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戏剧

孟京辉戏剧工作室 2020-02-12 16:36

原标题:剧看世界|自然而然,陷入这个舞台世界

René Pollesch

热内·波列许

德国剧作家、戏剧导演

热内·波列许,德国著名剧作家、戏剧导演。1962年生于黑森州弗里德贝格。1983年至1989年期间在吉森大学学习应用剧场艺术学,1982年吉森大学应用剧场艺术学院的成立曾为剧场艺术学研究与教学提供了崭新的思路。波列许曾在客座教授海纳·穆勒、格奥尔格·塔波利和约翰·耶苏伦的指导下参与了多个戏剧项目。毕业后也曾于德国多家剧院进行创作。

(Life on earth can be sweet) Donna | © Arno Declair

波列许2001年荣获慕海姆剧作家奖;2002年凭借《普拉特三部曲》在《今日戏剧》杂志发起的剧评人问卷调查中当选德国最佳剧作家。2012年,凭借迄今为止所创作的全部戏剧作品荣获艾尔泽-拉斯科尔-许勒剧作家奖。2018年获弗里德里希-洛福特奖提名,柏林剧院“2018/19年度最佳演出”观众奖。罗莎·卢森堡广场的柏林人民剧院是与波列许常年合作的剧院,2019年,他被任命为该剧院的新任艺术总监(将于2021年就职)。 波列许自1990年代始,成了德国“后戏剧”的风流人物。

Black Maria|© Arno Declair

“后戏剧”(Postdramatic)一语源自当代德国,从文本中解放表演是“后戏剧”关注的主要问题,“解放”也就牵制其他创作方面的突破,例如经典文本的“解构”和多媒体类新技术的运用。 克·卡斯托夫是最早使用“新技术”的人,最初他尝试让观众现场看到幕后的人物行动,技术发展成熟后,运用摄像机在舞台上摄影,并将影像投射到大屏幕上。

Black Maria|© Arno Declair

尽管如今多媒体运用已然是“后戏剧剧场”司空见惯的技术。但在1990年代早期到中期, 柏林人民剧院是最早在波列许和卡斯托夫的指导下将实际演出与影像混合在一起的剧团。他们的创作打破了传统工作方式,把雷曼的后戏剧剧场理论直接运用到艺术创作中。

Kill Your Darlings !| © Thomas Aurin

我沿着街道一路向下,走过路两侧一栋又一栋的联排别墅,我真想对你说:“所有这些透出灯光的窗口,没有一个会让我有走进去和里面的人聊一聊的念头,全世界都找不到这样一个地方,柏城的街道上也没有。”——热内·波列许

Kill Your Darlings !| © Thomas Aurin

波列许执导的 《杀死汝爱:柏林的街道》是改编自布莱希特的剧本残篇《自私鬼约翰·法茨的灭亡》的“后戏剧剧场”作品。该剧重新演绎了法茨的人生悲剧,以一种荒诞滑稽的方式,借布莱希特关于个体与集体的思考为基点,发出对个体与群体、与媒介关系的质疑和追问。

Kill Your Darlings !| © Thomas Aurin

《杀死汝爱:柏林的街道》副标题借鉴了一首歌:布鲁斯·斯普林斯廷的《费城的街道》。这部剧像一首很长的歌,也似一首以戏剧形式谱写而成的诗。波列许在一次演出前说: “今夜你们不会看到这部戏里最精彩的部分,因为那是我们所有人都无力承受的。所以这部戏的名字叫《杀死汝爱》。”

Cry Baby | © Arno Declair

他的《哭泣宝贝》则是是一部戏中戏,在18世纪的某个女孩的闺房中,女演员索菲·罗斯和她的三位主演讨论了演员的动机和愿望,体现着个性与集体思维。场景赋予剧本法式轻快之感,尽管通奸、犯罪的征兆似乎在剧本开始之前就已经表现出来了。作为一名作家、导演,波列什将所有想法相互渗透,创作“大权”牢牢地掌握在手中,舞台上的所有技巧都一触即发。在传统与幻想之间,在情感真相与对现实的讽刺之间。

Love / No Love

舞台艺术发展至今,我们对戏剧功能以及戏剧的审美的认识不断转变,从“反映”社会到“分析”社会,再到“ 改变”社会,强烈的风格、新的语汇、极致的情感都体现着“后戏剧”创作者的野心。

波列许的作品多年来一直在塑造德语剧院,他对观点讨论深入浅出,以流行元素和丰富的视听冲击加以伪装,让人自然而然陷入他的舞台世界。

(图片来源于孟京辉戏剧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