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行情

每天一堂珠宝课 2020-02-07 18:01

原标题:戴了那么久的小叶紫檀,可能就是个家具边角料? 

珠宝玉石好歹可以凭借肉眼与经验做判断,珍稀名木材质的首饰,就难以区分了。尤其是木料中最为人熟知的 小叶紫檀与红酸枝,简直比双胞胎还像双胞胎。

△左图为小叶紫檀,右图为红酸枝

要说小叶紫檀与红酸枝为什么长得那么像,还得从源头说起。

小叶紫檀,是木中超级奢侈品,森林中的皇后。中国女首富陈丽华喜欢它 喜欢到了极致,甚至豪掷重金创立了中国紫檀博物馆。

因为小叶紫檀是一种非常稀有罕见的木料,只生长在南印度的深山老林里,而且 需要上百年才能形成一株。

此外,小叶紫檀的采掘也非常困难,与勘探水平无关,因为 需要碰运气,有的探险者在老森林里辗转一个星期也未必找得到。

所以,整个发掘过程是非常危险的,而且根据传说,古老森林里的毒蛇盘踞和滋养的紫檀原株,是 最顶级的奢侈品,但不会有几个人敢去采摘。

红酸枝真正的名字应该叫做蔷薇木,在一年四季都比较热的地方生长,比如 东南亚、云贵两广、非洲中部、南美洲北部等等。

明清时期,红酸枝开始 大规模运用于家具、建材,而它的姓名也就从充满文艺范的蔷薇木,变成了红酸枝这个比较接地气的名号。

其实,小叶紫檀的产地南印度,与盛产红酸枝的缅甸、越南、老挝,从地域文化渊源上来讲,距离并不算太远, 气候地质、养殖加工技艺等等 都有类似之处,它们原株的长相也有类似之处。

但其实,檀木是一种具有香气的多种木材的统称,它就像一个口袋,任何具有香味、木质细密的木材,都有可能 被归类为檀木。换言之,其实这是一个来源于民间的俗称概念。

陈丽华博物馆里的紫檀,以及我们平时日常佩戴的小叶紫檀,从严格来讲,并不是檀香类植物,只是 从广义上被划为檀木这一大类而已。

总之,理应被称作蔷薇木的红酸枝也是一种良好的木质材料,但它的发挥空间基本上 只限于家具、建材。

做首饰的话,意义不大,价值很有限,是完全不能和被誉为木中贵族的小叶紫檀相提并论的。

说完了木材本身,再看看“成品”。如果小叶紫檀和红酸枝同时做成手串,应该 怎么挑选、鉴别呢?

小叶紫檀一定要很“紫”才算得上真品,不过新采摘的小叶紫檀并不是紫色的,而是 大多以橘红色为主。

所以在看皮的同时,需要兼看“棕眼”,也就是小叶紫檀的皮质上的 天然裂孔。

棕眼越少,这枚小叶紫檀就越值钱。

但凡事过犹不及,如果一枚成品上面 一丁点棕眼都没有,那么基本上可以推断是 假货了。

而红酸枝则不一样,它的颜色刚开始多为 柠檬红,随着氧化和时间的变化,颜色会变成 红褐色直至紫红褐色,达不到深紫色。

小叶紫檀有天然生成的牛毛纹,还有一些不太常见的 水波纹、瘤疤、金星等等;

而红酸枝则是带有明显的深色条纹,显得 比较有规律。

小叶紫檀比较容易盘,因为本身生长时间长,致密度高, 油性充足。

红酸枝的致密度也很高,但是与小叶紫檀相比, 油性相对较差,但相比于普通木材还是绰绰有余的。

小叶紫檀的气味为淡雅的檀香味,不仔细闻几乎闻不出来;而红酸枝的味道近似奶酪酸味,还 带有一点点的腥臭。

这是两者之间最大的差别,可以作为鉴别的主要手段。

 

小叶紫檀与红酸枝也是一样,即便长得像,也完全是 两种不同的“ 人生道路”,两者之间的差别是真正的“同脸不同命”。

在明清时代的中国,小叶紫檀和金丝楠木的价格比黄金还贵,早已超过了黄花梨木的地位,是 真正的顶级奢侈品。而方今金丝楠木几乎在民间绝迹,也只有小叶紫檀独树一帜了。

相比较而言,红酸枝就 显得很平实,在价值上完全没有办法和小叶紫檀相提并论。

如前文所属,小叶紫檀是一种可遇不可求的 珍稀木材,而红酸枝却能在全世界到处开枝散叶,即便生长周期比较慢,但依然是储量充沛,随手一把。

小叶紫檀是从古时候的皇家御用,到今天贵人名流的专有,普通中产和中高产都未必能消费得起,换言之,小叶紫檀从来都是一种身份的象征。

相比较而而言,红酸枝就不一样了,它 大众化, 平民化,并没有什么文化价值蕴含其中。

小叶紫檀几乎都是由手艺炉火纯青的 老木雕动刀,因为一笔一划都是真金白银。

红酸枝广泛应用于大件家具、建材,手工制作 只求结实牢固即可,甚至用机器雕刻就行了。

小叶紫檀虽然没有珠宝玉石那样的惊艳,但依然称得上是女人最典雅的收藏之一。

(图片来源于每天一堂珠宝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