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玉器

每天一堂翡翠课 2020-02-06 15:29

原标题:为什么卖玉的时候要喷水?商家不会告诉你的秘密,不明白就亏大了!

现如今 “捡漏”似乎越来越令人着迷,不少玉石爱好者更是常年扎堆在大大小小的玉石摊子上,期望能通过自己的慧眼,低价买到宝贝。

宝姐闲来无事的时候,也有去那些市场上逛逛,不过宝贝没捡着,却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那就是商家们会像卖菜的一样,时不时地 往玉石上喷水,有的还甚至直接 泡在水里,这是为什么呢?

和田玉的“美容剂”

难道和田玉也像水果蔬菜那样需要 喷水保鲜吗?宝姐带着这样的疑问询问了卖玉的商家,没想到商家却这样解释:

“这些玉料 天生就是含水,常年泡在天山雪水里面,这开采出来一旦失了水,品质就不好了。现在用水喷一喷,润一润,也是保证品质啊。”

真相真是这样吗?

如果按照商人的说法,这和田玉是从雪山上的原生矿区开采出来的,那么就应当属于山料,据宝姐的认知来说,山料是 不需要“泡水保鲜”的,商人喷水其实是为了 掩盖瑕疵!

实际上,将和田玉泡在水里,或是在表面均匀地喷上一层水,都是为了使和田玉表面形成一层 “水膜”。

有了这层水膜,和田玉在自然光下就会发生一些 漫反射,使和田玉整体品相更好,更加晶莹通透。

此外,水膜的漫反射还能干扰买家的观察判断,一些细小的 瑕疵和僵都不容易看出来,尤其是 白皮和田玉的掩盖效果最好。

宝姐小拓展

喷水蜡和煮蜡的区别

宝迷们知道吗,商人们除了喷普通的水外,还会喷一种叫做 “水蜡”的物质。

商家喷水蜡的目的是为了 掩盖瑕疵,让和田玉料子看起来更水润,更漂亮,从而能卖出个好价钱。水蜡料子很难凭肉眼辨别,只会在后期盘玩中,蜡层脱落后发现。

那这喷水蜡和咱们之前讲过的煮蜡有什么关系吗?

其实两者还是有很大不同的,对于水蜡来说, 好坏参半,它虽然被商家用来欺骗消费者,但是对于我们来说,水蜡还是可以作为一种“ 保养方式”的。

水蜡不针对料子的好坏,它只是一种 表面优化方式,也可以理解成给和田玉化妆,只是为了让它更好看,不伤本质。

而煮蜡就不同了,这种方法是通过加热的方式,将石蜡强行注入到玉石的裂隙中,是“整容”,是 破坏本质的,所以不能接受。

和田玉的“泡水说”

其实 “泡水”一直是和田玉绕不开的话题,宝姐也经常收到很多宝迷留言,问和田玉保养是不是就是用水泡一泡就行了,其实这“泡水”还真的有讲究呢,不是什么水都能泡,也不是怎么泡都行的。

这四种不能泡

(1)和田玉泡姜水

天气越来越热,不少人会觉得自己心爱的和田玉沾上了汗水会有股 腥臭味,就会想到用姜水泡一泡来去去味儿。

虽然用姜去腥这个生活常识值得点赞,但是这毕竟是玉石,不是鱼啊。

和田玉要是在这姜水里待久了,不但不能去腥,反而会让它失去原有的光泽和润度,甚至会使玉石 冒出麻点!

(2)和田玉泡冰水

就和卖玉人的道理相似,这和田玉都是开采自雪山脚下的,用冰水泡一泡或许更能冰清玉洁吧?

实际上却恰恰相反,和田玉虽然生长在冰天雪地的环境里,但开采出来后,早已习惯了常温的环境,一旦再次把它放进冰水里反而会“水土不服”, 产生很多裂缝,失去原有的油润光泽。

(3)和田玉泡热水

可能到这,会有宝迷说:“既然冰水不行,那换热水总行了吧?”

那是一定不行的! 和田玉怕热啊!长期受热会使和田玉更容易产生裂隙,伤害玉璧,失去原有的光泽度和透明度。

(4)和田玉泡自来水

还会有人用自来水泡和田玉,如果长期这样做,你就会发现你的和田玉会 越来越黄,这不是油,是自来水里的 氯离子造成的。

而且自来水中含有其他矿物质,和田玉长期接触,反而会对表皮造成损伤,得不偿失啊。

如何正确泡水

那么“和田玉泡水”的保养方法难道一点都不可信吗?其实不然,水的确可以让玉石更温润,但要掌握正确的方法。

和田玉最好的保养方法就是经常佩戴, 人玉互养能逐渐消除和田玉上的石性,吸收人体的油脂,变得更加温润细腻。

不过在佩戴时要注意不要碰到任何化学试剂,例如化妆品、香水等,也不要戴着洗澡,不沾油污,不接近高温,若是和田玉脏了, 用矿泉水冲洗一下, 擦拭干净就可以了。

如果偶尔佩戴,为了保持和田玉的湿度,只需要在旁边 放一杯水就行了, 增加空气中的湿度,不需要费尽心思地用水泡。

如果长期不戴,需要存放收纳的话,只需要在和田玉表面 薄薄地刷上一层养护油,就可以在短时间内减少或消除存放过程中玉石上会出现的棉线、棉点,保持原本样貌。

还是老生常谈的一句话,买玉石一定要仔细观察,千万别被一些障眼法所欺骗了,日常保养也要掌握科学方法,不能听信民间偏方!

(图片来源于每天一堂翡翠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