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杂项

收藏快报 作者:王国良2020-02-10 18:04

原标题:清康熙笔筒上演绎“玄奘西行”  

明代吴承恩创作的小说《西游记》,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书中讲述的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师徒四人西天取经的故事,广为世人传颂。尤其根据该书拍摄的《西游记》电视剧,依然是各大电视台争相播放的经典剧目,成为重播次数最多的电视剧目。古往今来,有关唐僧西天取经的故事,也是书画、瓷器等门类艺术创作中常见的经典题材。如图所示这件清康熙青花玄奘西行图笔筒的主题画面,就演绎了玄奘西天取经途经高昌古国时写就的一段历史佳话。

清康熙 青花玄奘西行图笔筒

清康熙 青花玄奘西行图笔筒

玄奘从长安出发后,一路坎坷,备尝艰苦,抵达伊吾,至高昌国。高昌国出现于公元前一世纪,旧址位于吐鲁番盆地一带。十六国末期,高昌独立自成一国,后来麴文泰继任国王,励精图治,国内安定繁荣,高昌国又处于西域交通枢纽,所以是当时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之一。唐朝时国外的很多宗教传至高昌国,再由高昌国传入中原。当时的高昌国人口三万,僧侣三千,对佛教信仰已极。

据季羡林翻译的玄奘《大唐西域记》讲:玄奘到达高昌城后,受到高昌国王麴文泰的热情款待,被奉为上宾。作为信仰佛教的麴文泰,想方设法竭力挽留玄奘。但玄奘明确表达了自己不会改变西行的态度,还采用绝食的方法以示心明。麴文泰自知留不住玄奘,临走前便要求玄奘答应他两个条件:第一,就是他要和玄奘结拜为异姓兄弟,两人以御兄御弟相称;第二,就是玄奘取经回来,须在高昌国讲经三年。玄奘欣然接受了他的邀请。

据《大唐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载,麴文泰为玄奘西行离去时做了充足的准备工作:剃度四个小沙弥作为玄奘的侍从;缝制法衣三十套,外加若干面衣(面罩,用以抵挡风沙)、手套、靴、袜等御寒物;提供路费黄金一百两、银钱三万、绫绢五百匹。麴文泰还亲自写了二十四封信,给玄奘西行所要经过的二十四个国家的国王,每封信均附有一匹大绫作为信物,请他们为玄奘提供方便。为了保证旅途安全,高昌王还派遣殿中御史、工役、护卫及医务人员等六十多人,陪同玄奘一道西行。

再来欣赏这件笔筒,画面中祥云缭绕,青松与岩石相生其间。整器青花发色深沉,构图疏密有致,山石草树无一不精,画工细腻流畅。腹部主题画面,描述的正是玄奘离开高昌国时的这一场景。只见国王麴文泰亲率僧侣、大臣和百姓倾城而出,送别玄奘。居于画面右侧的国王麴文泰面露不舍,面向僧侣、侍从环绕的玄奘挥动右手,依依惜别的动人情景跃然眼前。

(图片来源于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