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时尚

iWeekly周末画报 2020-02-18 07:40

原标题:困境之下,“云”时装是否能杀出一条血路?

在这场众人皆“困”的疫情下,无论是实体时装品牌或线上时装品牌都在经历不小的考验。取消了海外办秀,国内时装周和订货会的延期举行,实体零售经济的迅速下滑,国内工厂延迟复工而无法按时交货,拍摄等市场营销行为的停滞……这些种种在这场困境下像多骨诺牌一样已经产生连锁反应。在当下,可能什么都做不了的时候,或许正好想象或者思考一下,未来的时装模式会是什么模样?不少先行者正在摸索一条新的路——数字技术正在重新定义我们与品牌及其服装本身互动的方式。

0

AR&VR时装秀

2019巴黎时装周期间,驻扎在柏林的创意二人组Trashy Muse举办了一场虚拟时装秀,以视频的形式在巴黎EP画廊的外墙LED屏幕上播放了一整天,服饰、模特和秀场背景全部用数字技术制作。这是世界上第一个增强现实和虚拟化身时装秀。

0

1

这场时装秀的背后约有100多位创作者参与,既有3D艺术家、创意工作室,还有虚拟购物体验方面的专家等等。之前人们或许看到过用虚拟的方式呈现实体服装,但完全用虚拟人物走秀的时装秀还从未出现过。

2

3

走秀模特当中不乏知名虚拟人物,例如世界上第一个虚拟非裔模特Shudu、虚拟博主Dagny,以及TrashyMuse创造的虚拟网红Branded Boi。

4

5

6

Johanna Jaskowska也参与其中,他是红极一时Instagram上的AR滤镜设计师之一。

7

8

此外,PAULA CANOVAS DEL VAS 2020春夏系列同样引起过一阵热议。Paula和年轻的设计师们对传统时装周在时尚生态系统中的意义产生过一些反思和质疑,她提出了时装周的VR展现方式。中央圣马丁的学生们同No Ghost动画工作室进行合作,将虚拟现实技术运用在时装秀秀场,这是一场360°多角度多维度的时装秀。

9

0

0

00

其实早在多年之前,Buberry 2011年北京大秀上,就开始运用了3D全息投影的形式,除了六位真实行走在现场的模特之外,观众肉眼见到的其他模特与服装均由3D全息投影来呈现,真实和虚幻浑然一体。通过运用先进的全息投影与数码摄影技术,将音乐、传承、天气、创新、时尚与科技融合在秀场中,的确令人记忆深刻。

0

00

0

00

虚拟偶像

既然说到真实与虚幻,那就不得不说虚拟人物。

在Balmain2018早秋系列广告大片中,广告的主角换成了三位虚拟模特—黑皮肤的Shudu 、白皮肤的Margot和黄皮肤的Zhi,被品牌称为自己的“虚拟军队”。

10

11

相信对于虚拟偶像Noonoouri大家都不会陌生, 她是Opium Effect的艺术总监Joerg Zuber创造的虚拟网红。她是许多时装品牌和时尚活动的座上宾。

12

13

14

15

设计者Zuber在设计时刻意避开拟人的外表,并表示“Noonoouri拥有并保持着自己的个性,我要让每个人一眼就能看出来。他并不想借助Noonoouri来塑造一个完全符合时下人类社会审美的形象,强化宣传不现实的理想美。”

16

另外一位值得一提的知名虚拟网红Lil Miquela,她则更接近真实人类外表的视觉呈现。

17

Miquela虽然是一个被创造出来的虚拟人物。但看她的Instagram动态,感觉比绝大数人活得更真实。这位齐刘海、脸上长着小雀斑的女孩由于过于真实的社交生活在最初让不少人产生迷思。

18

19

20

2018年,她还被《时代》杂志评为互联网上最有影响力的人之一。

21

和Miquela鲜活的定位不同,Shudu的定位即是“全球首位虚拟超模”,英国摄影师威尔逊创造Shudu的原因,只是为了让摄影作品更加可控。

22

通过数字建模的方式,摄影师可以坐在工作室就创造出一张近乎完美的照片。模特,造型,光照,地点等一切因素都可以牢牢掌控在摄影师手里,某种程度上节省了很大的时间和人力成本。

