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电影

孤独星球杂志 2020-02-07 07:12

原标题:12部纪录片,带你探索世界的方方面面

观看纪录片,了解世界最直接高效的方式之一。拍摄者经年累月的付出,浓缩在几十分钟的光影之中。跟随以下12部纪录片,去探索世界的方方面面。

人生之旅

《世界上的另一个我》

2015

豆瓣评分 9.0 / 10

1

杨帆出生于1990年10月5日,2012年的一天他决定骑上它的摩托车进行环球旅行,去寻找远在世界各地和他同年同月同日生的人们。在这14集的纪录片中讲述了17个“世界上的另一个我”,他们来自俄罗斯、芬兰、冰岛、爱沙尼亚……你是否也想过世界上有这么一群人跟你有同样的生命起点,但过着不同的人生?不妨在旅行中留心一下,也许也能遇见“世界上的另一个我”。

《人生果实》

Life Is Fruity2017

豆瓣评分 9.5 / 10

2

津端修一先生是日本住宅公团的首席建筑师,因为超前的设计规划理念不被认同,而选择自己实践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宜居理念,与妻子英子一同居住在自己设计的房子里。这对年长的夫妇宁静地生活着,却十分美好。英子会在小花园种植四季时蔬并且挂上“等不及要发芽了”之类可爱的小标识。如果说工作室是修一先生大展身手的地方,那么厨房便是英子奶奶施展魔法的地方,这对老夫妻在属于他们的小天地中相伴一生。有人评价说,这部纪录片让人产生了不畏惧衰老的力量。 

民以食为天

风味人间》

2018

豆瓣评分 9.1 / 10

3

这部由陈晓卿导演,李立宏配音,蔡澜加持的美食纪录片,获得了相当不错的口碑。这次导演将视野扩大到世界范围,对比食材在中西方不同的烹饪方法中体会中华烹饪文化的力量。纪录片的拍摄运用了超微观摄影来捕捉食物随着烹饪方法的转变而发生的细微变化,甚至连盐粒的析出都能捕捉的一清二楚。

《寿司之神》

Jiro Dreams of Sushi2011

豆瓣评分 8.7 / 10

4

“寿司之神”小野二郎是全球最年长的三星大厨,被誉为“寿司第一人”,他毕生都在为创造出完美的寿司而努力。他所开的餐厅“数寄屋桥次郎”虽很难预约,但依然被誉为值得等待一生的店家。美国导演大卫·贾柏因为对寿司的喜爱和对小野二郎的崇拜而来到日本让观众更好地了解寿司之神的传奇一生。

自然奇迹《地球脉动 2》

Planet Earth II2016

豆瓣评分 9.9 / 10

5

无论是拍摄技术、配乐还是剪辑都不愧为豆瓣评分9.9分的纪录片神作。按照地形地貌分为六集探索大自然最原始的美丽。地球脉动在世界四十多个国家取景,每一帧都美的可以当做壁纸,跟着镜头仿佛真的能感受到地球的脉搏。创作者在拍摄大自然的壮观的同时也在告诉人类,如果想让地球坚定地、有节奏地跳动下去,那就必须要做出努力。

《未至之境》

2019

豆瓣评分 9.4 / 10

6

《未至之境》由哔哩哔哩和国家地理联合推出,带你走进华夏大地人迹罕至的地带,领略不一样的动物世界。纪录片记录了石纹猫、黑颈鹤、藏狐等极其罕见动物的生活方式,尤其是野生大熊猫一集让观众们大开眼界。一只肉肉的幼年熊猫拽着一根细树枝导致自己扑通一下掉到地上,在一次次的摔痛了之后,它才学会了选择能承受住自己重量的树干。摄制组从熊猫出生开始一直跟拍记录,观众可以从中了解国宝的日常。

人类宝藏

《文明》

Civilisations2018

豆瓣评分 9.1 / 10

7

从最开始涂鸦景色的洞穴壁画,到创作出人类面孔的雕塑再到展示社会百态的艺术作品,人类不断创造着文明,也被文明所创造着。《文明》通过对六个大陆,超过五百多件艺术品的探索,带观众领略人类文明史的广度和深度。

《我在故宫修文物》

2016

豆瓣评分 9.4 / 10

8

最顶级的文物修复专家给最顶级的文物重新赋予生命。青铜器、木器、漆器、书画……一件件尘封多年的文物在修复专家的手中重现光彩。择一事,终一生,工匠们一干就是几十年。当看完这部纪录片之后再去故宫转上一圈,更加能感受到宏伟建筑的背后是一代代工匠精神的传承。

《如果国宝会说话 1》

2018

豆瓣评分 9.4 / 10

9

每个中国人提到中华文化都会骄傲地说“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但很少有人能真正去探究其中奥妙。《如果国宝会说话》选取100个国宝,每集短短5分钟让每件文物都张开嘴讲述他们自己的故事。下一次再去博物馆的时候,请不要只是走马观花、隔着会反光的玻璃去感叹一下有多美,而是在小小一片瓦、点点一块玉中感受到其蕴藏的文化,也许你还能听到它在悄悄说:“你有一条来自国宝的留言,请注意查收。”

音乐之声

《听风的歌》

Heima2007

豆瓣评分 9.1 / 10

10

“Heima”是回家的意思,冰岛的后摇滚乐队Sigur Rós在结束了2006年的世界巡回演唱会后回到冰岛,在家乡举办了一系列的免费演出。这部纪录片适合在夜晚观看,整个纪录片很安静,没有旁白,只有旋律和歌声。山上的小羊在吃草,小狗在草地上滚来滚去,乐队就在一片草地上开始演出。天籁般的动人歌声,各种乐器交织的美妙旋律,乐队成员最放松的状态将Sigur Rós对音乐的理解最好地展示了出来。

《寻找小糖人》

Searching for Sugar Man2012

豆瓣评分 9.1 / 10

11

这部纪录片获得了2013年第85届奥斯卡最佳纪录片。Rodriguez是一位出生在美国底特律的歌手,小糖人是他其中一首作品《Sugar Man》。这位歌手在美国默默无闻,但在远在世界另一端的南非却超过猫王和滚石乐队成为神一般的存在。南非人说革命需要革命歌,许多革命者都受到他歌曲的影响。但神奇的是,南非人民除了他的歌,其他的根本不了解,甚至不知道Rodriguez至今是否还活着。导演是一位瑞典人,他在开普敦旅游的时候无意间听到了Rodriguez的歌被深深地震撼了,于是他和当地人一起开始了寻找Rodriguez的旅程。

巅峰挑战《徒手攀岩》

Free Solo2018

豆瓣评分 8.9 / 10

12

这部获得了第91届美国奥斯卡金像奖的最佳纪录长片记录了美国攀岩大师亚历克斯·霍诺德挑战无防护措施攀登酋长岩的过程。超过3000英尺的花岗岩壁几乎接近垂直,霍诺德手脚每挪动一下位置都让观众替他捏一把汗,但当看到他登顶的那一刹那,感觉山顶的风和阳光与山脚下的完全不一样,好像突然豁然开朗一般。像他一样征服酋长岩是不太可能实现的事,但你是不是也很久没有爬山了,运动鞋在鞋柜里放了许久,不如周末去一个开车一两个小时就能到的小山坡,花一些时间爬到山顶,去看看站在山顶望下去的景色。

(图片来源孤独星球杂志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