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旅游

时尚旅游NGT 2020-02-04 17:45

原标题:亚洲版申根签上线?盘它 

每次去旅游,我们首先希望能够获得的是值得回忆的时光,如果再提一个要求,那保证舒适的前提下,钱可以省点花就更好不过了,毕竟性价比也很重要。

如果再贪心一些,最好这个目的地可以小众一点,我不是那么想成为朋友圈里一个星期内第六个打卡某夜市经典机位照片的人。

其实,确实还有这么一个地方,不仅风光动人,汇率与消费水平十分适宜,而且原本因为签证较难申请而显得更加神秘,在2019年的元旦却终于启动了对中国的电子签证,这个地方就是中亚的哈萨克斯坦。

但不止哈萨克斯坦,中亚的斯坦国(加个s):哈萨克斯坦与乌兹别克斯坦于2019年2月正式启动“丝路签证”统一服务项目。

丝路签证可以说是“亚洲版的申根签”,一个签证就能游遍参与该项目的国家。目前确定参与的有哈萨克斯坦与乌兹别克斯坦,而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塔吉克斯坦甚至土耳其、阿塞拜疆也有意愿加入这个项目。如果正式启动,未来到中亚旅游可以说非常方便了。

中亚这片宝藏土地上,可盘的地方非常多,只希望丝路签证的落地,能够让中亚的美逐渐开启于世人眼前。

哈萨克斯坦的风

阿拉木图的人情风土

阿拉木图,意为“苹果之城”,这里曾经是哈萨克斯坦的首都,现在也依然存留着苏联时期的印记。虽然今天的它不再是首都,但这座面积只是五分之二个北京的城市,现在也是哈萨克斯坦最大的城市以及经济中心。

到了阿拉木图,必须要去的是潘菲洛夫28步兵纪念公园,这里十分好找,因为本地人也很爱到这里来打发时间。

循着肥美的鸽子们走近一些,就可以看见色彩鲜艳的耶稣升天大教堂。这座教堂的全木结构与其东正教的华丽风格非常投契,据说整座建筑虽然没有使用一个钉子,也在1911年阿拉木图8.4级大地震中幸存了下来。

阿拉木图的植被覆盖率非常高,并且数面环山,真像老舍先生说的,“小山整把济南围了个圈儿......它们安静不动地低声地说,你们放心吧,这儿准保暖和。”你可以想见,这儿的冬天不会那么寒冷。

而同时,阿拉木图又曾在2022年冬奥主办权之争中以四票之差输给北京,这样一说,想必你也想到了,阿拉木图的冬季运动资源十分丰富。上面提到的城外的山上,就有着麦迪奥高山溜冰场和琼布拉克滑雪场这两座能够用于世界级比赛的场地。

麦迪奥的溜冰场地几乎全年都可以使用,琼布拉克则是全年开放,在夏季也能提供许多滑雪活动,因此选择出行时间时甚至不必顾及季节因素。

而从麦迪奥还可以坐玻璃缆车到更高处的琼布拉克,沿途雪山风光在脚下远去,美不胜收。

城外不远的大阿拉木图湖也值得驱车前往。这座被雪山与冰川环抱的高海拔湖泊,山景壮丽不说,湖水的颜色还会随着季节改变。

城内的绿色大巴扎(巴扎,即集市)商品丰富,挑几个苹果,买一杯格瓦斯,在暮色中看一排排的白杨树,阿拉木图的气息像风一样穿透往来者,这座城市还有更多的角度等待你探索。

阿斯塔纳的魔幻现实主义

1998年,阿斯塔纳成为了哈萨克斯坦的首都,虽说它成为首都的历史不长,但正因为这种年轻,阿斯塔纳城中充满了奇观化的前卫建筑。

这些建筑的奇特与符号化程度,甚至使网络上出现了不少将这些建筑与这个国家影响世界的野心联系起来的阴谋论,比如与光明会有关等等。且不论这些真假难辨的推测,以阿斯塔纳的城市中轴线为例,许多充满奇观性质的建筑就坐落在其上。

最突出的就是阿斯塔纳的地标,巴伊杰列克观景塔。这座观景塔的名字意为“生命之树”,它如同高高的树枝间放着一颗金蛋的外形,来自于哈萨克斯坦的神话:神鸟萨姆鲁克会在人类无法到达的地方产下有着人类幸福秘密的金蛋。

但如今观景塔上的这颗金蛋却是我们可以踏足的球形观景台,在这里俯瞰阿斯塔纳,还能看到不远处的总统府,以及被当地人称为“啤酒罐”的两座建筑。如果在冬天到这里来,这些充满魔幻现实主义特点的建筑所带给你的异世感与冲击将更为强烈。

