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珠宝

玩珠宝 2020-02-11 16:38

原标题:碧玺家"新黑马",其实是烂大街的便宜货?不懂你就等着被坑吧!

一到春天,我最乐于参与的 户外活动,就是 赏花。

二月赏梅花,三月赏蝴蝶兰,四月赏樱花,算是南京人的共识,如果 气温升的快,甚至能繁花一起看,赏心又悦目。

不在南京的宝迷也不要“忧桑”~宝玉石里用“花”作名字的也不少,且 个个颜值非凡,比如 芙蓉玉、菊花玉、樱花玛瑙……喜欢的宝迷,可以收藏它们。

不过,最近小有名气的“ 梅花碧玺”,值不值得买? 看它名字里有“碧玺”二字,莫非是 碧玺的新品种?

看网上把它夸上了天,我找来了它的图, 有图有真相啊~

△这就是网传的“梅花碧玺”

只看一眼,我就能肯定地告诉你,这 绝对不是真的碧玺,花色浅却没灵气,石性这么重恐怕 连宝石都算不上~

商家给它取名带了“碧玺”,怕叫“梅花石头”卖不出去吗?

后来,果不其然,这种“梅花碧玺”经证实,只是一种含有 少量红色电气石的花岗岩,绝大部分都是 净度、质地双双不及格的,且几乎不透明。

买来玩玩就算了,可千万别 当成宝贝投资收藏啦。

△左边的品质稍好,右边的则品质极差

碧玺从成名至今,就一直被模仿,尤其是越来越多 顶尖品种为人所知后,市场慢慢认可其中的一些 可以传世传家。

不甘寂寞的冷门宝石们,在某些 不良商家的 有意安排下,纷纷跃跃欲试,想要制造更多骗局。

今天,我偏偏要揭开他们的真面目, 还碧玺的清誉~

这些顶尖碧玺都被冒充过?

