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杂项

小萌仙与小气鬼 2020-02-19 17:09

原标题:典雅的漆酒器的发展! 

战国时期,青铜酒器逐渐衰落。到了秦汉之际,在我国的很多地方,漆制酒具开始流行,后来漆酒器成为两汉魏晋时期的主要酒具类型、在唐宋时期制作漆酒器的工艺不断提高,而且有所创新,而青铜酒器却淡出人们的视线。

漆器是用漆树割取的生漆为涂料,涂在各种器物的表面上所制成的日常器具。它有耐潮、耐高温、耐腐蚀等特殊功能,而且可以配制出不同色漆,这就使酒器光彩照人。

1.魏晋漆酒器

魏晋南北朝时期的漆器工艺,基本上继承了战国的风格,但有新的发展,生产规模更大,产地分布更广,而且出现了大型器物,如直径近一米,高半米的钟等。同时,制造者巧妙地把若干小件组装成一器,如盒内装反扣的耳杯。

16de5064f347dc21feecd5a3d765ed139873

而且这时新兴的技法中,有用针划填金;用稠厚物质堆写成花纹的堆漆等。一些器具的器顶还镶金、玛瑙或琉璃珠做装饰,器口和器身上则镶金、银扣及箍,或者用金或银箔嵌贴镂刻的人物、神怪、鸟兽形象,并以彩绘的云气,山石等作衬托。

些漆酒器上还模仿以前的形式,在上面刻铭文和书法作品。魏晋南北朝期间,开始流行坐床的习俗,漆酒器已经从汉朝的矮肥变为瘦长。而在这个时候,漆器也只作为日常使用的器具,在丧葬中也很少使用漆器来作为陪葬品。

2.唐宋漆酒器

唐代,漆器的制作工艺达到了空前的水平,这时候出现了用贝壳裁切成物象,上施线雕,在漆面上镶嵌成纹的螺钿酒器,用稠漆堆成型的凸起的花纹的堆漆的酒器;用金、银花片镶嵌而成的金银平脱酒器。

679514b7h9f2f3bdfec0f&690

而且在制作漆酒器的时候,工匠们使用镂刻錾凿等工艺,并且结合了漆工艺,这就使酒器精妙绝伦,成为具有大唐风格的工艺品。到了宋朝,出现了高度纹饰的漆酒器,元代的漆酒器中则出现了雕漆,其特点是堆漆肥厚,用藏锋的刀法在器具外刻出丰硕圆润的花纹,

其风格淳朴浑成,制作精致,在质感上有一种特殊的魅力。但是这时候的漆酒器已经比较少了,而且性质逐渐转变为一种艺术品。

3.漆酒器的风格特点

明清时期,漆器的种类最为丰富,它包括了堆漆、填漆、一色漆器、罩漆、描漆、描金、雕填、螺钿、犀皮、款彩、炝金、百宝嵌、剔红、剔犀等,但是这个漆酒器作为实用器具已经很少出现了。

bec69bd02ced45ea7f1adf68efcf155d

漆酒器和青铜酒器最大的不同就是,它没有如同青铜器那样具有礼器的含义,它只是被作为一类实用器具。也正是这个原因,漆酒器的制作手段更加丰富。

描金漆酒器是晋时最为常见的,它是在漆器表而,用金色描绘花纹的装饰方法,而描金在黑漆地上为最常见,其次是朱色地或紫色地。斑漆是两晋南北朝漆酒器中常用的一种技法,它是用两种以上色漆,互相交错,呈现各种花纹,犹如动植物身上的斑纹而得名。

f0ed9c1f04126f22ce466f91bc25bd366718

填漆酒器是先在器具上刻成花鸟,以五彩稠漆堆成花色,然后磨平。点螺漆酒器是用贝壳、夜光螺等为原料,精制成薄如蝉翼中的螺片,再把薄螺片放在漆坯上,做成装饰。

金银平脱漆酒器是把金银薄片刻制成各种人物、鸟兽、花卉等纹样,用胶粘贴在磨光滑的漆胎上,待干燥后再经研磨显出金银花纹,使花纹与漆底达到同样平度,再推光制成精美的酒器。螺钿漆酒器是用贝壳薄片制成人物、鸟兽、花草等形象,然后嵌在雕镂或漆在器物上。

(图片来源于小萌仙与小气鬼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