越过总统府后是一条河流,河流的对岸首先是由绿地组成的一只凤凰,直指前方的和平金字塔,金字塔之后则是一座高塔,塔上也盘踞着一只神鸟。

除了这些之外,阿斯塔纳还有一座“可汗之帐”,这座外形仿佛巨大帐篷的建筑,其实是当地人的娱乐中心。除了购物与美食之外,这里还提供跳楼机、激流勇进等娱乐,甚至还设有巨大的游泳池与棕榈树,在零下数十度的冬天,人们也能在这里享受“热带沙滩”。

不得不说,这样特别的建筑排布与设计似乎确实很容易让人相信其中有什么特别含义,但与其相信这些猜测,不如用心欣赏这个国家的与众不同之处。

到了每年的6至9月,阿斯塔纳130公里外的库尔加尔金保护区还会飞来成群的火烈鸟,在不打扰它们的前提下,相信这样成群的粉色会让旅途中为了带上相机所受的苦不算得什么。

Tips

语言:哈萨克斯坦人民主要使用哈萨克语以及俄语,英语普及率相对较低,可以考虑利用翻译app或抄写了俄语的本子进行沟通。

货币:哈萨克斯坦主要货币为坚戈,2019年1月的汇率可参考100坚戈约等于2元人民币,消费水平与国内一二线城市相近甚至更低。当地支持使用银联卡,但还是建议兑换好足够现金。

宗教:中亚地区的人民多信仰伊斯兰教,但不是所有的女性穆斯林都需要戴头巾,需注意切勿做出不尊重当地人信仰的行为。

乌兹别克斯坦的谜

越过边境线,你会很快发现,乌兹别克斯坦是一堂生动的历史课。从与拜火教联系紧密的花剌子模,到扬言要灭亡明朝的帖木儿帝国,再到各种意义上高度集中的苏联时期,数千年的历史在乌兹别克斯坦留下了太多的印记。

乌兹别克斯坦的历史遗迹集中在撒马尔罕、布哈拉以及希瓦古城,如果时间不是那么充足,那么撒马尔罕是必去不可的。

撒马尔罕是帖木儿时期的首都,在成吉思汗铁骑踏过后大部分建筑都曾毁于战火,直到帖木儿带来了小亚细亚的能工巧匠,这座城市才重新焕发出光彩。今天到撒马尔罕,必看的就是那个时期留下来的建筑珍宝。

撒马尔罕市中心的雷吉斯坦广场,是由三座神学院组成的宏大建筑群,这里有15世纪最好的穆斯林学府,到这里来参观就好像到北京要去清华园的白色大门前合影一样。走过数百年前神学生们的寝室,忍不住就要在伊斯兰风格的彩色建筑里迷失。

夏伊辛达陵与古尔埃米尔陵等皇家陵墓也是乌兹别克斯坦的建筑瑰宝,后者就埋葬着帖木儿大帝。据说帖木儿的棺材上刻着开棺者必遭殃的咒语,而1941年苏联方面开启他的棺木后两周,就遭遇了希特勒的进攻,如果这么一联系起来,确实灵验得有些恐怖。

不止这些,乌兹别克斯坦还有更多的故事等待开启,比如传说是阿凡提的故乡及《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发生地的古城布哈拉,街头巷尾美味无比的手抓饭等等,必须亲临才能发现更多隐藏的谜题。

Tips

签证:乌兹别克斯坦签证的办理曾需要来自乌国外交部的邀请函,但从2018年7月开始,乌国已经开通电子签,普通人也可以方便地进行办理。

货币:主要货币单位为索姆,1人民币约可兑换到1300索姆,并且当地的消费水平十分理想,花费不高。换币可以在当地的银行进行,最好携带美元以备不时之需。

交通:乌兹别克斯坦的铁路建设较航空建设更为发达,也有高铁,出租车特别在于多为合乘式出租车,如果同行人数较少,需要与他人拼座。

除了确定加入丝路签证的哈萨克斯坦与乌兹别克斯坦,中亚还有太多的神奇所在。

比如外泄的天然气自从上世纪70年代被点燃后,火焰就从未熄灭的土库曼斯坦“地狱之门”。在这样仿佛末世电影的场景里,你也能安全又轻而易举地拍出你的“极限自拍”。

比如马奶酒、巴尔沙克馅饼、大块烤肉。虽然在中亚的旅途中或许不太容易吃到汉族人习以为常的猪肉,但羊肉、马肉甚至骆驼肉的新鲜选择,搭配上牛奶和面炸制的巴尔沙克、口感不同于新疆烤馕的松软馕饼,或许你还想再喝一口马奶酒或是格瓦斯......

如果实在吃不惯也别担心,还有手抓饭可以救救挑剔的中国胃。

草原的风、高山的湖、冰川的壮美、沙漠的孤独,相信这丝绸之路上的美景不会让你失望。

(图片来源于时尚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