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国际

澎湃新闻 作者:钱雪儿2020-02-04 09:43

原标题:巴基斯坦 | 建筑师雅斯门·拉里获得2020年简·德鲁建筑奖

据相关报道,巴基斯坦的首位女性建筑师雅斯门·拉里(Yasmeen Lari)被授予2020年简·德鲁建筑奖,该奖项旨在提高女性建筑师的形象。

雅斯门·拉里

拉里今年79岁,自2000起,她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供建议,并为巴基斯坦数以万计受洪水和地震影响的人们重建家园。

拉里生于巴基斯坦德拉加齐汗,在拉哈尔长大,15岁时,她前往伦敦度假,最终留在英国继续学业。1964年,从牛津技术学院(今牛津建筑学院)毕业后,拉里回到巴里斯坦,成立自己的事务所,成为这个国家的首位女性建筑师。

在建筑实践的过程中,拉里一边要为自己在这一男性主导的行业中的女性身份所斗争,一边践行其“社会赤足建筑”(barefoot social architecture)的理念。1973年,她设计了巴基斯坦的首个公共住屋计划。1980年,她自费实施了一项安置计划,这一庞大的项目得以让1.3万居民在自建屋中生活,而不必从自己工作和生活的地方迁出。

除此之外,拉里还设计了巴基斯坦的不少地标建筑,例如卡拉奇金茂中心与巴基斯坦国家油库。她还和丈夫谢海尔·扎哈尔·拉里(Suhail Zaheer Lari)一起成立了巴基斯坦遗产基金会。

2000年,拉里关闭了个人事务所,致力于用竹子和泥土来帮助灾民建造房屋。在2010年的洪水后,她曾利用竹子这一快速生长的可持续材料,在四年时间里帮助当地建造了4万房屋,这些结构承受住了2012年和2013年的洪水。而在2013年与2015年,当国家遭遇地震灾害后,她又用竹结构设计了抗震避难所。

拉里的竹建筑模型

“我经常告诉我的同事,不要把受灾家庭当作需要救济的穷人,而要给予应有的尊重,将他们视为与我们合作的客户。”拉里曾这样说道。

(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