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玉器

每天一堂珠宝课 2020-02-04 19:36

原标题:揭秘翡翠整形术:美白针、玻尿酸……想买到“素颜”翡翠究竟有多难? 

我们的宝迷绝大多数都是女性,而且是 爱美的女性,所以对于“化妆”来说,一定不陌生。有人喜欢浓妆,也有人喜欢淡妆,甚至有些人为了追求更美而选择整容。

其实在翡翠界,也是一样,不同的翡翠会因为 生长环境的问题,以不同的“姿态”呈现在大家面前。

谁都喜欢“天然美”,但翡翠作为一种天然玉石,不可能都是完美的,就好像人的 长相千差万别一样。

那么,对于不够美的翡翠而言,有没有什么补救的办法呢?

前不久,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NGTC)召开 “翡翠的真相”记者见面会,展出翡翠优化处理的过程及成品,公开翡翠的消费陷阱。

翡翠不美怎么救

化妆:抛光打蜡

抛光其实是一种技术,就好比是化妆,可以令翡翠原本的色泽和光泽得到升华。俗话说:“三分雕工,七分抛光”,正是说明抛光的重要性。

而对于长期佩戴的“老镯子”来说,抛光可以让细腻的玉质再次舒展, 更加俏丽娇美。

抛光的工序有很多,诸如铁钉钻磨,砂纸打磨,毛刷清理残留、上抛光粉等等。

说到抛光粉,很多人会觉得它会影响翡翠的品质,通常情况下,无色抛光粉涂在翡翠的表面, 不会影响原有的本色。

但是,有些不法商家在给翡翠抛光的时候,会故意加入 其他颜色的粉末,改变翡翠原色,这就是不可取的了。

抛光的步骤结束,就是打蜡了,打蜡可以使翡翠表面更光滑、更均匀,让翡翠整体看起来更漂亮;此外,上蜡也能达到密封翡翠的作用,防止灰尘杂质以及油污浸入。

那么,上了一层蜡粉的翡翠还算是天然的吗?当然算的,因为打蜡只是一种 优化方法而已,并没有改变翡翠本身的质地与结构。

就好比化妆技术再高超,也并没有改变本来的五官特征,这是同一个道理。相应的,好的抛光手艺可以让翡翠 更有卖相,但与翡翠本身的实在价值并没有关系。

打玻尿酸:B货

很多人以为B货翡翠指的是次一等的翡翠,其实不然,B货翡翠源于化学加工技术,也就是那些经过强酸溶液 浸泡、漂白之后,再进行 填充、固结的翡翠,相当于打玻尿酸。

强酸浸泡,可以“洗掉”翡翠里面的脏絮和杂质,代价是破坏了翡翠原本 稳固的内部结构,直白说来就是会把翡翠变疏松了。

而填充固结,则是在高温下“撑开”翡翠的表面缝隙,再把化工物填充进去,这样看起来 肉质会很饱满。

之所以会有这种工业处理方法,是因为大部分翡翠其实都有瑕疵,尤其是含 脏色、杂色,质地粗糙,肉质松散的翡翠。通过“B货”加工方法,可以让翡翠看起来漂亮,这和打玻尿酸是一个道理。

①首先表面特征上看,B货翡翠的底色过于干净,显得很不自然,与本身的种水千差万别。

②摸起来会有油脂感,这是由于充胶造成的。

③会有强酸腐蚀出的网纹、裂痕,以及坑凹。

④肉质会有气泡,这是固结时形成的。

打美白针:C货

C货翡翠就是 经过染色处理的翡翠。

在很多商家手中,有一些翡翠的皮色 比较粗糙,有缝隙和孔凹。而通过染色,就可以有效掩盖皮色的劣势,道理等同于“打美白针”。

给翡翠打“美白针”,主要有 三个步骤:

Step1加热:用高温把皮上面的缝隙撑大。

Step2浸泡:直接把翡翠放在有机染料里面。

Step3烘干:颜色可以进一步附着和沉淀。

同样的,C货翡翠也并非看不出来,通过 三大特征就可以辨真伪:

①颜色花俏,尤其是所谓的彩虹翡翠。

②内部肉质的颜色与皮色不符,这个可以通过强光观看。

③皮色的会有裂隙和边角,呈网状居多。

彻底整容:B+C货

翡翠中还有一种劣质品,叫做B+C货,也就是兼具了B货和C货翡翠的特征,处理方法上也是由内到外 各种染色、酸洗、充胶等等一起用上,就像动了一次彻底的整形手术。

B+C货的表皮都是多种颜色相间,但颜色的界限非常模糊,表面上看起来 高档、透明、多彩,但其实和真正的A货翡翠是有着千差万别的。

证书不是万金油

如果想避免买到劣质货,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看证书,尤其是大机构的专业证书。宝姐在这里以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NGTC)的证书为例,几分钟让大家学会证书怎么看。

首先应该看资质,比如下面红框里的标志,就是 专业机构出具的资质证明。

再来就是看检测结论,如果标注了处理,就说明这是经过加工的翡翠。然后再看 具体备注(红框)里的说明,比如下图这枚镯子,就是B+C货。

证书毕竟很严谨,所以在内容上就显得不是那么的通俗易懂。比如证书 不会标明产地, 不会标明价值,也未必会明确写出一枚翡翠究竟是B货还是C货(只会说是XX处理)。

这些都需要一定的积累,并对应上文的知识,才可以有所判断。

任何机构都没有100%绝对正确鉴定结果,验真这个概念从来都只是相对而言。因为鉴定技术还在 不断完善,而 造假手段却层出不穷。

如果全然依赖于证书,而懈怠对翡翠知识的掌握和学习,往往会在选购中不知所措。

翡翠是名副其实的玉中之王,也是繁复甚深的一门宝石矿物学科目,懂得更多,自然也就能买的更对。

(图片来源于每天一堂珠宝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