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时尚

BoF时装商业评论 2020-02-17 16:30

原标题:这季纽约时装周的8大要点都在这里了

人们都在讨论什么、哪位设计师正当红、为什么这些会变得如此重要?BoF在此为你总结了本季纽约时装周的八大要点。

退出本季纽约时装周日程的大品牌们比往年任何时候都要多:Ralph Lauren、Tommy Hilfiger、Calvin Klein以及Tom Ford,这一季纽约时装周究竟发生了什么?

下面,我们总结了本季纽约时装周的八大关注要点:

1.尽管少了些激情,但总体活力依旧

上周纽约时装周开幕时,各大媒体都宣称,“纽约时装周已死”。不过这些略显消极的言论并没有影响到观众们的心情,他们早已习惯了每到关键时刻就陆续发生变化的时装周日程,并开始以一种更为镇定自如的态度来迎接这一季纽约时装周。他们唯一担心会错过的,是Nike在哈德逊广场为纪念已故NBA球星Kobe Bryant所举办的品牌大秀。为此,Nike邀请了运动员担任模特,并和许多编辑、欧洲设计师一起向Kobe表达了深深的敬意。

“比起一味地批评,如今大家似乎都更致力于提升时装秀的水准,”年轻设计师品牌投资公司Hilldun的创始人Gary Wassner认为,政府应该采取更多措施来支持时装行业,以免它走向衰落:“难道我们要让这些品牌都流失到其他时装周吗?这对我们又有什么好处呢?”

Nike大秀 | 图片来源:对方提供

很多人都在讨论,如何才能更有效地推动纽约时装周。我无意中听到一位奢侈品企业家向刚入行的新人解释,为什么参加本季时装周的国际人士会变少:“人们不想大老远飞来这里,然后发现除了一场晚宴之外就别无所获了,”她认为,时装秀必须给观众带来非常吸引人的故事。

2.实用主义在本季大行其道

“与上一季相比,本季时装周显然更加严肃,甚至带着一点阴郁的感觉,”百货商店45 Ten的首席创意官兼总裁Kristen Cole说,以The Row为代表的品牌之所以能脱颖而出,正是因为它们非常清楚自身定位所在,“它们知道自己是谁,就这么简单。”Cole同时认为,Gabriela Hearst也在秀场留下了十分强烈而明确的信息,“我们在达拉斯的客户绝对非常关注这个品牌。”

除此之外,Cole和Saks Fifth Avenue的Patel都提到了Khaite的新系列。“Catherine Holstein是一颗正在冉冉升起的新星,我们已经迫不及待地想看看她下一季会做什么了,”她说。

3.出奇制胜

鸡尾酒会谈不上有什么创意可言,但如果用它来取代时装秀或者其他发布形式,可就非常新鲜了。而且,这种经过恰当组织的活动也能让来自各行各业的品牌粉丝都参与其中。

秀场常客Phillip Lim在这一季取消了原定的时装秀发布,而是于Jones Street的品牌门店里举办了一场派对,每一个感兴趣的人——包括普通人都可以参加这场活动。虽然人们不停地进进出出,但派对一整天都挤满了人,既有聚在一起谈论衣服设计的学生们,也有交谈甚欢的时装编辑们。

Lim对前来参与活动的人数感到很惊讶,同时这场活动也给了他机会,能与顾客、朋友和媒体人士进行更深入的对话。“如果我们想找到最佳的解决方法,就必须多去尝试,“他说,”我们当然可以直接面向消费者,把时装秀改造成向所有人开放的公共活动。“

4.令人记忆犹新的秀场表演

Susan Alexandra这部短小精悍的原创音乐剧是本季时装周的另一大亮点,它把幽默和辛酸这个以往不太常见的组合搬上了T台。同时,该剧的角色和内容叙事也都充满了奇思妙想,如同设计师Susan Korn设计的彩色串珠手袋一样,演员们出色地展现了纽约新兴设计师们给这个变幻莫测的行业所注入的无穷生机。

多年来,许多设计师一直在大秀音乐上下工夫,而最后脱颖而出的往往是那些能够将娱乐元素巧妙融入秀场的人。这一季的最好证明就是Collina Strada,Paramore的Hayley Williams在T台上演了一场近距离的朋克摇滚表演。此外,设计师还邀请了在华盛顿广场公园偶遇的钢琴家Prabal Gurung,并通过他把复古的纽约情调带到了大秀现场。

为Laquan Smith走秀的模特 |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5.秀场前排出现了更多新面孔

自上一季时装周以来的半年里,Barneys百货已经申请破产,Opening Ceremony也宣布了闭店计划:如果说之前的形势不是很明朗,那么如今纽约零售业的形势已经十分严峻。

因此,如果时装秀不再将“拿下批发商”作为第一目标,那么设计师便会开始调整其观众席的座次安排。

这一季秀场前排坐满了比以往更多的设计师朋友和支持者,他们亦是最核心的观众之一。对于一年两度的时装发布来说,他们尤为重要,是将秀场信息传播出去的关键。因此,LaQuan Smith邀请了很多来自行业外的创意人士,并为他们递上香槟,让整个秀场迸发活力。为了致敬Versace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戏剧性十足的时装发布形式,他还精心设计了此次品牌大秀。

此外,这一季还出现了许多新生代网红们,从YouTube的David Dobrick到在Netflix新剧《啦啦队女王》(Cheer)中崭露头角的电视明星Gabi Butler和Lexi Brumback,他们齐聚一堂为Brandon Maxwell在自然历史博物馆(Natural History Museum)的时装秀喝彩。

6.TikTok的病毒式传播

互联网总是不按常理出牌。尽管设计师们绞尽脑汁、用各种古怪的方式或当红的前排嘉宾来吸引媒体流量,也敌不过TikTok上的“病毒式”传播。以科学电视节目而出名的Bill Nye参加了The Blue Jacket Fashion Show的走秀,这是一场有关男性癌症治疗的慈善活动。TikTok上疯传着一段他在Lizzo秀场上跳舞的视频,并成为了第二天的新闻头条。

7.红色或将成为本季流行色

从Carolina Herrera到Eckhaus Latta再到Aliette,大红唇色随处可见,这是行业变革力量的体现。Pantone研究所的欧洲创意总监Jane Boddy说,红色不仅代表着“兴奋”与“活力”,同时也是逃避全球负面新闻的方式之一,Oscar de la Renta和Gabriela Hearst新系列中的绿蓝原色亦是如此。“这些简单大胆的色彩其实很有趣,比前几季出现的一些撞色要纯粹的多,”她说。

Tess McMillan | 图片来源:Indigital

8.身材多元化色彩有所减少

纽约时装周向来提倡多元化思想,并领先于其他时装周,但此季似乎正在退步。尽管近年来人们一直在讨论,如何通过包容性营销来吸引更多消费者,但至今都还是很少有时装秀会专门邀请模特来突出年龄或身材的多元化,尤其是那些最具商业价值的品牌。

不过令人欣慰的是,仍有一些面孔正在崭露头角,比如大码模特兼音乐家Tess McMillan,她曾为Oscar de la Renta和Prabal Gurung走秀。另一位引人注目的新面孔是日法混血模特Mika Schneider,她为Tom Ford和Marc Jacobs等许多大牌都走过秀。

(图片来源于BoF时装商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