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玉器

中国翡翠杂志 2020-02-10 17:21

原标题:辨识翡翠的“火眼金睛”,在翡翠市场里步步通关!  

有美玉的地方必定就有混淆视听的“李鬼”存在,翡翠市场中各路处理过的翡翠“妖精”常常阻得我们无法顺利淘到货真价实的美玉。看来,要想在翡翠市场里步步通关,我们还得练就一双能识翡翠真假的“火眼金睛”。

而这慧眼要如何练得呢?首先我们要清楚现在翡翠市场上都有哪些翡翠“妖精”。

染色处理的翡翠

出没地点:国内外各大翡翠市场和古玩城。近期主要在古玩店出现。

出没时间:持续出现。

外形特征:翡翠带色部分颜色鲜艳,包括绿色,黄色,紫色。

“妖精”必杀技:染色,染色,再染色!

染色处理的翡翠市场上我们俗称“C货”,通常把原来没有颜色或者颜色较浅的翡翠,通过人为方法将有机质颜料染入翡翠中,使得无色或浅色翡翠变成绿、红、紫色或者比原本的颜色更鲜艳,以此来充当品质较高的翡翠在市场上进行售卖。

有美玉的地方必定就有混淆视听的“李鬼”存在,翡翠市场中各路处理过的翡翠“妖精”常常阻得我们无法顺利淘到货真价实的美玉。

经过染色处理的翡翠,颜色分布不均匀

避免入坑:

(1)首先我们要知道翡翠的价值有很大一部分取决于颜色,颜色越纯正,翡翠的价值也就越高,当然也越难得;

(2)染色处理的翡翠现在常会在各地的古玩城看到,而古玩城里很多所谓的“古玉”价格落差都很大,建议大家不要轻易尝试,以防受骗上当;

(3)在市场上挑选带色翡翠饰品时,大家要多留个心眼,如果不具备专业鉴定技能,那么在购买时请商家出示正规权威机构的鉴定证书,以免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漂白充填、染色处理的翡翠

出没地点:任何地点

出没时间:任何时间

外形特征:翡翠带色部分颜色鲜艳;整体光泽较弱,呈“蜡状光泽”“树脂光泽”或玻璃光泽与树脂光泽、蜡状光泽混合;表面有明显的酸蚀痕迹,如蜘蛛网覆在翡翠表面(酸蚀网纹结构)。

“妖精”必杀技:漂白充填、染色处理的翡翠在行业内俗称“B+C货”。

翡翠在酸液中浸泡会出现疏松的面包渣状结构,再用染料染色,就可以呈现多种不同的颜色,或在浅色翡翠上加色使之更为明显。经过这些处理,翡翠整体会显得通透,颜色会更加鲜艳。市场上,随处理程度不同,这类翡翠会有不同等级、价位的仿冒饰品,涉猎范围较广。

翡翠漂白充填+染色,黄、绿色分布不均且浮于表面

避免入坑:

(1)在购买翡翠前一定要了解“B+C”货翡翠是B货翡翠和C货翡翠的进阶版,这类翡翠集合“B货”翡翠和“C货”翡翠的双重特点;

(2)“B+C”货翡翠常常混杂在各个价位的翡翠中,随着市场上翡翠处理手段的不断升级,现在有不少原本种质较好的B+C货翡翠我们用肉眼无法看到典型的处理痕;

(3)当我们只身翡翠市场时,对于持怀疑态度的翡翠,一定要在商家出示并核对权威珠宝质检机构出具的鉴定证书后,再进行购买。

看上去晶莹剔透色泽鲜艳的翡翠,其实是“B+C货”

(图片来源于中国翡翠杂志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