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珠宝

收藏快报 作者:白尼2020-02-05 14:38

原标题:清代双莲蓬银簪   

清代时期,莲蓬形发簪比较常见,有单莲蓬和双莲蓬,材质多种多样:金、银、铜、玉、翠、角等。金、银、铜(包括鎏金、鎏银)簪中,有纯金属、珐琅、点翠、嵌宝等。宝也有多种:玉、翡翠、珍珠、玛瑙、琉璃、琥珀、绿松石、蜜蜡、珊瑚、螺钿、红蓝宝石等,不一而足。本文就来欣赏一件镶嵌有绿翡翠的清代双莲蓬银簪(见图),以飨读者。

清代双莲蓬银簪

清代双莲蓬银簪

莲具清廉高洁寓意,出淤泥而不染,亦被美誉为“花之君子”,象征着人品端庄贤淑,品行端正有德;莲还深具宗教意义,与宗教文化息息相关。莲花代表着圣洁纯净,而莲花宝座,素来就是佛菩萨的台座,从佛教方面来释义,莲就是佛教的化身,所谓莲即佛、佛即莲。而双莲蓬为并蒂莲蓬,更是意味着双生双连、爱情甜蜜、婚姻美满。

这只清代双莲蓬银簪,簪重8.7克,通长8.95、宽3.6厘米;莲蓬大小雷同,高0.95、宽1.7厘米;簪柄长8厘米(含分叉),为上宽呈扁平状,渐次变窄、变圆、变尖银条,其上部刻有三款:圆珠纹外方框象形款、阴刻“玉”字款、辨识为“周天宝”三字款。簪柄两分叉,分别焊接于双莲蓬之莲蓬蒂;双莲蓬各自嵌宝,所嵌之宝为平面圆形绿翡翠,以绿翡翠替代莲蓬之果实饱满莲子。其制作工艺杂糅了模压、剪片、弯片、花丝、鎏金、嵌宝、焊接、修正、锉磨等多种工艺技艺。

莲蓬形发簪,无论是单莲蓬,抑或双莲蓬,都深受古代女性欢迎。用此类发簪饰美,可谓可心又可意。此枚银簪为鎏金簪,簪柄鎏金在长期使用的过程中,已然尽失。双莲蓬各为六瓣形,每瓣相间饰有草叶纹与连珠几何纹,而莲蓬蒂亦呈六瓣形,隐喻着诸事顺利,六六大顺。镶宝银托焊有整圈联珠纹与花丝纹,为这枚造型简洁生动,却不乏精美精致的银簪,平添几许华美和端丽。

(图片来源于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