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设计

艺术与设计 2020-02-07 07:23

原标题:VITAL ARTS:用艺术设计来疗愈

医院作为人类生活中最为重要的公民空间之一,服务的人群十分多元,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患者、医护人员和探访者通过步行、坐轮椅或担架来到这里。传统的医院总是给我们留下这样的印象:冰冷的灯光和白墙、纤尘不染的设备、消毒水的气味……这种氛围让人压抑不安,让本身不舒适的身体感觉更糟糕了。在意识到这些问题后,人们开始积极找寻改善医院环境的方法。

社会改革者、现代护理学奠基人南丁格尔(Florence Nantingale)曾在1859年的研究中提出:“形式多样、色彩鲜艳的陈设可作为实际康复手段对患者的治疗起到积极作用。” 艺术与健康的结合是一个正在发展的新领域,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艺术的干预能够对患者起到减轻压力、减少使用药物和加速康复的作用。英国的一所名为VITAL ARTS的艺术机构,正在践行这套理论——用富有创造性的艺术设计为不同的医院制定环境改造方案,为患者带来更好的就医体验,改变人们惯常对医院的印象。

VITAL ARTS (生命艺术)是英国最大的信托机构巴兹保健和国民信托 (Barts Health NHS Trust) 旗下的慈善艺术组织。他们将医院视作一个公共社区空间,相信艺术与设计能发挥变革性的力量。自1996年创立以来,VITAL ARTS联合诸多跨领域的当代艺术家,为伦敦多家医院进行因地制宜的创意空间改造,并开展包括音乐、舞蹈、展览、艺术家驻地计划、手工艺工作坊、文学沙龙等多样的互动性艺术项目,还会根据每间医院的情况创作具有相关性的在地艺术作品,以此为患者、医疗工作者以及更广泛的医院群体创造积极愉悦的环境,提供了一种物理治疗之外的疗愈方式。迄今为止,VITAL ARTS已经在伦敦东区的五家医院里实施了上百个改造项目,共有超过250万名患者从中受益。

医疗设计有温度

1

西莉亚·凯莉,“维基的房间”

相比美术馆和画廊类传统艺术空间,落地医院的艺术设计项目面临着更多特殊挑战,不仅需要根据每家医院不同科室的具体情况,设计独特可实施的方案,选取的材料也必须符合医院严苛的卫生标准,甚至如何为项目筹集资金也是需要考虑的问题。VITAL ARTS的艺术家们把与观众(患者)的互动和理解作为创作的基础,用温暖和幽默的创意来消解严肃的环境与病痛给病人带来的不安情绪。

2

3

4

西莉亚·凯莉,“维基的房间”

“隔离室深处”(Deep With Isolation Room)是漫画家汤姆·高尔德(Tom Gauld)为胆囊纤维化科室设计的项目。在这里治疗的患者多为16-35岁年轻人。由于高交叉感染风险和有限的预期寿命,患者只能被隔离在单独的病房内,无法与他人交流。由于极易感染,这里的患者常需要在出院后不断回来反复治疗。高尔德的漫画作品有着一种微妙的宿命感,与患者的心境相契合。在创作之前,高尔德与病人会面,洞悉他们的身体状况,倾听他们遭遇的痛苦、希望和恐惧。最后,高尔德创作了一幅由幽默小品和使人放松的有趣元素构成的城市公园漫画图景作为病房的壁画。这幅想象的风景由可拆卸的单元漫画组成,可以排列组合形成新的故事。当病人再次回到这个科室接受二次治疗,可以重新探索这幅作品中隐藏的新故事。

5

6

汤姆·高尔德,“隔离室深处”

从尚未出世的胎儿到刚离世的人,VITAL ARTS的项目以医院为切入口,关注人的整个生命周期,将艺术的疗愈功能应用于与此对应的产前科室和停尸房的设计中。病人离世后,家属来领取死亡证明,正式登记死亡,这往往成为他们在医院留下的最后记忆。沉痛的氛围之中,空间环境也显得更为重要。设计师茱莉亚·沃格尔(Julia Vogl)受到当代设计之父威廉·莫里斯(William Morris)的影响,在停尸房的设计中融入了许多植物元素,包括有相应图案的柔软挂毯和沙发、会发光的木质窗框等,为悲伤的家属创造一个能够平静下来悼念亲人的空间。沃格尔还重新设计了纸质遗物袋,替代以前使用的无差别塑料袋,以供家属将他们深爱的亲人遗物仔细收集起来带回家留存。沃格尔希望通过设计保证家属在这里感到不受打扰,不会感觉过于草率匆忙,并且拥有足够的隐私空间。