卢比来替身:红柱石

所有碧玺中,红色系知名度最高,其中 最好的就是卢比来。 这个洋气的名字,来自于“Rubellite”的音译,原本的意思是“ 像红宝石一样”。

啥是最好的红碧玺?只有 处于粉红到红色之间,带有微微紫色调的红碧玺,才叫 卢比来。

因为拥有 类似红宝石的红色,所以卢比莱很长时间都被埋没了,人们只把它当成红宝石的 廉价替身。

有实力,总会发光,卢比来有着比红宝石 更明艳的红色,最终俘获了人们的心。 然而,翻身农奴还没把歌唱,就又被 其他宝石给冒充了。

这个始作俑者便是红柱石。

它冒充卢比来的 经验可谓丰富。 作为一种铝硅酸盐矿物,刚开始 籍籍无名,连宝石都不是。 直到斯里兰卡、巴西发现 宝石级红柱石,才挤身宝石行列。

△左边是普通红柱石,右边是宝石级红柱石

即使这样, 论品质和稀有性,它和卢比来还是 差距极大的,只能被奸商利用起来,作为卢比来、红碧玺的替身。

想要鉴别它们,只要 抓住2点就可以了。

鉴别:碧玺是电气石,摩擦之后会 产生吸附力,能吸起细碎的纸片,红柱石不能。

准备一瓶3.06毫升重液,同时 放入卢比来和红柱石。 由于 密度不一,下沉比较慢的是卢比来,下沉比较快的是红柱石。

铬绿碧玺替身:透辉石

碧玺颜色众多,只有 鲜艳到极致的品种,才能脱颖而出。

铬绿碧玺恰好是 碧玺中的龙凤,它依靠丰富的铬元素,拥有了与众不同的极致绿色,在绿碧玺中 独占鳌头。

铬绿碧玺的绿色, 纯正鲜亮,刚开始在巴西被发现时甚至被 误认为是祖母绿,还留下了“巴西祖母绿”的美名。

不过,它主要出产于坦桑尼亚,一般能 达到1~3克拉,如果超过5克拉就算大颗粒了, 更稀少的有十几克拉。

如果同时拥有 高净度、高饱和度,价值将非常可观。

看到铬绿碧玺这么牛,除了祖母绿很淡定以外,其他绿宝石 可眼红了,其中就 包括透辉石。

前面说过,碧玺是一种 电气石,这种宝石的成分主要是 硼硅酸盐,而透辉石的本质是钙镁硅酸盐,一看就是 鸡跟鸭的区别。

因此,真把透辉石当藏品收着,有点不着调了,而且它的 硬度太低,即使当珍贵宝石,也 够不上资格。

当然,透辉石经过加工之后, 颜值也不错,优质的,绿色 清透、杂质较少,日常戴着玩是可以的。 含有铬元素的透辉石,更值得买。

鉴别:在查尔斯滤镜下,铬绿碧玺会 变成橘红色,这是透辉石没有的。

帕拉伊巴替身:磷灰石

对于了解碧玺的朋友来说,帕拉伊巴的名字 如雷贯耳。

作为目前最贵的碧玺品种,帕拉伊巴拥有 独一无二的霓虹电光蓝,色如闪电,光鲜凌厉,叫人 一见倾心。

同时,它也是 非常值得投资收藏的碧玺之一,优质的,价值2~5万美元/克拉,也不是什么稀奇事。

美丽是帕拉伊巴受欢迎的主要原因,卖得如此贵则主要是因为 它太稀有了。

普通商家没能力拥有这么 高颜值又很稀有的宝石,怎么办呢? 磷灰石闪亮登场!

△磷灰石本身有多种颜色

单看磷灰石的蓝色,其实还 挺漂亮。 市场通常认为马达加斯加出产的,最靓丽。该地的磷灰石,蓝色 也有霓虹光感,不过,比起帕拉伊巴的,还是 少了一份明媚。

因此,磷灰石只能算像帕拉伊巴,直接冒充后者,还是 不容易的。

不过,谁让真的见过帕拉伊巴的人少呢,品质低的也 容易被人误认,因此这就给了磷灰石它钻空子的机会。

△帕拉伊巴蓝得深层,磷灰石蓝得浮云

鉴别:磷灰石最大的缺点就是 硬度低,只有5,如果和碧玺相互碰撞,要吃大亏。

磷灰石的光泽度也没有帕拉伊巴的高,有一种 雾蒙蒙的感觉,两相比较之下就会很明显。

双色碧玺替身:萤石

通常一说到双色碧玺,西瓜碧玺 第一个被人报出名字。 毕竟它是慈禧太后的 心头好,名声比起其他的,更为响亮。

其实,双色碧玺并非只有西瓜碧玺这一种。同一块碧玺上有 两种颜色的,都叫双色碧玺。 除了红绿一体,通常还有 黄绿、红紫、红白等。

足以冒充各种双色碧玺的冷门宝石,就是萤石了。萤石和双色碧玺 最相似的地方,在于它也常常是 一体多色的。

可惜,萤石 再好看,却 不怎么值钱。 和双色碧玺相比,价值更是 天差地别,宝迷们要是买错可就亏大了。

鉴别:萤石的硬度极低,只有4,是那种被人的指甲划过,都有 可能“受伤”的宝石。 相比之下, 碧玺没有那么娇弱啦。

更多替代品,购买需谨慎

造假顶级碧玺,奸商能赚到更多差价。 不过,别以为买普通碧玺就安全了, 薄利多销也是一种赚法。

二代碧玺

“二代碧玺”常常以“全净体”自居,内部 没有一点内含物。 听着是不是很奇怪?像玻璃一样,没错,它就是玻璃。

天然宝石 有内含物很正常,这恰恰也证明了其天然性,因此一般 只要少量, 不影响美观就可以接受。 真正天然还全净的碧玺,可是 非常贵的~也不容易买到。

△鉴定为玻璃

△碧玺中的包裹体,是天然的证明

水晶碧玺

劣质水晶如何冒充天然碧玺?内部没有包裹体,可以 高温加热出来; 颜色不够绚丽,可以 染色填充出来,这就是爆花晶的由来。

这种造假太生硬了,如今也 只能骗骗刚入门的小白了。

合成碧玺

合成碧玺的颜色大多数是 深绿色、红色,净度也好,价格还诱人,消费者很可能 被这种“完美”吸引。

其实,换汤不换药,它用的材质仍然 可能是水晶、玻璃,摩擦之后不能吸附纸屑。

最要当心的,是用部分劣质碧玺来 合成优质碧玺,这种通过摩擦吸附的鉴别法不好用了,还是得 靠权威的证书。

镀膜碧玺

曾经有日本商家用 专门的涂层,覆在帕拉伊巴碧玺的表面上,使得原本品质不好的, 瞬间颜值飙升。

这种造假,一般专家 肉眼是看不出来的,普通检测也不行。 最后,行家只能通过 探查它的致色元素含量,才发现了其中的猫腻。

△光谱检测发现致色元素“铜”含量很少,铂Pt、钨W等其他元素却含量惊人,侧面查出有镀膜

碧玺是最热门的宝石,贵的被冒充,便宜的被造假,大家一定要小心呀~天然的宝石,才有收藏价值~

(图片来源于玩珠宝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