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原标题:以艺术介入对抗疫情,是洒狗血、蹭热度吗?

2020春节是让人糟心的一个春节,武汉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让这个热热闹闹的城市变为了“空城”,全国人民在这个特殊时期中都参与进了抗击疫情的队伍中。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从医疗人员到志愿车队,千万平凡的工作者,化身疫情期间的逆行者,守护着人民与国家的未来。

疫情当前,艺术何为?

虽然艺术不能直治疗疾病,对抗疫情,但艺术能做的仍然很多。比如,湖北艺术家龚剑的捐赠口罩行为,艺术家赵赵捐画义卖捐款,捅了武汉红十字会马蜂窝,揭露真相的行为,都是以实际行动介入到战“疫”之中。艺术可以警示或批判,提出问题。艺术可以号召和激励,或温暖人心,点亮灵感和灵魂。艺术可以记录历史,让人反思,以史为鉴。

2020年庚子年,一个还未真正进入就给了当头一棒的特殊年份,当下武汉疫情更是让一个美好的春节变成了举国抗击疫情的开始。

2019年12月,武汉市部分医疗机构陆续出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人。经过治疗与研究,专家们将“罪魁祸首”确定为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随着疫情的快速发展,截至发稿(2月4日),全国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0471例,疑似病例23214例,累计死亡病例425例,累计治愈出院632例。

1

从数据来看,这一次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来得比2003年非典来得迅猛得多。如果从2019年12月底首次发布疫情相关公告算起,相当于1个月时间确诊病例数已经超过了2003年非典。欣慰的是,治愈出院的速度却比非典时期更高效。

在这样阖家团聚的节日中,春晚不再是人人讨论的话题,亲朋好友的聚餐也不再是今年最值得期待的活动,而在前线的“逆行者“们却成为了全国人民心中挂念的英雄。

2

▲ 武汉市第一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在同事的背后写下「加油」,彼此鼓励打气。

3

▲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急诊科护士郭琴于 13 日确诊新冠病毒感染,1 月 28 日治愈并解除隔离后马上重返工作岗位。

在这样特殊时期,“你所看到的并不是一座‘空城’,而是抗击疫情的众志成城。”成为了“全民鸡汤”,而在全员抗疫时,文艺界也同样以他们特别的方式来应援着第一线的工作人员,鼓舞全国人民抗疫的信心。从官方到民间,艺术界人士也都以艺术的形式积极自发地回应了这场战“疫”。

4

▲ 赵赵 《蝠到了》 艺术家赵赵在微信、微博公开拍卖,所得款项全部捐赠予湖北省红十字会

5

▲ 艺术家梁宇为此次疫情所做的作品《战疫V必胜》综合材料 • 装置 2020年

随着疫情的影响不断扩大,每一个行业可以避免这次的疫情,虽然这一场肺炎的死亡率只有2.1%,但因此产生的蝴蝶效应却给各行各业都带来了不小的影响。

当人们已无法再闲情逸致的谈论艺术时,艺术是否真的变成了人类生活中最无用的东西?除了拍卖捐款外,艺术界又做了什么?

虽然当下艺术在物资面前显得略微无力,但它却非常有效的作用于人的思想和情感。在每个人都处于极度崩溃与恐慌的情绪边缘中,艺术的回应才显得尤为重要,让人可以静下心来,将人们带离现实的恐慌中。那么,艺术到底该怎样正确的介入成为了现今艺术界需要思考的一个论题……也许在当下,艺术界更应该反思的是除了捐款外还能做些什么?在这也不免提醒人们:其实,艺术最擅长的事情便是传播真善美。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艺术在行动

1月30日,中国美术家协会发布《致全国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的倡议书》,倡议全国美术家与美术工作者用绘画描绘英雄,以绘画发起社会倡议与公益,各地美术家积极响应。

8

惊喜的是,已经高龄97岁的艺术家黄永玉也参与其中,创作了《中国人活的有气势!》,激励每一名关心疫情的人恪尽职守与第一线人员共同战胜肺炎。

9

▲ 艺术家黄永玉与他的作品《中国人活的有气势!》

范迪安、冯远、徐里、杨力舟等艺术家也用艺术作品表达了抗击疫情、战胜疫情的心声。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认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阻击战正在全面打响,一方面情势仍然危急严峻,武汉仍然让人十分忧心,我们所处的地区和城市也存在险情,疫魔来袭如大敌当前;另一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号令,党中央全面部署,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战斗如火如荼,可歌可泣,催人奋进。这几天,全国美术界掀起了投身抗疫、奋笔丹青的艺术创作热潮,美术家同仁们以不同的艺术形式表现抗疫主题,歌颂战斗在抗疫前线的英雄风范,歌颂四面八方驰援武汉的大爱精神,歌颂坚守岗位、忘我劳动的敬业品格,歌颂相守互助、无私奉献的可贵品质,作品的构思之意直击现场,造型塑像饱含真情,笔墨语言充满激情,汇成视觉再现全民抗疫的宏阔画卷,激发起磅礡的精神力量。这是中国美术优秀传统在新时代的再现,是广大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大爱之心的体现。”

11

▲ 范迪安《神州驱疫 万众一心》

12

▲ 冯远《借问瘟君欲何往  纸船明烛照天烧》

相关的艺术创作赏析

宣传画篇

川美设计

平面设计艺委会征集作品

13

15

14

21

19

20

漫画篇

17

▲ 《到人多的地方要带口罩》潘文辉

18

▲ 《更可怕的“病毒”》  赵春青 

16

▲ 《驱魔》  沈天呈

中国画篇

QQ截图20200205104933

▲ 《众志成城战疫情》  王书平  张礼军  张福有  

QQ截图20200205104852

▲ 《期待凯旋》  彭华竞

QQ截图20200205104914

▲ 《坚守》王颖生

QQ截图20200205104900

▲ 《疫情》  王颖生

QQ截图20200205104907

▲ 《天使》  王颖生

速写篇

22

▲ 《晨练》 任惠中

24

▲ 《天使的力量》 叶雄

25

▲ 《速写抗击疫情一线组画之四——必胜》  张望

水彩画篇

27

▲ 除夕之夜    赵进武

26

▲ 《白衣的守护》  贾宝锋

油画篇

30

▲ 《生机》 王庆勇

31

▲ 《众志成城》曹刚 

29

▲ 《夜幕下的天使》 秦天星

28

▲ 《隔离自己,守护他人》赵星辉  

32

▲ 《疫情就是命令》  孙立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