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珠宝

每天一堂珠宝课 2020-02-12 16:24

原标题:为什么女人戴的佛珠手串都是圆的?3大寓意都和幸福有关!  

走在路上,看见10个男女,就有六七个戴佛珠手串的,原来“佛系青年”不只是网络上的一个热门词汇而已,而是现实生活中 真实发生的社会现象。

这其中,有的是 为了装饰,有的是为了跟风,更多的是为了祈福和安心。圆圆的珠子,不尖锐,不冰冷,给了我们抚慰,也 去除了重负之下的 焦虑和不安。

△奥运健儿傅园慧也是佛珠手串迷

戴佛珠结佛缘

佛珠, 专业的说法叫“念珠”,顾名思义每天都要拿着念叨的珠子。制作佛珠的办法很简单,就是用一根绳子把若干颗珠子串起来即可。

关于佛珠起源,一般说法是《木木患子经》记载的一段故事:

“佛陀问波流离王,怎么才能 去除世间所有的烦恼呢?王说你用绳子串108颗木头珠子,天天戴在身边边数边念佛,就能消除一切烦心事儿啦。”

其实说白了,捻珠子就是让你 集中注意力,好好念佛经,佛经念多了,理解了它的深刻内涵,你就 顿悟了,再也不烦了。

△无患子佛珠手串

在佛门,僧人们在 念佛或持咒时,用以记数;

在世俗,男男女女们一边盘玩,一边 理清思绪,渐渐地将烦乱的琐事一件件都抛诸脑后,什么都不想了,世界就安静了,心灵得到了 片刻安宁。

这才是真正的“佛系青年”, 以佛珠结佛缘,不入空门,胜入空门。

圆圆佛珠背后

在我国,佛教信徒给人最多的一种印象是“不穷”,尤其在南方,富商多信佛。

有人说,不对!学生才信佛呢!因为 临时抱佛脚呀!这是玩笑话,不过都说明了,俗人信佛都是为了得到 精神上的满足。

圆圆的佛珠手串就是最好的体现,它的3大寓意让它在手串界成了 最受欢迎的款式。

△王菲是佛珠手串的“头号粉丝”之一

0 1

功德圆满

圆满在梵语写作“Paripu^rn!a”,意思是 周遍充足, 无所缺减。佛珠手串做成圆形就是寓意功德圆满。

皆大欢喜是功德圆满;自利利他是功德圆满;在修行路上,你带着他人一起修行,也是功德圆满。

在你大功告成之前,你都在不断地 自我成长、修炼和成就。佛珠手串会不断地鞭策你前进,当你获得圆满后,内心得以富足、平静,此时再看社会,你就会发现它很美好。

佛珠手串 修炼了你的内心,内心修好了,外部环境自然也好了。

△菩提子

0 2

感受舒适

圆形的佛珠手串不仅给人 视觉上的舒适感,而且佩戴起来也很自在,不会感到磕磕碰碰,也不会觉得硌得难受,这也是佛给人的感觉。

戴着佛珠手串的人走到哪里,哪里就 一片祥和。他不会因为众生有不圆满而心生厌恶,而是用自身的修为境界去 影响感召他人。

戴佛珠手串的人不会看不起不戴佛珠手串的人,也不会追捧多么昂贵的佛珠手串,他们 与人为善,与世界为善,令所有靠近你的人都 感觉舒服!

△碧玺

0 3

生生不息

人 总是贪婪的,他求财时,不仅求现世的财,还求子子孙孙 都旺财;他求健康时,不仅求平安,还求长寿、求永恒;他求姻缘时,不仅求这一世的美好爱情,还求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为什么? 因为轮回。

生命是生生不息的,就像这佛珠手串,上圆下圆左圆右圆,无边无际, 头既是尾,尾亦是头。

佛家讲 因果通三世,过去、现在、未来,可长可短、可近可远。

善行带来的善果有时候不一定要到下一世才实现, 这一世就能体现,比如变的宽容了,嫉妒、嗔恨导致的烦恼就少了,烦恼少了,寿命相应就增加了。

佛珠选购佩戴

佛珠手串主要有这 几个规格:单颗珠子直径6毫米、8毫米、12毫米、15毫米、18毫米、20毫米。一般,女性戴6毫米、8毫米、12毫米。

0 1

如何选购

佛珠手串无贵贱,关键是 看自己喜欢。鸡汤语录发完,我们谈正事。

①初级入门档

推荐紫檀。紫檀108颗手串,不管是6毫米,还是8毫米,都 非常流行。

水晶、玛瑙、花奇楠、麻梨疙瘩、紫苏木、血龙木、老挝花梨这些百元珠串也不错,不需要花时间盘玩就能 很好看。

△紫檀108颗

②中级进阶档

推荐星月菩提, 价格中上,好看,也娇贵,盘玩的时候要更加有耐心。沉香也不错,香气和品相在珠串界 都是一绝。

南红、绿松石、金丝楠、崖柏、黑檀木、老山檀、小叶紫檀也有 各自的粉丝群体,适合有一定的盘玩经验和分辨真伪的能力的受众入手。

△星月菩提

③高级大神档

推荐蜜蜡、金刚、海南黄花梨、沉香、翡翠、和田玉、海水珍珠,美肯定是极美的,却需要有一定的经济能力才能把玩,毕竟一入它们的坑,从此 钱包是路人。

△蜜蜡

0 2

如何佩戴

首先,搞清佛珠手串颗数背后含义。 再根据 自身修行需求佩戴。

8颗:八正道,正见、正思惟、正语、正业、正命、正精进、正念、正定。

9颗:过去、未来,现在三世复各具三世, 共合佛教九世。

10颗:在佛教中指十利,指散见于诸经中之 种种十利。

11颗:在佛教中指十一力,谓阿弥陀佛加持念佛行者之 十一种力用。

12颗:无明、行、识、各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

13颗:因力、缘力、意力、愿力、方便力、常力、善力、定力、慧力、多闻力、 持戒忍辱精进禅定力、正念正观诸通明力、如法调伏诸众生力。

14颗:观音之十四无畏。

△14颗

16颗:指 十六善神。

18颗:俗称“十八子”,指的是“十八界”,六根、六尘、六识。

21颗:十地、十波罗蜜、佛果等二十一位。

27颗:二十七贤圣。

42颗:菩萨修行过程之 四十二阶位,即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觉、妙觉。

54颗:菩萨修行过程之五十四阶位,即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四善根因地。

108颗=36颗=18颗=1080颗:求证百八三昧而断除百八烦恼。36颗和18颗是108颗的 简化, 方便佩戴。1080颗是十界各具有一百零八,故共成一千零八十。

△108颗

其次,这些情况下不要戴佛珠手串。

去卫生间不要戴; 夫妻同房不要戴;手上 沾染了脏东西不要戴; 别人戴过的不要戴。

佛珠手串一般戴左手。出入 负能量满满的场合时,换右手戴,比如医院、扫墓、开车、人群密集等,可以辟邪和保平安。

最后,佛珠手串 开不开光都可以戴。

“开光”不神秘,只是一种 佛教的仪轨,开光也不是开佛饰的光,而是开我们 自性的智慧之光。

其实,只要我们有非常虔诚的信心,佛是 无处不在的。因此,佛珠手串 开不开光都能戴。

总之,生命需要一些信仰,戴佛珠手串只是其中一种。

(图片来源于每天一堂珠宝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