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国际

原标题:威尼斯50年一遇洪灾过后,其文化和历史遗迹现状如何?  

2019年底,威尼斯的地标建筑圣马可大教堂(St. Mark's Basilica)耸立在洪水包围中的图像震惊世界。自2019年11月中旬,威尼斯遭受了自1966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洪水灾害。1.87米高的潮水危及全市85%的街道和建筑物,城市部分地区遭到严重破坏。威尼斯的地标圣马可大教堂也遭受了“严重破坏”,其它世界遗产建筑也受到重创。

三个月后,洪水造成的破坏程度尚不清楚,但它可能会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相关负责人表示,洪水过后,“威尼斯有失去其世界遗产地位的危险,所以必须小心。” 灾后对文物古迹的修复计划现已开展。

去年11月洪水围困下的威尼斯 图片来源: Marco Bertobello Getty Images

处于威胁中的古迹和文化机构

该市一度因为洪水宣布进入紧急状态,而地标建筑圣马可大教堂也是遭受了“严重破坏”,其它世界遗产建筑也受到重创。

从威尼斯最宏伟的圣马可广场、总督府到毗邻的历史街区,威尼斯可谓世界著名的建筑群最集中的城市之一。这里也收藏了诸如卡纳莱托(Canaletto),约瑟夫·马洛德·威廉·透纳(J.M.W Turner)和弗朗西斯科·瓜尔迪(Francesco Guardi)等艺术家的杰作。

建于9世纪的圣马可大教堂(St. Mark's Basilica)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大教堂之一,位于市中心圣马可广场。在九个世纪的历史中它总共被洪水淹没了6次,而仅在过去20年就遭遇了其中4次,它是目前遗产和建筑专家最关心的对象。

11月13日,人们穿过圣马可大教堂,穿过洪水泛滥的圣马可广场。 图片来源:MARCO BERTORELLO / AFP / AFP via Getty Images

据当地媒体报道,洪水浸漫到其内部洗礼池,水压击碎了教堂低处的窗户,淹没了地下室。意大利文化遗产官员表示:“情况非常复杂和令人担忧,不仅因为水位,而是大教堂珍贵的大理石地板和木质涂层都浸泡在了水里。 “跟去年的那次水患一样,洪水侵入了整个大教堂,不仅仅是它的表面部分。主管人员都在忙于应对,并派出了所有的修复专家。”

工作人员在评估圣马可大教堂翼楼的损毁情况 图片来源: MARCO BERTORELLO/ via Getty Images

人们担心教堂的白黑角砾岩柱会受到结构性破坏,盐水对复杂的马赛克地砖造成腐蚀。

其他著名的古遗迹也受到影响,比如圣马可广场后面巴洛克风格的圣莫伊斯教堂被水淹了,它收藏有丁托列托(Tintoretto)、帕尔马·伊尔·乔瓦尼(Palma il Giovane)的艺术品和德国艺术家海因里希·梅林(Heinrich Meyring)的大理石雕塑。还有作为18世纪宫殿一部分的凤凰歌剧院(Teatro La Fenice);自1868年起就坐落在威尼斯哥特式建筑群中的威尼斯大学;欧洲中世纪哥特建筑总督府(Doge's Palace)等都遭到了严重破坏。

2019年11月15日,行人穿行在洪水中的圣马可广场 图片来源: FILIPPO MONTEFORTE via Getty Images

在这座城市有着上百年历史的壁画,绘画和文物都需要在洪水退却后进行大量的修复。不少当代艺术也遭到破坏,班克斯(Banksy)去年5月份在威尼斯著名运河上的涂鸦作品就被淹没在洪水之下。

威尼斯致力于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说:“虽然威尼斯被称为水城,一直就处于水的包围中,但是洪水又另当别论了。” “主要问题是盐水。当盐水渗透到这些建筑物的材料中时,不论大理石,瓷砖,灰泥还是木材,在晴天会结晶,并从底部垂直向上渗透,像癌细胞一样在建筑结构中扩散,尤其在古老的建筑中表现得更明显,整个墙体系统都可能因此受到影响。”

圣马可大教堂目前受灾最严重,因为它是该市最古老的建筑之一,比威尼斯其他地方地势低。它在修复过程中需要尽快将水抽出,并可能多得用清水冲洗整个空间,将盐水除净。

“许多教堂的状况也很糟糕。在洪水中它们基本都变成了游泳池。这非常令人伤心。其中许多教堂地势都非常低,并仍然在延用18世纪的核桃木制成的长椅,这些长椅被水浸泡过就很难再修复保存。”

