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展览

原标题:泰特不列颠美术馆展巴洛克艺术:17世纪的权力与幻想 

近期,英国泰特不列颠美术馆的展览“英国巴洛克:权力与幻想”是首个专注于17世纪后期的展览,亦是首个聚焦英国巴洛克艺术的展览,探讨在这一君主权力受到质疑的时代中,王室、教会和贵族如何利用巴洛克艺术和建筑来显示自身的权力和地位。

巴洛克风格产生在反宗教改革时期的意大利,发展于欧洲信奉天主教的大部分地区,以后随着天主教的传播,其影响远及拉美和亚洲国家。从1660年查理二世复辟,到1714年安妮女王去世,斯图亚特时代(Stuart period)晚期见证了英国历史的重要变革,而强调光影对比、情感冲突的巴洛克艺术正是完美契合这一时代背景。展览包括 彼得·莱利爵士(Sir Peter Lely)、戈弗雷·克纳勒(Godfrey Kneller)和 詹姆斯·桑希尔爵士(Sir James Thornhill)等艺术家的作品,涵盖大尺寸肖像画、壁画和雕塑,揭示变革时代的艺术发展。

此外,还有一个展厅特别聚焦克里斯托弗·雷恩(Christopher Wren)、尼古拉斯·霍克斯穆尔(Nicholas Hawksmoor) 和 约翰·范布勒(John Vanbrugh) 三位建筑师,他们的作品——圣保罗大教堂、汉普顿宫和布伦海姆宫——是英国巴洛克式建筑的代表。

那是一个辛辣的时代,关于君主制和通奸的指控在高处飞扬。在被禁止数十年后,剧院于1660年重新开放,妇女们首次在剧院演出。 如塞缪尔·佩皮斯在日记中那样,这个享乐主义时代很快就会受到鼠疫和伦敦大火的考验。而巴洛克风格则就是17世纪艺术和建筑中的主导风格,它一反古典主义的严肃、拘谨,而是崇尚豪华和气派,注重强烈情感和逼真的表现方式。

路易斯·拉格(Louis Laguerre),《潘多拉的创作》,1702年

从1630年至1680年,在罗马鼎盛时期,巴洛克与天主教反宗教改革相关。巴洛克艺术的动感十足,其大胆的写实主义和直接的情感吸引力,非常适合宣扬天主教的精神。尽管巴洛克起源于罗马,但在整个欧洲都很有影响力。这种风格也被用来描绘许多非宗教主题,甚至可以在肖像、静物以及神话人物中看到。

《克里夫兰女公爵芭芭拉·帕门尔与她的儿子》,约1664年

塞缪尔·范·霍格斯特伦,《捉鸟男孩的画像》

其中,最伟大的代表人物是罗马的雕塑家和建筑师贝尔尼尼; 在北部,查尔斯一世(Stuart)委托彼得·保罗·鲁本斯爵士(Sir Peter Paul Rubens)绘制的伦敦宴会厅的天花板装饰仍在那。鲁本斯的学生安东尼·凡·戴克爵士(Sir Anthony Van Dyck)也在英国以巴洛克艺术为生,从1632年至1641年去世,后者一直是查尔斯的宫廷担任画家。在英伦的画家包括威廉·杜布森(William Dobson),彼得·莱利爵士(Sir Peter Lely),雅各布·休斯曼斯(Jacob Huysmans),戈弗雷·克纳勒(Godfrey Kneller)爵士;而以墙绘和装饰穹顶的画家则有安东尼奥·维里奥(Antonio Verrio)和詹姆斯·桑希尔爵士(Sir James Thornhill)。

巴洛克风格在十七世纪崛起。 它通常由风格逼真的大型精美画作定义,但在细节上却艳丽夺目。在英国社会,巴洛克风格的绘画是表达个人地位和权力的一种方式。

《戈弗雷·纳勒爵士肖像》

《迈克尔·达尔·安妮女王(Queen Anne)》,约1702年

如果你的肖像是巴洛克风格的绘画,则说明你是一个富有而重要的人。这些被描绘者的姿势暗示着他们充满了自信和地位。肖像的委托是一个人权力的象征,肖像画则纪录了他们的成功, 绘画越精细,所表现出的权力幻觉也就越大。

《里奇蒙德公爵夫人肖像》,1663-1664年

《查尔斯二世像》,1694年

作品尺寸对于巴洛克式的美学确实很重要。艺术家通常会被委托到大型壁画的订单,用以装饰室内和公共建筑,以营造出华丽的美感。詹姆斯·桑希尔爵士(Sir James Thornhill)等艺术家创作的壁画装饰了查茨沃斯故居(Chatsworth House)和圣保罗大教堂(St Paul's Cathedral)穹顶等。巴洛克呈现出令人敬畏的美丽,强调了空间的宏伟。

