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杂项

收藏快报 作者:孟祥生2020-02-05 15:41

原标题:藏品新秀——幻彩贵金属纪念币  

幻彩币又称全息折光币,它可以通过两种不同的工艺实现,一种是利用高解析率的点矩全息技术,在模具上雕刻出细微的线条,幻彩工艺可一次成型。另一种是采用特殊的垫板或者金属板作为铸模、在币的表面压印出细小的褶皱,这些褶皱或称为“衍射”,能使所有照射在币上的光线根据币上不同位置的褶皱的间距分解成为构成色。“幻”是奇异的变化,“彩”是多种颜色的交织。这两个字组织到一起,形成幻中有色,色中有变,变中有新,新中有奇,奇中有绝的景象。这种幻彩表现在金银币上,自然灵光四动,七色光影,动静相融,增加了币的立体动感。

人民代表大会成立五十周年10元

人民代表大会成立五十周年10元

人民代表大会成立五十周年200元

人民代表大会成立五十周年200元

广义幻彩币最早是1994年出现在西班牙,采用全息折光技术铸造,加工成型后同一枚币从不同角度可欣赏到不同图案,但这些图案却没有色彩。而激光全息幻彩币在2000年才首次问世,它使用了顶级的激光全息技术,对本色币所展示的单金属和多金属的静态美,以及“与光接合的动态美”这一传统工艺进行了改革,使币面色彩永存。同时它还具有以下特点:一是高防伪性。由于使用高科技全息激光技术,可直接对币本身进行科学处理,所以具有非常高的防伪性能;二是高观赏性。在不同的角度和不同的光线环境下,散发出千变万化的流光溢彩,永不褪色,艺术性极佳。

为庆祝人民代表大会成立五十周年,2004年9月9日我国首次发行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一枚采用激光全息即幻彩工艺金银币,币正面图案为国徽、北京人民大会堂和华表图案,并刊国名、年号。人民大会堂庄严肃立,华表挺拔于侧,它们共同托起了国徽,这种简练的布局,巧妙地表达了简洁而不失肃穆,庄重中又透出和谐,设计的巧思带给观者的是无穷的遐想。该币背面图案为北京人民大会堂天穹灯饰图案(幻彩)及“人民代表大会成立五十周年纪念”中文字样,并刊面额,形状为圆形。光亮平整的底面上,人民大会堂天穹,绚烂华丽的灯光火热四溢,在幻彩工艺的刻画下,随着观赏角度的不同,甚至室内室外,阳光下阴翳处,都能呈现出截然不同又各具特色的彩色光晕,赋予了纪念币一种浓郁的艺术气息,给予观赏者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感染力。

人民代表大会成立五十周年200元1

人民代表大会成立五十周年200元

人民代表大会成立五十周年10元1

人民代表大会成立五十周年10元

幻彩金银币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深圳国宝造币有限公司生产铸造,其中金币面额200元、银币面额10元。发行当年被评为“2004年最受群众喜爱的贵金属纪念币”称号,它的诞生突破和开创了我国贵金属纪念币铸造工艺的先河,填补了国内顶级铸币技术的一项空白,使我国铸币技术跻身于世界先进国家行列。

(图片来源于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