威尼斯洪水中的教堂

“幸运的是,文物和收藏品多数幸免于难,因为它们通常不存储在底层。”该名专家说。为了保护他们的珍藏,许多文化机构,博物馆甚至威尼斯双年展都一度闭门谢客。

灾后重建:建筑修复和资金筹措

三个月后,洪水造成的破坏程度尚不清楚,但是威尼斯的建筑和档案文物等无疑首当其冲。据有关机构调查,灾害对这座城市的文化遗产造成至少数百万欧元的损失。

受灾最严重的圣马可大教堂在去年12月宣布了一项300万欧元的修复计划,其中包括在纳特克斯和礼拜堂的大理石外墙和地板上进行修复,以及对右殿绘有两个孔雀的马赛克地板的修复。预计到2020年底,将在教堂后方安装新的水泵,以保护地下室,毗连的庭院和圣墓的一部分。

圣马可大教堂内被洪水中的矿物质盐破坏的天使加百列马赛克 photo: Procuratoria di San Marco

大教堂的管理机构已承诺将其年门票收入(1000万欧元)的一半用于重建。

工作人员在清洗圣塞巴斯蒂亚诺(San Sebastiano)教堂的地板 Photo: courtesy of Save Venice

威尼斯的许多教堂都受灾严重。威尼斯教会文化遗产办公室已批准了85项申请,要求恢复全市教堂的礼仪活动。该办公室负责人说,洪灾造成的损失“巨大而广泛”。 “所有运河侧教堂的水深都接近两米,其中一些被洪水淹没连续72个小时以上,导致盐水侵蚀了包括圣杰里米亚(San Geremia),圣凡廷(San Fantin),圣莫伊斯(San Moisè)和圣阿涅塞斯(Sant’Agnese)在内的教堂。

工作人员在卡·多洛金屋(Ca’d’Oro)内部庭院修复石雕 Photo: courtesy of Unisve

幸运的是,教堂内的艺术品没有受到严重破坏,除了圣莫伊斯教堂的耶稣受难像,尽管它的木质底座沉重,但被巨大的水力掀翻。

在灾后重建资金方面,除了公共财政,致力于威尼斯遗产的私人非营利组织可以发挥重要作用。自11月12日洪水爆发以来,“拯救威尼斯”已筹集了50万欧元。一些奢侈品集团也捐款用于恢复圣马可大教堂的修缮。

洪水过后:威尼斯会失去世界遗产地位吗?

在洪水期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曾公开表示,“极端的高水位的出现对威尼斯潟湖和历史古迹的保护和完整性构成了重大威胁。”

耸立在洪水中的威尼斯圣马可大教堂

威尼斯在1987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关注和保护32年,但是这种情况可能会改变。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相关负责人日前称,洪水过后,“威尼斯有失去其世界遗产地位的危险,所以必须小心。”

该负责人表示,他们正密切关注意大利北部港口城市的局势,并等待意大利的报告。他们将准备一份关于威尼斯的情况报告,递交给世界遗产委员会。其实早在这次洪灾之前,2015年,就有提议要将威尼斯列入“濒危清单”,当时面临的首要问题是威尼斯的旅游管理。

每年有超过2200万游客来到威尼斯,这带来了可怕的后果。目前只有大约55,000居民仍然居住在市中心,而1951年的数据是17.5万人。“我们不要威尼斯变成一座博物馆之城,希望它是人们可以居住其中的有温度的城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该名负责人说。

另一方面,威尼斯依靠国际旅游业,这是一个难以解决的冲突。“过度饱和的旅游,定期会有巨型游轮驶入大运河(Canale Grande),该游轮可载6,000名乘客,这些船会造成侵蚀,它们的波浪也会损坏河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专家对此忧心忡忡。

2014年威尼斯的移动防洪屏障 图片来源: VINCENZO PINTO/AFP/AFP via Getty Images

而用于拯救威尼斯的移动防洪屏障已经建设了多年,本该在2011年竣工。这项耗资数十亿美元的“摩西计划”(MOSE)目的是保护城市和潟湖不会受到大潮的影响,但是因为成本超支和贪腐问题等一再被拖延。不过,即便技术也无法阻止气候变化对威尼斯带来的威胁。

(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