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杂项

iWeekly周末画报 2020-02-04 07:33

原标题:专“鼠”于你的腕间祝福

想必很多人的鼠年春节假期都是这样过的,时间可以简单分割为在床上和在饭桌上。特殊时期,还是要乖乖宅在家里,但是要如何让时间变得更有意义,让这个春节假期更有年味儿呢?请收下这份专“鼠”于你的腕间祝福~

1

作为中华传统文化重要符号之一的生肖,化身为设计师们的灵感和创作,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就已屡屡传出生肖纪念邮票以天价成交的新闻。当下,形形色色的生肖灵感设计更是常常见诸于时装、包包、家居等。钟表,自然也是其中之一。

2

每逢中国新年发布生肖表,已经成为部分瑞士高级制表品牌的一项传统。早在1998年,格拉苏蒂原创与梅森瓷厂合作打造的虎年纪念表就已吸引了诸多关注;2000年,卡地亚、江诗丹顿等品牌的龙表在钟表市场掀起了一股“龙表风潮”;2006年,百达翡丽剪纸画式构图风格的Ref.5076中国狗年纪念套表,更为一时经典,曾在2014年苏富比纽约拍卖会上斩获245,000 美元(含佣)。

3

百达翡丽剪纸画式构图风格的Ref.5076

近几年来,海瑞温斯顿、萧邦等瑞士钟表品牌也纷纷加入阵营,为生肖表增添更多色彩。尽管生活在雪山湖泊之间的瑞士制表匠们或许并不完全了解生肖的文化含义,但这似乎并不妨碍他们以自己的方式呈现美轮美奂、讨人喜爱的腕表。在创作工艺上,生肖表比较常见用珐琅彩绘、金雕、宝石镶嵌等传统钟表装饰工艺呈现,精湛的手工艺不仅令表盘上的生肖动物形神兼备,且发展出了各家的风格,让许多中国钟表藏家以集齐十二只生肖表为收藏目标。例如伯爵Dancer十二生肖腕表套装、DE BETHUNE 12兽首腕表套装等均受到了藏家的争相追逐。

4

伯爵DANCER十二生肖系列手表

今年新款鼠年生肖表,同样呈现出了百家争鸣的态势。江诗丹顿、海瑞温斯顿、伯爵、萧邦、宝玑、宝珀、沛纳海,还有泰格豪雅的全新演绎,再次给市场上演了一场精彩的工艺盛宴,也为新的一年带来了各式祝福寓意。

活灵活现画寓意

在子鼠形象的刻画上,珐琅与彩绘有着先天的优势。工匠可在凭借着画笔在方寸之间挥洒创意,许多儿时听闻的童话故事也藉此生动地呈现在了世人面前。例如宝玑Classique经典系列7145庚子年生肖腕表,就是通过內填珐琅重现了了子鼠招财进宝的寓意。

5

宝玑Classique经典系列7145庚子年生肖腕表

同样的,还有雅典鎏金系列灵鼠生肖腕表,只不过讲述的故事变成了灵鼠衔金。

6

雅典鎏金系列灵鼠生肖腕表

除此之外,萧邦再次与日本皇室御用漆器供应商山田平安堂(Yamada Heiando)合作,用传统的漆绘工艺在盘面上绘制“福寿绵长”的故事。

7

萧邦L.U.C XP鼠年莳绘腕表

当然,最给人带来意外惊喜的,还要属宝珀。习惯了以中国年历来传递生肖祝福它,此次特别引入中国传统古瓷工艺,推出艺术大师系列古瓷工艺鼠年腕表。古瓷表盘上的每一只瑞鼠和细节装饰,均用极细的画笔手工绘制而成,很有那种国画的意蕴。

8

宝珀全新Villeret经典系列

“艺术大师”限量款古瓷工艺腕表

深邃雕刻讲故事

如果说绘画给人带来的震撼,是那种色彩层层递进演化而成的意境;那么,雕刻所呈现的,则是最直接但也最具冲击力的立体景象。江诗丹顿中国十二生肖传奇之鼠年腕表继续采用品牌标志性的四角时间显示方式,中央空旷的盘面化身画布,在金雕与珐琅的勾勒下尽情展示灵鼠的风采。

10

江诗丹顿Métiers d’Art艺术大师系列

The Legend of the Chinese Zodiac中国十二生肖传奇之鼠年腕表

沛纳海Luminor Sealand庐米诺系列腕表延续传统,由意大利雕刻大师采用古老的Sparsello雕刻技法在表盖上雕刻瑞鼠形象,活灵活现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11

沛纳海Luminor Sealand庐米诺系列腕表

积家Reverso翻转系列腕表鼠年镌刻限量款则是如人们预料之中在表盘的另一面空白处镌刻,寥寥数笔在红色映衬下却很有中国年味。

12

积家Reverso翻转系列腕表鼠年镌刻限量款

海瑞温斯顿卓时Premier系列限量鼠年生肖36毫米自动腕表对子鼠的诠释也是充满了中国年味。火红色珍珠母贝上,18K玫瑰金线条模拟剪纸线条勾勒出艺术子鼠的灵动巧妙,极具中国韵味。

13

海瑞温斯顿卓时Premier系列

限量鼠年生肖36毫米自动腕表

别出心裁的表现形式

除此之外,今年刚推出第一款生肖表的泰格豪雅也有着非常不俗的表现。它在生肖的刻画上,并未如主流般在盘面上以传统工艺描绘动物形象,而是别出心裁地以汉字表示。Autavia系列鼠年特别版腕表的渐变红色表盘上,阿拉伯数字时标中的“1”被“鼠”字所取代,整个画面很有象征意义也十分喜庆。表底部分,则是镌刻了老鼠头戴飞行员护目镜、手握汽车方向盘的剪影,以此起到前后呼应的作用。

14

泰格豪雅Autavia系列鼠年特别版腕表

斯沃琪的生肖特别款腕表一如既往的有趣,奶酪状金属礼盒更是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尤其是表壳上开窗的设计,结合里面的老鼠的形象,就仿佛一只可爱的米老鼠在对着你咧嘴微笑,十分可爱。

15

斯沃琪2020鼠年生肖特别款腕表

生肖表,表面是市场风向的结果。但事实上,则是各大钟表品牌在品牌效应、个性审美等产品质素层面的博弈。国人对于生肖的喜爱,是传统文化千百年积累下来的习惯,是一种持之以恒的偏好而非一时的兴趣。所以,市场潜力已经摆明车马,如何打好这手牌,则取决于品牌怎么看待生肖这个主题。 不由得想起一句话,“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图片来源iWeekly周末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