7

茱莉亚·沃格尔将植物元素融入进停尸房的设计中

为不同医院打造在地性方案

VITAL ARTS在实施每个艺术项目之前,都要对这家医院所处的位置、医疗护理水平和病人接受的治疗情况、特定病患群体进行深入调研,根据实情制定最适合这家医院的在地性方案。

“如果医院的绝大部分病患来自底层或人口密集的城市社区,那种有着类似帆船在湖面上停驻,或奶牛在牧场上吃草场景的图像作品可能会让人产生一种被剥夺公民权的感觉,而不是安慰或熟悉的感觉。在制订相关设计方案时,还需考虑病人在医院空间中的实际处境:他们是被安置在走廊里、囿于隔离病房还是静卧在病床,同时也要预判患者是否可能在治疗室中感到焦虑,在透析仪旁感到厌烦,在咨询室中感到悲伤,在等待区感到恼怒。” VITAL ARTS的负责人卡苏·罗伯茨(Catsou Roberts)解释到。

8

露丝·伊万,“如你所言” 

艺术家需要与医生和患者紧密合作,在设计中融入临床知识和经验。露丝·伊万(Ruth Evan)就曾与研究阿兹海默症的专家密切合作,探访了伦敦东区几家医院的老年患者。他们大多出生于东伦敦,对伊万讲述了自己的生活、工作、爱情、家庭和战争时期的故事。伊万将他们的故事整理成文字,与公共档案馆所收集的老照片搭配在一起,为当地医院的老年病房设计制作了一套图文“抽认卡”。职业治疗师将它作为一种有效工具——卡片上的图文信息能够触发患者的记忆,鼓励有沉默失智症状的老人们回忆、交流和分享。伊万给这套卡片取名为“如你所言”(Being As You Mentioned)。

9

露丝·伊万,“如你所言” 

在评估项目时,艺术家发现许多老人在看到这些作品的时候都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他们变得比往常更愿意与人交流,有人说‘我记得这个地方’或‘我妈妈曾经在这里工作’,这非常让人欣慰。”

还有一些受委托的艺术家选择深入研究医院及周边地区的历史档案。雕塑艺术家理查德·温特沃思(Richard Wentworth)创作了一系列名为“重见天日”(The Light of Day)装置作品:将医院档案馆中的科学发明、医疗设备的历史图片配以古董玻璃镜,镶嵌在厚重的胡桃木匣子中。温特沃思的作品被放置于圣巴斯罗医院新建的癌症中心。在这座现代建筑中,这些记载着曾经被视作最新技术的图片带来怀旧感,木匣中的镜面折射重叠着新与旧的图景,引导观众思索医院里的当下、过去和未来。

10

11

理查德·温特沃思,“重见天日”

让儿童医院变得有趣

对于最抗拒去医院的儿童,VITAL ARTS的艺术家们也想出了不少应对策略。他们用天马行空的设计方案为几家医院的儿童病房换了新颜。

12

艾拉·多兰, “床边风景”

纺织艺术家艾拉·多兰(Ella Doran)为伦敦皇家医院的儿童病房设计了一系列家具和隐私窗帘。考虑到病房内缺乏墙壁空间,窗帘成为一个能把患者“包裹”起来的完美载体。在多兰设计的窗帘上,你能欣赏到泰晤士河的全景,看天空中飘着的风筝和热气球——有的气球甚至飘到了病床旁的柜子上。小猫、兔子、折纸帆船、鲜花、风筝等对儿童友好的元素,都以蒙太奇的方式出现在泰晤士河全景中。窗帘内的空间构成了一个与医院无关,充满梦幻、奇遇的城市图景,一种沉浸式的环境。“当一个三岁的小朋友看到这些窗帘后停止哭泣,兴奋地将手指向隐藏在风景中的小兔子和小猫,我就知道我的设计奏效了。这是最让我兴奋的时刻。”多兰说。

13

14

艾拉·多兰, “床边风景”

