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行情

收藏快报 作者:李明海2020-02-19 11:20

原标题:2020金银纪念币投资策略:盯紧政策 关注生肖      

2020年的金银纪念币市场行情会继续以往好多年的低迷状态,还是会在某个强势版块的带动下起局?相信广大金银纪念币的收藏投资者心中对此都充满了疑问,笔者试图通过政策面、资金面和部分具体品种来展望2020年金银纪念币市场行情。

1公斤梅花形精制金质纪念币背面图案

1公斤梅花形精制金质纪念币背面图案

一、政策面一如既往地扶持行情由低迷转强。

最近几年,发行管理方对金银纪念币市场行情的呵护之意非常强烈,金银纪念币收藏投资者最为关心的新品种的发行量,就连续几年实行大幅减量;而在具体的销售行为方面,也在不断探索改革举措并且有些已经付诸实施,目前来看效果是比较好的;而在具体的新品种方面,从选项、制造、规格、包装、宣传等,都不断有新的变化出现。这些所有的变化都明确指向一个目标:即管理层希望金银纪念币市场行情能够尽快摆脱低迷现状的桎梏,从而能够初步达到行情恢复健康运行的目的。虽然受制于金银纪念币市场行情运行惯性以及其他一些因素的制约,金银纪念币市场行情还没有办法马上产生明显的转暖行情,但是,政策面持续不断地发力,相信终究会逐渐起到应该有的推动行情转暖的效果。

150克圆形精制金质彩色纪念币背面图案

150克圆形精制金质彩色纪念币背面图案

二、资金面从来就不是真正的问题。

从国内经济而言,目前仍然面临不少困难,钱紧似乎也成为社会共识,但是,对于金银纪念币市场这个相对小众的市场而言,缺乏保值和赚钱示范效应才是目前存在最大的问题,如果都能够像去年收藏投资者因为购买了熊猫普制金币而赚钱,其产生的赚钱示范效应不断扩大的话,相信熊猫金币的拥趸必然会不断增加。其他金银纪念币同样如此,不断扩大的赚钱示范效应才是最强大的广告,能够不断带来信心和资金,而现在观察某些金银纪念币新品种,则已经有了初步的赚钱效应。另外,在佛教题材的金银纪念币品种方面,几年时间里价格翻番的品种也出现了:峨眉山1公斤金币2014年发行后,市场最低价格为48万元,目前最新的的市场价格则为110万元;甚至连西湖1公斤金币,也从发行后最低的40万元,上涨至目前最新的85万元,只是这样的精品品种目前寥若晨星,尚无法起到星星之火的作用。

30克扇形精制银质纪念币背面图案

30克扇形精制银质纪念币背面图案

三、面对目前的市场行情该如何挑选品种。

去年12月份,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2020年贵金属纪念币项目发行计划,共包括10个项目61个品种。从大处着眼,重量级的熊猫币和生肖币均有了一些变化:熊猫精制大规格币中,少量品种的发行量有增减,而生肖币方面则是直接减少了两个规格品种。

2020年熊猫普制金币的价格变化,仍然主要由国际市场上黄金价格的涨跌决定,虽然2019年因为国际市场上黄金价格上涨幅度较大而使得熊猫金币的购买者普遍投资收益良好,但是,2020年国际市场上黄金的价格能否持续性上涨不断创出阶段性新高,仍然难以判断,当然,世界经济形势的不明朗和区域纷争,仍然是配置熊猫普制金币的理由,只是目前黄金价格处于阶段的相对高位,相比较而言,那些接近金价的纪念性金币更有投资价值。

150克长方形精制银质纪念币背面图案 庚子(鼠)

150克长方形精制银质纪念币背面图案 庚子(鼠)

生肖金银纪念币是收藏者可以重点关注的对象,从庚子(鼠)年金银纪念币可以发现,发行方对生肖题材金银纪念币的改革力度不断加大,正是这些改革举措,使得庚子(鼠)年金银纪念币部分规格品种的市场价格比前几年发行的生肖题材金银纪念币明显要高一些,尤其是150克彩色银币的市场价格已经翻番,应该引起收藏投资者的重视。而2020年贵金属纪念币项目发行计划中,中国辛丑牛年金银纪念币的发行规格比以往少了两个,这也是多年未见的,可以看出,在生肖题材金银纪念币方面,发行管理方是下了很大的决心的,从社会影响最大、最受欢迎的生肖题材金银纪念币入手改革,的确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建议金银纪念币收藏投资者密切关注生肖题材金银纪念币后续的改革举措及其市场表现。

(图片来源于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