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国际

收藏拍卖杂志 2020-02-12 15:51

原标题:2万美元作品被毁,“凶手”挑衅:作品太糟糕自己解体丨藏拍艺闻 

2月初,作为拉丁美洲闻名世界的墨西哥当代艺术节: 佐纳马科Zona Maco艺术博览会开幕,吸引了超过70000名游客。

近日,国际 艺术评论家艾维莉娜·莱斯珀(Avelina Lesper)在展览现场意外毁掉了墨西哥艺术家加布里埃尔·里科(Gabriel Rico)的一幅大型玻璃混合媒体作品。

这幅名为《灵巧险恶的把戏(将在没有丑闻和腐败的情况下保存)I(2018年)》的作品官方称 价值20000美元。

被毁掉的作品

评论家的挑衅

这件雕塑长什么样?回顾之前的照片可以发现,是用一个足球、一个网球、一块石头和其他似乎是悬浮在一块玻璃板上的物体,在地面上堆满一堆被碎片和玻璃碎片包围的物体。

据旁观者叙述,评论家艾维莉娜·莱斯珀(Avelina Lesper)当时正在对展览进行导览,当时她将可乐罐放在其中一个石材上,以便对作品进行拍照。

作品原貌

评论家莱斯珀解释道,她不喜欢这件作品,所以想拍一张这部作品的照片,并向社交媒体转达自己的负面评论。

“这就像是作品听到了我的评论,感觉到了我的想法,”勒斯珀在一份视频声明中挑衅道 “作品自己碎成碎片,倒塌掉在地上。”

画廊谴责

“我们对今天发生的事情感到非常悲伤和失望,”OMR在社交媒体上的一份声明中说,并附有后果图片。 “我们不明白所谓的专业艺术评论家是如何破坏作品的。”画廊指责莱珀(Lésper)离雕塑太近,并补充说她对艺术家表现出“极大的敬业精神和尊重”,其中包括他的作品。

艺术家声讨

艺术家里科称这件创作了超现实主义雕塑,主要探索人与自然的关系。这件作品意在让人造物品和自然中的物品链接在一起。比如网球,它们与自然的像昙花一现的羽毛和岩石并列在一起。

艺术家在另一份声明中说: “我很伤心,因为她(评论家)对作品非常无礼。”

据报道,评论家 莱斯珀还在画廊受伤的感觉上撒盐:

在事故发生后,她与画廊经销商交谈时, 她建议他们出售这件破碎的作品,并将其破坏与马塞尔·杜尚的《大玻璃杯》的命运进行比较。(当这位法国艺术家的著名玻璃雕塑在运输途中被意外损坏时,他回答说现在已经完成了。)

在画廊拒绝了她的修复建议后,评论家甚至提出修复这件作品。

截至目前,画廊正在与艺术家沟通,还未宣布他们将如何处理被摧毁的艺术品。

参展作品损坏谁该负责

近几年来,艺术作品不断在公众面前被破坏:班克斯在拍场上破坏《气球女孩》、佳士得 香港春拍预展任伯年《花鸟四屏》被小孩子撕开、价值12万美元的香蕉被当众吃掉、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展学生作品被损坏,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毕业展作品被家长和孩子拆解等等。

2019年佳士得春拍被撕毁的任伯年画

这些破坏中,可能有提前设计主观破坏,但大部分作品都是被动破坏。这些损坏的作品该谁负责呢?

1、 不管是买票进入展览参观还是免费进入都是属于受邀人,所以如果不小心损坏陈列品,可以直接告诉工作人员,积极配合博物馆画廊做的保险公司做调查, 有保险公司的赔偿,无意识的损坏便可以放心。

2、若参观展览超过安全区域,比如有些作品会有警戒线,经过工作人员反复提醒却没有执行。此时损坏艺术品是需要承担比较严重的后果。

3、若闯入博物馆、艺术展备展区损坏艺术品,可能会面临刑事或民事的控诉。

4、带孩子参观时,若孩子挣脱大人的看管,不小心损坏艺术品,多数情况会被鉴定为非故意行为;但若艺术品损失超出承包范围,保险公司及艺术馆会进行追责。

(图片来源于收藏拍卖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