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行情

每天一堂翡翠课 2020-02-06 15:10

原标题:冬戴暖玉:女人冬天一定要有的暖玉竟然是它?年纪大更要看!

冬日渐深,不久前全国各地的初雪也一下引来了网友的“围观”。

虽然下雪很美,但随之而来的寒冷真的让人心情郁闷。毕竟,水做的女人最怕冷,而当体寒遭遇冬天,日子就更难过了……

体寒的你,一到下雪天,是不是冷得首饰都不想戴了呢?

其实这倒没必要,因为冬天如果戴暖玉,不仅不会冷,还能借机滋养身体,改善体寒呢!

宝姐今天就来介绍介绍暖玉中的“四大黑马”,冬天戴它们暖身又暖心哦~

河磨玉,看它长的油润细滑,不知道的还以为是和田玉呢!但其实,它是岫玉的一种。

在古代,岫玉的名气可大呢!它是四大名玉之一,出产于辽宁岫岩,因此又叫“岫岩玉”。而岫玉中,又可以依据开采时间,分成老玉和岫岩碧玉两种。

河磨玉质地朴实而凝重,色泽是淡黄偏白的,因此看起来颇像和田玉。尤其是其中的籽料,因为在河水冲刷中被打磨得圆润晶莹,于是另起了别名——河磨玉。

你听说过析木玉吗?它和河磨玉长得特别像,莫非是亲戚?

还真是。析木玉其实也是河磨玉,只是产地不同。

黄白色的河磨玉大多产自细玉沟河,而青绿色的河磨玉,大多产自析木河,因此又称为析木河磨。

【值得投资吗】

1、结构细

河磨玉内部,也是由无数透闪石矿物晶体组成纤维交织结构形成的。这个结构结合得紧密,颗粒感就更微不可察,玉石晶体就看起来更细腻。

一般和田玉的交织结构个体大小在0.009×0.002毫米,羊脂玉可以达到0.001×0.01。

而河磨玉晶体大小一般小于0.01,所以可以说,好的河磨玉细度程度堪比羊脂级别和田玉。

2、紧致细密

颗粒感弱,且颗粒之间间隙小,还能提高韧性和硬度,加强玉石的抗摧残能力。

好的玉石,硬度也有一定的标准,太过脆弱就很难跻身高档宝石的行列哦。

而河磨玉的硬度达到6~6.5,质地很适合进行雕琢。

3、产量

河磨玉其实并不是近年来发现的新玉,早在古代的《岫岩县志》中就有记载为“内蕴精华,质润而坚,冬暖夏凉”的美玉。

所谓靠山吃山,很多当地人开始沿河采玉,成立当地产业链,以此为生。

当年的河磨玉产量,当真可以养活一村子的人。据村民说,他们时常可以挖到重达数吨的河磨玉,80年代时期更是有所增多,采集来的玉石可以堆积如山。

只是,再多的矿藏也禁不住天南海北的人都去捡拾,近年来,河磨玉是越来越少了,仔细搜索也难再有惊喜,全靠运气。

4、价格

河磨玉的价格在近几年中翻倍增长,从一开始的论斤卖,到克价几千甚至上万,河磨玉身价涨幅可谓是非常可观

5、养生价值

佩戴河磨玉,养生效果不比和田玉差。能够促进新陈代谢、血液循环,帮助改善睡眠,还能祛风湿、活化细胞,排毒养颜等。

和田玉,可以说是最经久不衰的玉石,在中国人的心里占据了重要地位,承载了千年文化和家国象征。

和田玉中,最珍贵的是羊脂白玉,有着犹如凝脂的温润光泽和细腻质地。普通的羊脂玉,克价已经达到万元左右,而顶尖的羊脂白玉,克价能更高。

羊脂白玉身价太高,可让很多朋友望而却步啊。于是我们找到了退而求其次的办法,挖掘出一些和田玉中其他的优质品种,比如和田碧玉、鸭蛋青、藕粉和田:

