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杂项

收藏快报 2020-02-05 14:20

原标题:镜里乾坤:台北故宫博物院里的西汉铜镜  

汉代是我国铸镜史上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这一时期既完成了铸镜装饰工艺由单一向繁复的转化过程,又开启了铜镜与社会意识形态相结合的先河。汉代铜镜的纹饰图案形态十分复杂,且做工优异,极具艺术性和装饰性。汉代铜镜虽为生活实用品,但它的艺术价值远大于使用价值,其千变万化的装饰纹样也展示出汉代人民精湛的工艺水平和广采博纳的艺术成就。本期,让我们来认识一下台北故宫博物院珍藏的几枚西汉铜镜。

20200108c0202

图1 西汉晚期 “宜子孙”七乳透光镜

西汉晚期“宜子孙”七乳透光镜,直径19.2厘米(图1)。

圆镜,半球钮,圆钮座。镜背钮外有九枚乳丁,外圈则有圆涡纹、细线瑞兽及羽人,圆涡纹中央为乳丁,镜缘有铭文十九字“富宜子孙力治事日月身顺至”。

20200108c0201

图2 西汉晚期 “内而光”七乳镜

西汉晚期“内而光”七乳镜,直径17.4厘米(图2)。

圆镜,半球钮,圆钮座。钮背饰两道乳丁与细线纹带,中间夹铭文一周,镜缘外圈为三角形纹。铭文二十四字,为“湅石峰下之菁见,弓已知人清心志,长生,内而光,明而清”。

20200108c0204

图3 西汉晚期至新莽 “明光”连弧纹镜

西汉晚期至新莽“明光”连弧纹镜,直径13.9厘米(图3)。

圆镜,半球钮,四瓣叶形钮座。镜背饰连弧纹与铭文一周。铭文二十字“而内而清而以而昭而明而光而象而日而月而日”。

20200108c0206

图4 西汉中晚期 星云连弧纹镜

西汉中晚期星云连弧纹镜,直径17.8厘米(图4)。

圆镜,半球钮,圆钮座,球形钮作花蕊形。钮外饰一周小连弧纹,镜背饰四组花朵卷草,镜缘则有连弧纹。

20200108c0205

图5 西汉中晚期 “昭明”“清白”重圈镜

西汉中晚期“昭明”“清白”重圈镜,直径14.5厘米(图5)。

圆镜,半球钮,钮外有一周连珠纹,镜背有铭文两周,以二凸棱间隔。内区铭文二十二字“内清质以昭明,光象夫日月,心忽壅塞而不泄”,外区铭文三十二字“絜清白而事君,而弇明,流泽日忘美兑思毋绝”。

20200108c0203

图6 西汉晚期至新莽 “明光”连弧纹镜

西汉晚期至新莽“明光”连弧纹镜,直径11厘米(图6)。

圆镜,圆钮,圆钮座,附木托、木匣。内区饰连弧纹,铭文带十九字,外区饰连山纹。

20200108c0207

图7 西汉中晚期 星云连弧纹镜

西汉中晚期星云连弧纹镜,直径13.5厘米(图7)。

圆镜,花形钮,四瓣叶纹钮座,附木托。内区饰几何式花瓣纹,外区饰连弧纹。

(图片来源于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