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美食

澎湃新闻 作者:Frieda Guo2020-02-10 16:21

原标题:你想和我一起去吃葱吗?

我在巴塞罗那生活的这几年,因为缺乏假期的敏感度,总会错过三王节的撒糖游行,圣约翰节的沙滩篝火, 圣梅塞尔的街头烟花等等假日庆典。

奇怪的是,在知道烤大葱节(Calçotada)之后,我好像再也没有忘记过这个加泰罗尼亚特有的节日时间。总会约起三五好友去当地餐厅、农舍,或者只是在某个提供大葱活动的公共广场,蘸上一抹浓郁的Romesco,吞下一口香甜的Calçots。

Calçots正是加泰罗尼亚语里烤大葱的意思,名字来源于人们种植这种大葱的特殊方式—— calçar,转译而来大抵是“加长”的意思。农民会在每年六月播撒种子。在培育的过程中,他们需要将土壤添加到葱的底部,如此重复两到三次,目的是为了让大葱吸收充足的阳光,使葱白达到一定的长度。

Calçots传说中的起源地—— Valls小镇,拥有自己的IGP(产品地理标识保护),想要成为有名有份的Valls大葱,葱白长度必须达到15到25厘米,而葱白正是那股香甜的精华所在。

这样想来,Valls的大葱应当是“葱中龙凤”了吧!有机会我愿意去那美味的起源地看上一眼。

Valls的大葱 本文图片均为Frieda Guo 图

Valls的大葱 本文图片均为Frieda Guo 图

加泰罗尼亚大葱的最佳赏味时间大致是在每年十一月到来年四月,其中更以一月到三月为最佳,许多当地餐厅都会在这段时间提供烤大葱套餐。

头盘常常是在血肠、普通香肠或是加泰罗尼亚香肠之间做个选择,一旁会配上当地的红酒。

这红酒的喝法也是不寻常,鲜有人倒在酒杯里,而是放在特有的长颈玻璃酒壶中,这种酒壶生有细长的“嘴巴”,为的是能让人直接对着嘴喝起来,但不能碰到瓶口。

很多人尚未吃到大葱就已经洒了自己一身的红酒了,好像我自己,还有很多顺势流进鼻腔里,呛了一嘴。

客人们轮流拿来尝试,都认为自己是个妥当的高手,结果纷纷洒了一身,大家相视而笑,倒也有趣。

甜品店橱窗内的长颈玻璃酒壶和大葱模型

甜品店橱窗内的长颈玻璃酒壶和大葱模型

套餐中的第二道“菜”正是主角 —— 12支又黑又瘪的大葱,被报纸包裹着,“焦”滴滴地躺在一张大瓦片上送到面前,让人无从下手。

吃大葱很需要技巧。一开始我小心翼翼,试图慢慢剥去焦黑的部分,但总是将这黑色的苦味沾到内里饱满通透的葱白,影响了口感。后来有个厉害的朋友教会我,吃葱的时候用一只手的食指和拇指抓住葱绿与葱白交汇的地方,另一只手的食指和拇指握住底部焦黑的部分顺势往下拉,可以完整地剥去焦黑干瘪的“外衣”。随后配上酱汁,捏住葱绿,仰头四十五度角将甜而不辛的葱白送入嘴中。到此为止,我也算正式踏入吃葱的行列了。

在这之后我去过农舍,因为我了解过当地餐厅的大葱多数是去市场买了整捆回去,用烤箱烹调。

农舍不同,主人通常自己培植大葱、经营餐厅,用自己的产品服务客人。农舍通常远离城市,客人们可以选择在户外用餐,尽情享受宜人的气候和阳光。

此外,农舍的工作人员会架起烧烤台,用干枯了的葡萄藤烤大葱给客人食用,因为葡萄藤可以提供比其他木柴更剧烈的火焰,均匀直接,将藤蔓的风味一并传递到大葱上。但是葡萄藤持续燃烧的时间比普通木柴要短许多,工作人员需要不停地往葱架子下加上干枝,以维持火候。

用葡萄藤烤大葱

用葡萄藤烤大葱

农舍的套餐通常包含肉肠、不限量的烤大葱以及同为当季蔬菜的洋蓟,服务员时不时跑来建议我们站起来吃葱,说这是传统。可站着吃东西始终让我费解,我一直以为那是他们的玩笑话,直到我去了Valls小镇。