不过在2019年,有一种和田玉奋然起追,成了和田家族中的新黑马,就是和田粉青。

乍一看,和田粉青像极了鸭蛋青,但比鸭蛋青更粉嫩,朦胧梦幻的感觉更胜一筹。

好的粉青极为细腻,甚至能达到肉眼看不到结构的程度,灯光下果冻一般的玉质非常诱人。

【值得投资吗】

1、颜值高

能够后来居上,粉青必须具备很高的颜值,才能博得关注。除了有鸭蛋青同款的空灵蓝调青色,粉青也有自己的杀手锏:在日光下会泛起荧光。

荧光明显的时候,好像玉石整个表面都包裹了一层剔透的薄膜,充满了盈润感,这样的料子价值也就更高哦~

2、稀缺

粉青和其他和田玉不同,没有纯粹的矿料,而是伴随碧玉而生的夹层。因此,粉青的产生多半得靠运气,产量自然就不会高。

原料少就足以让它身价上涨了,结果粉青还有一个出成品概率低的问题。

粉青料子的致密性通常比较好,但因为是夹层料,雕刻中容易掉皮。

越是这样,越说明一件好的粉青成品有多么难得,因此让收藏爱好者们趋之若鹜。

最适合冬天的,果然还得是和田玉。和田之中,除了上面说的粉青,以天生文艺气质脱颖而出的,则是和田青花。

和田青花产自新疆和田地区的喀拉喀什河流域,因为黑白相间的特殊颜色而得到青睐。

青花料的黑白色分布大多不均匀,黑的沉郁白的皎洁,交界处呈现渐变感,富有层次。

黑色部分形态不一,团状、片状和丝状都有,看上去好像黑色墨汁晕染在白色宣纸上一样,自然形成水墨画。

想要拥有这样的意境美,本身品质的好坏很重要。

比如俄罗斯山流水青花料,产自俄罗斯,同样是黑白分明的色泽,但油性、细腻程度都不如和田,因此就失去了晕染的韵味。

而产自新疆皮山县、于田县和青海格尔木的青花,虽然外貌也与和田青花接近,但因为杂质多,整体色调偏灰,墨点也缺乏缥缈的美感。

一比较是不是感觉差距太大,高下立现呢?

【值得投资吗】

在和田玉中,青花算是排在末尾的玉石,价格较低,但最特别。

尤其是能够形成水墨画意境的和田青花,极富有阴阳相合、寓动于静的写意之美,这种渲染力强的和田青花收藏价值更高。

有了粉青的小清新,青花玉的淡雅清高,还得有塔青的庄严深沉。

所谓塔青,指的是产自新疆塔什库尔干县的黑青玉。

塔县地处偏远,人迹罕至,而塔青的矿藏更是在海拔4500米以上,开采运输都非常艰难。所以,塔青出产量少,一直不受重视。

但是,但凡被雕琢出来,无人不惊艳于它那墨色中带着沉郁青色的优雅。当大家一窝蜂去追求羊脂白的时候,真正的收藏家们却早就盯上塔青了。

塔青也属于狭义上和田玉,黑中带青,油性足,密度高,却韧性强,因此特别适合用来做雕件。

【值得投资吗】

1、纯度高

可以说,在无结构的和田玉中,塔青都能算上前三名。通体玉质干净细腻,很少有棉、黑点这样的杂质,因为韧性好也少有裂纹,所以往往可以切出大块的完美片料。

2、通透

塔青料在自然灯光下,视觉上其实偏墨绿色。如果打灯去看,就能看到明亮的青绿色或黄绿色。

而且,塔青料的通透度非常好,强光手电贴在上面,可透光1~3毫米,非常清透。因为这些特点,塔青料也被人们普遍认为是黑青及青玉中最好的料子。

3、升值空间大

由于目前塔青的名声还只在玉石界小圈子范围内流传,外界很多人还摸不清塔青玉的未来发展。

加上它产量很有限,成品少,现在反而是最佳投资时机,未来一旦声名鹊起,价值就不能同日而语了。

(图片来源于每天一堂翡翠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