擅长运用色彩和新材料的设计师莫拉格·迈尔斯库克(Morag Myerscough)重新设计了伦敦皇家医院儿童部的创伤肠胃科病房和妇幼科的入口处。艺术家以充满个人风格的手绘文字和图案重新装点了病房的墙壁,旨在给生病的小朋友和陪伴他们的家人带来一些欢乐。灵感源自于艺术家早年间的印度之旅,印度的绚丽颜色与热带城市气息令她感到兴奋,于是创作了一系列墙纸图案,运用于儿童病房的墙面改造中。这些都是深藏于迈尔斯库克旅行记忆中的画面,包括马戏表演元素、充满异域气息的艺术装饰、文化遗迹、殖民时期的维多利建筑等等。墙上充满活力的手绘标语“请进“(Come On In)、“带来阳光”(Bring Me Sunshine)、“热烈欢迎”(Warm Welcome)也为整个病房空间增添了更多温情的意趣。许多医疗设备都被巧妙隐藏起来,带来更多家的感觉。

15

16

17

莫拉格·迈尔斯库克, 儿童病房

经迈尔斯库克改造后的妇幼科入口空间与儿童病房具有异曲同工之妙,有着游乐园一般吸引人的明亮色彩和趣味性设计——墙壁上贴满彩色的瓷砖,瓷砖上印刷着艺术技巧设计的生动图案,入口处还设有一个带有欢迎信息的LED灯屏,欢迎信息会在一天中的不同时段产生变化,屏幕中间点缀着万花筒般闪烁变化的几何图案。在等待区,除了普通的长椅,艺术家以当地社区为灵感,创作了一个顶着天线、形同巨大玩具的趣味圆盘形座椅。

18

19

20

莫拉格·迈尔斯库克, 妇幼科入口空间

儿童绘本艺术家、地毯设计师克里斯·亨顿(Chris Haughton)的改造方案更加具象。他把插画故事挪到了儿童病房的墙上,以不同的动物角色作为病房的主题——狮子屋、鹦鹉屋、鱼屋代替了原本的病房编号,墙上挂着的手工编织地毯为病房增添一些柔软舒适的元素。病房外的走廊上,艺术家创作的真人大小的动物形象自上而下窥视着一只医生模样的猴子,格外生动可爱。

21

22

23

里斯·亨顿,“动物们!”

空间改造项目之外,VITAL ARTS也组织过各种各样的互动型创意工作坊,比如为刚生完孩子的产妇开设写生课,以此鼓励增强母亲和孩子之间的联结,预防产后抑郁;或者请平面设计专业的在校生帮助设计一本有益于肾脏的多样化食谱,帮助饮食受限制的病人吃得更健康。

一直以来,外界都对 “艺术是否真的能够改善医疗健康”存有质疑。“艺术虽不能改变诊断结果,在医院纷杂混乱和令人窒息的极端无菌环境里,的确可以有效地减缓紧张和压力。”罗伯茨回应到。参与过诸多项目设计的插画师约翰尼·克罗文(Jonny Clover)也表示:“我们希望通过各种方式将令人感到糟糕的医院变得更舒适些,让更多与这里有关的人参与进来,把医院当做一个社区,共同创造,营造家的感觉。这些方法兴许不是对每个人都有效,但我相信它一定有益。如果我进入一家医院,能感受到这里是经过用心设计与布置过的,我会感觉舒服一些。如果一个医院空间被‘照顾’得这么细致,那么他们一定也会对患者关照有加。大家已经开始慢慢领会到这些项目的益处了。”

近年来,NHS(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的财政吃紧,医院内的艺术与设计项目作为非医疗核心服务,越来越难申请到支持资金。不过,罗伯茨仍对未来仍然充满信心,并通过写作和演讲的方式积极倡导人们关注VITAL ARTS所践行的艺术设计疗愈法。“医疗领域的艺术与设计工作者要有野心,VITAL ARTS的艺术项目能够服务于广大的、多元的受众,我们为此感到荣幸。仅在伦敦就有许多医疗建筑、科室和临床服务需要引入艺术干预,由此让更多患者在就医过程中感受到温暖、尊严和快乐。我认为这不仅是在为患者的健康福祉做出贡献,也是在为文化做出贡献。”罗伯茨说。

(图片来源艺术与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