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戏剧

南京保利大剧院 2020-02-07 18:17

原标题:倪大红、史可主演,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座《银锭桥》!

北京有一座银锭桥,一头连着现代,一头连着历史,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座银锭桥,一头连着理想,一头连着现实。

京味话剧《银锭桥》讲述了北京灯红酒绿的银锭桥旁,一家饭馆的小老板于五,为保住自己的祖业而卷入了一场令人啼笑皆非的骗局。

世事变迁,日新月异,种种变化叫人无所适从。

戏里的老北京人于五,经历了后海被轰轰烈烈的商业开发的几年,剧变之中,强撑着爷爷留下来的饭馆,勤勤恳恳做着北京菜,只因为街坊邻里们爱吃。

如今,人们总说,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但不变,不想变,有错吗?

于五和他的小饭馆,在热闹非凡的景点后海,显得那么格格不入。可银锭桥,再怎么人头攒动,在于五眼中,也还是那一座连接前海和后海的小石桥。

变与不变,坚守的是什么?又守得住什么?

拌一碟家长里短

林兆华导演在制作这部话剧的时候,就提出一个理念:要让戏剧回归到最本真的样子。

戏剧不一定是大开大阖,冲突激烈,它是生活的一部分,娓娓道来,甘之如饴。

倪大红老师扮演的五哥和史可老师扮演的五嫂,在银锭桥边开了这么间小饭馆。

酒吧驻唱歌手、蹬三轮的胡同串子、美女作家、外地游客、发小儿、网红……

聚集在这里,要一碗焖面,切一盘肘子,点一瓶二锅头,侃的是天南海北,扯的是家长里短,从人生梦想到楼市大盘,插科打诨,嬉笑怒骂。

炒一盘冷暖自知

谁不是做着别人眼中的自己,向往着自己心中的自己?

倪大红扮演的五哥,真诚、憨厚还有点执拗,也很纠结……

拆与不拆?

商业巨变下的什刹海,是商业拆迁,还是坚持自己的祖业。

守与不守?

小饭馆的经营是坚守初心,还是迎合大众。

骗与不骗?

是用善意的欺骗来达到坚守的目的,还是用坦诚的态度接受流失的结果。

喜与不喜?

众谎皆真,众人皆喜,是违心做狂欢的参与者,还是守心做氛围的破坏者。

我们被生活裹挟,有多久没有停下来想想,想想自己最初想要的是什么?

生活的滋味,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烫一壶京腔京韵

戏剧是离不开土壤的,北京就是银锭桥的土壤。

院门外,槐树下,几个文艺小青年,哼唱着《突然想到理想这个词》,带着浓重的京味儿,跟您探讨生活的意义。

院门打开,灯光亮起,一个标准的“二荤铺”柜台,几张八仙桌,时光瞬间穿梭到“北平”。只有窗外的霓虹灯和酒吧的招牌,告诉您这是现代的北京。

隐约看去,门外有汉白玉的栏杆,远处的店面若隐若现,告诉你栏杆与店面之间有一湖水叫什刹海。偶尔路过一辆“胡同游”的三轮车,仿佛听到骑车人侃侃而谈这里又是哪位亲王的府邸。

除了布景上的讲究和精致,角色也很有北京特色。

脾气火爆的五嫂、蔫倔蔫倔的五哥、酒吧演唱的北漂、守着爷爷祖业的大妞儿、泡在酒馆里的胡同串子……

南京市文旅消费政府补贴剧目

2020南京戏剧节

倪大红、史可主演·京味话剧《银锭桥》

时间:2020年6月26-27日(周五-六)19:30

地点:南京保利大剧院·大剧场

(图片来源于南京保利大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