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大人物 2020-02-03 07:36

原标题:北美馆2020 亮点展览抢先知!摄影大师布列松的中国纪实、2020 台北双年展等 9 大档引期盼

1

忙碌生活的闲暇之余,参访各处的美术馆和博物馆、欣赏艺术作品,除了可以疗愈心灵,也能充实自我的知识!去年带来许多精彩展览的台北市立美术馆,在新的一年又会带来什么样的好展呢?北美馆 2020 年度的展览计划包含不同世代的海内外艺术家个展、历史命题策展,下半年更有重头戏「2020 台北双年展」,文艺迷们是不是迫不期待了呢!

回顾 2019 年,北美馆众多展览广获多方肯定,为成果丰硕的一年写下最佳批注。其中如 2018 台北双年展「后自然:美术馆作为一个生态系统」获《La Vie》杂志「2019 台湾创意力 100 双年奖」评选为「10 大创意展会」之一,「池田亮司个展」入选网络媒体《Bios Monthly》策展类「2019 台湾文创动态回顾」。

专题艺术家个展,展现各世代艺术实践

2020 年初,北美馆延续 2019 冬季档期的各大展览,以「董阳孜:行墨」、「阿比查邦.韦拉斯塔古:狂中之静」、「小说:双城计划」、「2019 台北美术奖」、儿童艺术教育计划「会动的艺术」迎接新的一年。

2020 年三月起,将透过现当代艺坛不同世代艺术实践,梳理历史情境与当代社会的再现,展出「未完成:黄华成」、「布列松在中国 1948-49|1958」、「江贤二:回顾展」、「弗拉基米尔.可可利亚:内在移民」、「欧文.沃姆个展」等重要艺术家个展。值得一提的是,这一系列具独特议题的个展涵盖媒材与形式多元的创作展呈,其中不乏资深且对艺术家研究深厚的客座策展人操刀擘划,赋予个展深刻且具脉络性的观视角度。

2

江贤二,《春》,2019/江贤二提供

「江贤二:回顾展」将邀请艺评学者王嘉骥担任客座策展人,梳理艺术家从 1960 年代至今的抽象创作历程,包含旅居欧美 30 年、1999 年返台后于 2008 年至台东定居,其迁徙移居的生命经验所逐步开创风格迥异、往返于具象与抽象之间的系列作品。

3

弗拉基米尔・可可利亚,《观视梣树》,2016/艺术家提供

初夏上档捷克知名当代艺术家弗拉基米尔.可可利亚(Vladimír Kokolia)个展则从极为不同的角度探讨艺术的「抽象性」。其创作媒材包括油画、压克力、版画、雕塑、铅笔素描、水彩、多媒材混合等。艺术家藉由暗箱技法创作的画作、残影(afterimage)及裸视立体显示(autostereoscopic)影像装置作品,试图贴近观众视知觉所牵引的内在世界。

4

亨利.卡蒂尔-布列松,《在南市区的一间肖像画铺子,作品不是实际写真就是从相片临摹。上海,1949 年 8 月》,1949/法国布列松基金会提供。

展览「布列松在中国,1948-49|1958」由摄影史学者与策展人米榭勒.费佐(Michel Frizot)和摄影史学者苏盈龙共同研究策划,展出著名摄影家亨利.卡蒂埃-布列松(Henri Cartier-Bresson,1908-2004)在1948 至1949 年、及1958 年二度受《生活》(Life)杂志委托至中国采访的纪实摄影,凝视并捕捉上个世纪中国之转变与递嬗,亚洲近代历史的发展线索于摄影画面中隐然可见,展览具有缀补台湾文化脉络的重要意义。

5

张照堂,《艺术家黄华成野柳》,1978/台北市立美术馆典藏。

同时段开展的个展「未完成:黄华成」,克服过去因欠缺历史档案与对象、难以再现其艺术表现所造成台湾现代美术史的空缺,重现黄华成(1935-1996)生前尤其是 60 年代重要展览事件所曾展出的「作品」或「行动」,并涵盖其绘画创作、近百本书封设计及手稿、影片和舞台装置,展现这位本土跨界艺术的先驱者在跨领域创作的早熟时代所引领的多方概念思维。