从Barcelona到Valls的交通并不方便,火车时间太漫长,大巴跟团太受限,眼看“烤大葱节”只有在这一月的最后一个周末,我和朋友立即定了自驾行程。

等待客人们的小镇

等待客人们的小镇

节日当天,我们出发得很早,沿着高速公路一路向南,抵达时候街上还没什么人,等我们喝了杯咖啡后,街道才热络起来。对街的商店专门设计了大葱的周边产品,孩子们抱着大葱玩偶出来,成年人则多少会买些钥匙扣、开瓶器作纪念。

商店内的大葱周边产品

商店内的大葱周边产品

旅行大巴一辆接着一辆驶进这个只有55平方公里的小镇,广场上,烤大葱的师傅们也早早开始准备,听新闻里说,烤大葱节的这个周末,Valls可以消耗掉十万棵大葱甚至更多!

姑娘们在旁边负责切掉葱蒂

姑娘们在旁边负责切掉葱蒂

我们走遍了小镇上与活动有关的所有地方,最让我感兴趣的还是蘸酱的评比。这几年,辗转了不同风格的农舍、餐厅之后,我发现每个地方的烤大葱吃起来不尽相同,其中一个原因是烤的方式,另一个重要的差别就是每家每户的酱汁了。当地人称这种酱汁为Romesco,酱汁看起来不难做,我在网上寻思研究过。取一个研钵,往里面放上隔夜浸泡软了的Choricero甜椒、炸面包碎片和杏仁粒,用研杵均匀将他们碾碎,然后加上烤过了的熟番茄和大蒜,并倒入一大杯橄榄油继续均匀压制成酱。也有人根据自己口味,添加盐和香芹进行调味。

用于制作蘸酱的小料

用于制作蘸酱的小料

说不难做,是因为工序不繁琐,又因为简单,才更难做出好吃的酱来,这也是主办方设定蘸酱比赛的原因吧,我分别品尝了几家的蘸酱,看起来颜色完全相同的蘸酱,吃起来可以天差地别。小镇还有一个让我既惊讶又惊喜的地方,镇上的一切食物和大葱有关:披萨、面包、海鲜饭无一例外。

用大葱制作的面包

用大葱制作的面包

烤大葱节的高潮是下午的吃葱大赛,在这之前便是自由品尝烤大葱的时间。想要在Valls吃到师傅们刚刚烤出来的大葱,必须先到票亭买10欧的套餐券,再去指定地方领取。套餐包含十二支大葱、一盒Romesco蘸酱、一小瓶当地红酒、吃葱用的围兜、两片面包、一瓶水和一个橙子。

我以为需要到公共区域坐下吃,但当我转头看到人们站在桌边,个个仰着头,往嘴里送着葱,完全没有人坐下,我突然记起农舍服务员开的那个“玩笑” —— 葱是要站着吃的!

吃葱的正确打开方式

吃葱的正确打开方式

我选择入乡随俗,站到了桌子前,剥起我在Valls的第一棵大葱。就在这时,远处传来阵阵锣鼓声,是节日的狂欢游行开始了。小镇的人们穿起传统服饰跳着唱着,有人抬着巨大的农民模型,为赞颂农民们辛勤劳作整年,“大葱”模型也在游行的队伍中,这也是最受人关注和争相拍照的“特产”了。游行的队伍会在大街小巷中走走停停,将欢乐送到小镇的每个角落。

叠人塔活动

叠人塔活动

在游行队伍走远之后,大家的关注点都集中到了Pati广场上,一年一度的吃葱比赛就要开始了。我们挤进广场中央,我认出了台上中间一个带着眼镜的男人,他叫Adrià Wegrzyh,夺过好几届吃葱比赛的冠军。

之前有人告诉我,吃葱比赛的组委会现如今每年都会微调比赛的规则,为了避免出现垄断式的连续夺冠,让结果更有悬念,那么这个男人一定是促使组委会改变规则的理由所在。他在2010到2014年曾蝉联5届冠军,2018年更是在规定时间内吃掉310根大葱,约5.83公斤,创造了Valls吃葱比赛的纪录,至今无人打破!

比赛要持续45分钟,我们没有等到比赛结束就选择了回程,想要错开散场的人群高峰。快到巴塞罗那的时候,我看了新闻,虽然没能打破自己的记录,但冠军仍然是他!这是一个热衷于吃葱的人的境界吗?那我想我还是仅仅作为一个吃葱爱好者好了。

夕阳映着回程的路,我想写一句美丽的结尾,但整车的大葱味道些许影响了思绪,但我记得愉悦的心情和即将发出的下一年的邀请短信:“明年,想同我一起去吃葱吗?”

(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