来,这件作品的踪迹就消失了。

常玉《花盆与牡丹》约1930年代作 布面油画 92 x 73.5 cm

这件作品的名字是Pot de fleurs ou Pivoines(花盆与牡丹),尺寸为92 x 73厘米,拍卖行的图录将这部作品描述为“不仅提供了粉色和黑色静物的美学,而且唤起了东西方之间的文化和精神反思”。

拍行当时的预期价格为400万美元,但最终该作以超过1000万美元的高价成交,这说明法国市场同样具备吸引香港和台湾买家的能力。这个价格是常玉作品在法国有史以来的最高成交纪录——与这位艺术家在世界范围内最好的作品一致。

1965年12月17日,常玉人生最后一次个展开幕,他的晚年好友乐维夫妇,在位于蒙巴纳斯磨坊街的別墅隆重为艺术家举行展览。开幕当晚,中外好友欢聚一堂,包括潘玉良、赵无极、朱德群及席德进等艺术家,常玉在此次展览后数月即因意外撒手人寰。

(图片来源于99艺术网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