6

王湘灵,《多重破碎》,2019/王湘灵提供。

除上述专题策画的艺术家个展,2020 年也将展出台湾艺术家王湘灵、陈建荣、傅雅雯、廖祈羽、郑先喻个展,展现台湾当代艺术家创作实力,与国际艺术家同台对话、相互辉映。

2020出春入夏档期,多方观照当代艺术向度

7

欧文.沃姆,《室内/户外雕塑》,2000/台北市立美术馆提供。

「行为」、「表演性」与「现场表演」(live performance)是晚春与盛夏一楼档期展开的重点之一。奥地利艺术家欧文.沃姆从 1980 年代后期以来,运用出人意表且令人莞尔的方式呈现作品与日常对象,创造出带有幽默感并具表演性质的「一分钟雕塑」。欧文.沃姆曾于 2000 年参与台北双年展「无法无天」,本次个展将由当年国际策展人杰宏.尚斯(Jerome Sans)策展,20 年前的组合不只再续合作前缘,亦重新演绎今昔的台湾日常。

8

石原紫山,《达鲁拉克的难民(比岛作战从军纪念)》,1943/台北市立美术馆典藏。

北美馆「典藏实验展」由馆长担任总策展人,延续近年以不同专题与形式启动美术馆的「典藏」再诠释。此次策画企图刻意扰动甚少曝光的典藏作品,探索历史中疏于触动的冷战议题与陌生南方,特别邀请日裔台湾策展人高森信男客座策画「秘密南方:典藏作品中的冷战视角及全球南方」。

展览选件从北美馆典藏品出发,挖掘深藏其中有关台湾二战前后至冷战时期与「全球南方」交流过程中所产生的艺术作品,藉以讨论台湾与东南亚,乃至非洲、拉丁美洲等「全球南方」国家之间的互动关联,以呈现过去台湾于冷战时期国际局势下的角色形塑及自我认同。

2020台北双年展,深化当代环境议题意识、拓展议题对话平台

2020 年 10 月,由思想家布鲁诺.拉图(Bruno Latour)和马汀.圭纳(Martin Guinard)共同策展的第 12 届台北双年展将正式登场。本届双年展自前期筹备阶段即广受国际艺坛密切关注。两位策展人以「你我住在不同的星球上:外交新碰撞」(中文暂译,英文展名:“You and I don’t live on the sameplanet”—New Diplomatic Encounters)为本届双年展命题,聚焦生态议题,企图将讨论过程中的歧见和冲突转化为具建设性的协商对话,透过双年展将美术馆打造成不同观点交会的外交场域。

9

张永达,立雾溪河床侵蚀,2019/艺术家与台北市立美术馆提供。

两位策展人在 2019 年 9 月访台进行研究参访,期间密集拜访台湾艺术家以及与地理、生态、海洋等不同领域学者,展开对话,并实地踏查台湾的生态议题现场。策展人表示,因为当代社会所面对的人口、产业、环境资源、地质生态等众多议题在这座岛屿上密集交会,于此酝酿而生的社会环境,成为艺术家、社会运动者、工程师、科学家和公民展开思辨的最适情境。本届双年展计划将由客座策展人启动本土策展人协作计划,并规划于 2020 年 3 月发布首波参展名单,进一步呈现本届策展的规划思维。

走过精彩 2019,展望 2020 新猷

10

杨茂林,《封神演义-摩诃婆娑世界的梦幻岛》,2006/台北市立美术馆典藏。

除了策办展览广受肯定,2019 年更是北美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这一年馆方获得多件艺术作品捐赠,包含曾参与第四届「府展」的前辈艺术家蔡雪溪胶彩作品《台北孔子庙》,艺术家夏阳水墨作品《周处斩蛟》,以及艺术家杨茂林由七组件复合媒材雕塑创构而成的《封神演义-摩诃婆娑世界的梦幻岛》系列。北美馆的 2019 年,因社会大众的支持与市民朋友的参与而丰富深刻;立足于 2019 年的成果之上,北美馆 2020 年也相当值得期待。

11

蔡雪溪,《台北孔子庙》,1941/台北市立美术馆典藏。

12

夏阳,《周处斩蛟》,1965/台北市立美术馆典藏。

(图片来源大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