23

Shudu的外型可以说几乎接近真人了。匀称的深褐色皮肤,身材高挑纤长,完美的身材比例。这是真人模特难以企及的完美高度。

24

25

以假乱真的成片效果

随着Shudu的商业变现能力逐渐明朗,威尔逊创建了世界首家虚拟超模公司The Diigitals,目前已经创造了7位数字超模,还包括一位外星超模。

26

新世代虚拟网红正在层出不穷地蓬勃发展,模糊虚拟世界与现实之间的界线。这些数字形象由人类高度策划并控制,却引起了社交媒体网友的强烈好奇心。他们正在越来越多参与到时尚行业,这对时装、造型、摄影、化妆等产业都渐渐产生一些潜移默化的改变。他们虽然不是真实的,但不得不说,影响力却是不可小觑的。

28

29

虚拟时装

美国商人Richard Ma花了一万刀买了一件由The Fabricant创造的裙子,The Fabricant是世界上第一家仅提供“数字化服装”的服装店。重点是,这件连衣裙是虚拟数字化的,它在现实世界中是不存在的。

30

0

00

数码时装的制作过程

31

通过电脑模拟真实面料质感与穿着

挪威服装公司Carlings在去年底携手虚拟网红Perl,推出了无性别、无尺寸的数字时装胶囊系列“Neo-EX”。该系列共包含十九个款式,售价在10-30欧元之间。

32

33

仅需一张自拍,即可穿上私人定制虚拟时装

0

00

0

00

NIKE则在2018 Tech Pack服装系列当中,邀请来Cat Taylor作为一名虚拟服装设计师,将运动的纹理转化为看不见身体的3D渲染服装,恰当地对这个服饰系列的种种性能做出了视觉图解。

0

34

Taylor将Tech Pack系列服装转化为虚拟服装模型

0

00

Cat Taylor从Off-White系列的操刀开始,预示了一场由三维虚拟技术引发的服装产业技术变革。

35

36

37

品牌展示新形态

时装品牌不仅要对你的钱包下手,连你的虚拟货币也不放过。《模拟人生The Sims》与MOSCHINO之前联手推出胶囊系列,如此玩味,这个举动实在是很MOSCHINO。整个系列用上了8位元像素的设计概念。所有服饰都像是跳格了似的,有种失真的感觉。不仅能在现实中拥有,虚拟游戏中也能享受冲破次元壁的感受。

39

40

Yang Li 2020春夏系列选择用VR的方式向观众们展示着新季服饰360度的视角,虚拟模特们身着Yang Li标志性的经典设计,以全新的3D成像技术制作LOOKBOOK,带来感官上的新鲜。

41

42

XANDERZHOU作为国内时装品牌当中对于未来时装领域畅想的先行者,开创“超自然能力公司”, “男性孕育的话题”等,再到新季服装,通过AI技术随机创建了不同的像素化面部,他们并不是地球上某一个真实的人类族群。如同《黑镜》中所展现的未来画面一般,人类开始变成像素化的电子颗粒。 

43

44

45

在2020春夏系列当中,他也打破传统的走秀方式。与一个个CGI角色,在电子屏上完成一场虚拟的走秀,呈现出物理现实与虚拟科技共生形态的可能。

46

XANDER ZHOU 2020SS Collection CGI模特

实体零售新模式

Chanel早前宣布收购英国时尚电商Farfetch的少数股权,并达成长期合作关系,Farfetch将帮助Chanel的实体门店打造全新的数字化购物体验。Chanel在法国康朋街旗舰店逐步开始试验数字零售方式——最神奇之处在于一枚数字“镜子”,它带有无线射频识别技术,可以识别顾客带进试衣间的衣服,因此顾客可以在镜子上观看所选商品的秀场视频或活动视频。同时,这面镜子还可以直接展示商品细节,若顾客不满意,店员将直接在线删除这个商品,从而节约了店员取货次数和时间。

47

另外,像时装零售商I.T也曾委托The Fabricant将“时尚的数字化”作为其30周年庆典的一部分。以数字形式展示了30周年纪念系列的型录。

48

0

他们也曾举办过一个没有实体服装、只展示 The Fabricant 制作的数字影像 Pop-Up 商店,并通过应用程序获取订单,以求通过 3D 技术获得更好的推广和展示效果。

49

在过去十年中,时尚的风向标逐渐已从街头转向社交媒体。社交网络好似一个虚拟跑道,无数的人在上面以各种方式表达自己。所以,如果你购买一件新衣只是为了拍照并在社交平台上发布的话,那么一件真实的衣服似乎就真的未必是一件必要之事。但是数字技术终归只是一项提供便携的捷径,它最终还是会服务于一个个鲜活的人。

0

(图片来源iWeekly周末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