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时尚

艺术与设计 作者:商译婷2020-02-13 15:26

原标题:非洲:时尚、发型和设计 

随着全球对文化大同理念的认同,非洲时尚的朦胧面纱逐渐被掀起,这片神秘的大陆之上,无论是文化还是时尚都流淌着古老的血液,值得探索。因种种原因被忽略的非洲,慢慢浮现。演员或艺术家们在各个创意领域的活跃参与以及其在社交媒体中的迅速传播创造了新的设计手法、身份和视觉代码,从而创造并传播了非洲的新形象。它不仅涉及美学,而且强调非殖民化的自我理解。

海报主视觉,Diana Ejaita作品

时尚,有着自身独特的控制系统,可以说是社会变革的起搏器。新一代的非洲裔设计师正在重新定义当代非洲的时尚,包括发型设计,超越了(新)殖民主义范式和审美的规范,努力打破仍然存在的西方时尚霸权,并在整个非洲建立新的设计中心。

柏林装饰艺术博物馆主办了“连接非洲发型的未来:时尚、发型和设计(Connecting Afro Futures.Fashion x Hair x Design)”主题展览,首次将复杂且用途广泛的时尚设计和源自非洲的发型设计展示给公众。它开放了殖民主义的时尚话语,同时也代表了有关博物馆及其收藏品定位的当前讨论。博物馆邀请了多位来自西非达喀尔和东非坎帕拉这两个时尚中心的时装设计师以及贝宁的一位艺术家,将他们对非洲时尚和发型设计的看法转变为艺术装置呈现出来,经过9个月的工作后在博物馆呈现他们的创作成果。展览将从2019年8月24日持续到12月1日,是一次有关非洲新时尚的全新理解和探索。

Njola Impressions

提到非洲的发型,脑海中第一时间浮现的可能是脏辫。在长期殖民的环境下,非洲发型曾遭到过西方审美的改造和限制,古老传统的非洲发型曾一度消失。现如今,时尚文化的开发性逐渐提高,发型与时尚密切相关,传统的非洲发型再次得到重视,在各种艺术媒介中展现。发型成为非洲时尚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非洲人民自我表达的重要方式。

生于乌干达坎帕拉,成长于英国的时装设计师Lamula Anderson通过她的混合媒体装置“ ThePerfect Stereotype”,将历史悠久的女士礼服与非洲黑人的典型色彩、非洲发型的卷曲造型进行融合设计。Lamula Anderson与乌干达当地艺术家创立了时尚品牌Lamula Nassuna,品牌的成立源于对当今女性的鼓励。服装灵感来自身份、文化、艺术和传统。这些服装是为来自各行各业的全能女性设计和制造的。

Lamula Anderson

时装品牌Bull Dof f成立于2010年,来自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这是创始人Laure Tarot和BaaySooley的故乡,也是他们最爱的放松心情的城市。生活在年轻且现代的非洲,既扎根于此又不断创新,两位设计师用穿着讲故事,他们热衷于拆解材料和某些规范,大胆地将它们组合在一起或进行分解、混合和重新设计,带来既有美感又有叙事感的时尚,就像他们对待故乡非洲的态度——既扎根又要不断变化。在这次展览中,Bull Doff根据品牌当前的54 Punk系列设计开发了一款新的作品,将非洲传统工艺和朋克摇滚美学结合在一起。

艺术家Meschac Gaba以柏林著名建筑为灵感,制作了辫状假发的雕塑。Perruques-Architecture项目是Meschac Gaba从2006年开始的设计项目,Gaba借鉴了非洲的长发编织传统,除运用简单、实用的编织技术外,还使用合成头发、珠宝和装饰图案制作出具有重要象征意义的复杂发型,不仅强调佩戴者的美丽,而且还能揭示其年龄、婚姻状况、社会地位或宗教信仰。Meschac Gaba结合了沟通性的非洲传统手工艺与寓言般的标志性建筑光环。同时,他的假发雕塑的沉重的重量试图代表殖民地的负担,非洲社会在独立后数十年仍必须承担的负担。除了这份内涵的政治意义外,Gaba的作品还是对看似截然不同的表达方式的融合的探索——传统编 织艺术与现代建筑。

“Shameless Afro Hair” ——Adama Paris

时装设计师José Hendo来自伦敦英国和乌干达坎帕拉,是著名的生态可持续时尚设计师,采用新颖的方式进行当代时装设计,挑战了时尚的陈旧性和废弃文化。在她的作品“BarkclothConnecting Afro Futures using Signs of theNow”中使用传统的乌干达树皮材料来解决当代时尚中的可持续性问题。José Hendo的设计采用的独特的树皮布(Olubugo)是一种独特的非洲面料,使用Mubatu树的树皮制作而成,对树皮的取用并不会破树木本身的生长,通过这种技术在乌干达创造了许多可持续的就业机会。

多媒体艺术家Njola Impressions在坎帕拉的Nalukolongo贫民窟旁边长大。学习这个社区的方式,这些人的奋斗以及笑话和笑声,是她工作的动力。她的工作是以社区为中心的实践,不仅仅为画廊和走秀而进行创作,更是为了群众,与群众一起创作艺术。Njola Impressions利用处理回收的工业废物进行艺术创作,希望通过这些材料带来积极的变化,将娱乐与社交和环境对话相结合,将回收作为乌干达受人尊敬的文化。

Eguana Kampala & Tondo Clothing

非洲黑人与生俱来的卷曲头发通常被视为一种政治言论。偏爱这种风格的女性也被刻板地定义为追求“黑人文化/非洲文化”。非洲黑人女性不得不使用外力让自己的头发和质地变得更顺滑,以便更好地在社会中伪装。自奴隶制被废除以来,有关非洲发型的辩论一直从未停止。非洲妇女根据自己的头发将人群进行分类和互相贬低。来自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的时装设计师Adama Paris,同时也是达喀尔时装周和黑人时装周的创始人。Adama Paris利用她的的设计“Shameless AfroHair”来质疑非洲背景下的发型和时尚的审美以及规范,以表达一种新的美。

来自瓦赫艺术节的艺术家兼策展人Ken A.cha Sy的作品名叫“ Baadaye”,在斯瓦希里语里意为“未来”,斯瓦希里语是非洲大陆使用最广泛的语言。摄影作品采用三联画的形式,在亚当和夏娃的寓言中,分别呈现了一个男人吉森和一个女人阿瓦,处于童年、青年和老年的三个人生阶段。与来自达喀尔的众多艺术家合作后,在创作之中探索非洲大陆的非洲未来主义愿景。“ Baadaye”录像部分包括对来自平面设计、音乐、文学或经济学的有远见的非洲专家进行的访谈,他们从各自的角度讨论“非洲未来”的主题。

Perruques-Architecture——Meschac Gaba

时尚品牌Tondo服装(坎帕拉/乌干达)在展览中展示了他们的终极使命和独特风格—— 他们称之为“VOUAFF”:对非洲都市未来时尚的展望。VOUAFF致力于弥合非洲古代传统时尚与都市风尚之间的差距,在保护传统的基础上,将传统照进现代的探索。

展览中,设计师和艺术家的作品将辅以插画家Diana Ejaita的绘画作品,以及整个非洲范围内对发型设计和时尚的探索,包括时装和音乐录影带、摄影和插画。在整个展览期间,将进行艺术家参与的表演、工作坊和小组讨论等活动节目。

拥抱不同形式、不同文化语境下的美,才能让非洲的时尚、发型和设计在全新的时尚氛围中更好地生存。

(图片来源于艺术与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