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原标题:巴塞尔50周年等来WHO结果,香港展会或将取消?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WHO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2019-nCoV)召开了紧急委员会会议,宣布:此次疫情被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 简称:PHEIC)。

而距离2020香港巴塞尔展会仅剩不到一个半月的时间。目前,虽没有消息称展会已确认取消。只是难以预测的疫情、不断取消的航班、艺术品经纪人的意愿,都使得今年的巴塞尔面临着巨大压力。2020年香港巴塞尔的命运将会如何?

据相关媒体报道,“巴塞尔香港展会组织者与巴塞尔艺术展的多名交易商和进行了一次会面,他们预计展会或将被取消,12名没有透露姓名的经销商计划退出。”

▲ 巴塞尔艺术展巴塞尔展会,巴塞尔艺术展迈阿密海滩展会,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图片来源:巴塞尔艺术展

随着世界卫生组织对中国疫情的评判,香港巴塞尔今年似乎将面临被取消的最终命运。

▲ 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办

▲ 香港地铁站,戴着口罩赶程的人们

▲ 巴塞尔艺术展亚洲总监黄雅君(Adline Ooi)© 巴塞尔艺术展

1月30日,《Bloomberg》报导便指出,有画廊忧虑疫情,促请主办单位停办活动。其中,美国纽约的画廊Metro Pictures Gallery联合创办人坦言,“因为政治,因为示威,现在还有病毒,大家都不愿意派工作同仁去这样的地方工作。”

▲ 空无一人的香港街道

据卓纳画廊(David Zwirner)方面的官方宣布,画廊已经取消了Luc Tuymans的展览计划,该展览将在3月份的香港巴塞尔展会期间举行。卓纳画廊的负责人强调说:“巴塞尔艺术展对我们所有人和我们的生意来说都是一个很好的展会。我们想在香港、巴塞尔和迈阿密举办。”但同时,他认为取消展会只是时间问题。“我相信香港方面会做正确的事”。卓纳画廊将在春节通常的休息时间后再闭馆一周。佩斯画廊香港空间的网站上有一则告示:“请注意,由于冠状病毒的爆发,我们香港的画廊将关闭到2020年2月4日。”

▲ 翻新后的香港艺术馆

如今因疫病蔓延而暂停开放香港巴塞尔艺术展一直吸引着全球的艺术爱好者汇聚香港、汇聚亚洲,而2020又正值巴塞尔艺术展50周年。

▲ 为庆祝明年的巴塞尔艺术展50周年,主办方邀请了三大地区不同文化背景的策展人肩负该地区的策展任务,从左至右:迈阿密展区策展人 Hamza Walker;巴赛尔展区策展人 Kasper König;香港展区策展人李绮敏,图片来源:巴塞尔艺术展

▲ “凤凰艺术”专访巴塞尔艺术展总监马克·斯皮格勒(Marc Spiegler)

然而随着香港经济下行至十年最低点,社会局势持续动荡不安,昔日的维多利亚港湾仿佛正在失去其全球吸引力。即将到来的2020第八届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Art Basel Hong Kong)仿佛得到了比以往更多的期待与担忧。“凤凰艺术”曾于去年11月对巴塞尔亚洲总监黄雅君(Adeline Ooi)进行专访,当时黄雅君曾回应, “相信香港、相信亚洲、相信未来”。然而1月中,包括厉为阁画廊(Lévy Gorvy)、里森画廊(Lisson)和保拉·库珀画廊(Paula Cooper)在内的24家画廊给香港巴塞尔的组织方写了一封联名信,表达了对今年参会藏家和赞助商数量减少的担忧。同时亦表达了他们对香港地区言论自由遭到管控的担忧。

如今,这份“相信”看来却是难测结局。

▲ 2019年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Art Basel Hong Kong)场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