詹姆斯·桑希尔爵士,《罗慕路斯的神化:天花板装饰的草图》,1710年

詹姆斯·桑希尔爵士,《天花板和墙壁装饰》

十七世纪,统治社会的主要机构——王室和教会都面临着挑战。 艺术成为他们可以重申自己权力的方式。英国的巴洛克时期始于1660年查理二世恢复王位。艺术家被委任描绘着冠冕和秩序的恢复。安东尼奥·维里奥(Antonio Verrio)的《查尔斯二世的海上凯旋(The Sea Triumph of Charles II)》展示了华丽的查理二世在画面中央。他被安置在一个较高的位置上,仅在庆祝他回归的天使之下,在整个合奏中占主导地位。君主被视为由神圣的权力任命的,而维里奥的画作重新确立了查尔斯为正当的统治者。

戈弗雷·克纳勒,《第一代马尔博罗公爵约翰·丘吉尔》约1706年

安东尼奥·维里奥,《查理二世的海上凯旋》,约1674年

1666年,伦敦大火烧毁了英国宗教建筑的象征圣保罗大教堂。圣保罗大教堂的新设计要求其宏伟的建筑使原来部分黯然失色,并表明教堂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坚固。通过这些艺术品,该建筑可以给英国人民带来一种安全感和掌控感。

克里斯托弗·雷恩爵士,尼古拉斯·霍克斯穆尔,《圣保罗大教堂》,约1702年

Benedetto Gennari,《天使喜报》,1686年

巴洛克艺术被设计成一种奢侈的景象。看着这些艺术品时,你会产生一种奇异的情感感觉,想到它们创作背后的财富和力量。从历史上看,观众直接想到的是“工匠”,而不是艺术家。

约翰·克洛斯特曼,《Bifrons公园里的约翰·泰勒的孩子们》

彼得·莱利,《湖边家庭的两位女士》1660年

许多委托的顾客都是女性。因为在父权制的社会中,美被认为是女人可拥有的最大力量。在佩特沃斯庄园,应萨默塞特公爵和公爵夫人的要求,创建了一个“美的房间”,房间里陈列着全家人的堂兄肖像画。这些妇女利用男性画家的目光造福自己。 通过她们的肖像,她们的美丽和尊敬她们的家人可能会受到赞赏。这是一种赋权的做法。巴洛克肖像是妇女行使权力的几种方式之一。

彼得·莱利爵士(Sir Peter Lely)是当时广受赞誉的荷兰画家。 他在英国度过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受到皇家宫廷女性的委托来绘画她们的肖像。

彼得·莱利,《伊丽莎白,基尔代尔伯爵夫人》,约1679年

彼得·莱利,《女孩和鹦鹉》,1670

然而,泰特的这场展览也存在着缺陷。在艺术评论家乔纳森·琼斯看来,根据展板文字所写,展示作品从1660年查理二世复位到1714年安妮女王去世的这一时期。但是,他认为,英国的巴洛克风格始于1600年代初期的Inigo Jones和Ben Jonson的,查尔斯一世统治时期,巴洛克艺术家进入英国,其中包括Artemisia Gentileschi,安东尼·凡·戴克( Anthony Van Dyck)和这种风格的定义天才彼得·保罗·鲁本斯(Peter Paul Rubens)。“认真的说,展方如何能举办一个不包括鲁本斯的不列颠巴洛克式展览呢?”

《威廉·安妮女王(Willem Wissing Queen)》,约1685年

此外,当这种艺术运动的魅力在于创造出动感十足的空间时,他们会在肖像室和静物室上堆砌空间。 绘画,雕塑和建筑在巴洛克风格的空间中融合在一起,营造出身临其境的情感。 换句话说,它类似于21世纪的装置艺术。 该展览未能捕捉到这一点。

但从展厅中看到,建筑师雷恩(Wren)和霍克斯穆尔(Hawksmoor)的建筑被简化为一些框架式设计和一个模型,然后,斯图亚特(Stuart)后期的奢华宫殿式展厅显得沉闷。参观过布伦海姆宫,查茨沃斯城堡,霍华德城堡和其他巴洛克风格的杰作的人们知道,这些都是非凡的文化成就。 在展厅中,它们只是随意地被唤起。

谈及巴洛克艺术,它提高了现实,创造了美丽和力量的幻觉。 就像Instagram上的过滤器一样,它掩盖了裂缝,向世界展示了完美的生活。

展览将展至4月19日。

(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