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用“艺分钟”的时间,了解“一周艺事”。

【国际】

美国华人博物馆近8.5万件藏品或因火灾毁于一旦

1

美国华人博物馆的藏品恐被纽约唐人街的大火毁于一旦

纽约当地时间1月24晚,纽约唐人街中心的美国华人博物馆(Museum of Chinese in America)遭遇大火,博物馆数十年来精心收集的近85000件珍贵藏品,恐在大火中被毁于一旦。

位于纽约中国城的美国华人美术馆(Museum of Chinese in America),是一个专门展示华裔美国人历史的博物馆。该博物馆多层次地展现来在美华人的群体经历,及作为一个移民国家的发展史。

博物馆收藏了可追溯到19世纪的近8.5万件藏品,全方位地讲述了中国移民到美国后的奋斗史。在本次大火中,一份珍贵的1883年关于《排华法案》(Chinese Exclusion Act)的文件也恐被烧毁。其他被烧毁的珍贵藏品包括:20世纪早期在美结婚华人穿的旗袍;最早一批移民者手提箱里的物品;20世纪80年代唐人街的照片;以及在美国工作的游子们精心书写的寄钱回家的信件。

除博物馆的储存室外,该建筑内还有一个舞蹈空间、华人老年中心、和一些社区团体活动场所。

巴塞罗那冬宫分馆争议

1

摄影师:Alejandro Garcia

一幅圣彼得堡冬宫博物馆藏油画《圣母与圣婴》海报被摆放在圣家堂前。此举被视为向市政府施压,要求加速对冬宫博物馆巴塞罗那分馆项目的审批。该项目由俄企业家 Valery Yarovslavski 发起,计划从私人投资者募集3800万欧元资金。新博物馆将建于巴塞罗那海滨地区,展出面积达1.5万平方米,并计划与圣彼得堡冬宫签署50年借展协议。

意外丢失德国河马牙齿标本寻回并展出

1

摄影师:Hendrik Schmidt

图为哈雷市法兰克基金会馆长展示一支逾300年历史的河马牙齿标本。这支牙齿长达50厘米,1698年由勃兰登堡选帝侯 Friedrich III 赠予该基金会,但是在1995年意外丢失。1月27日,基金会宣布在当地一所高中的生物学藏品中发现这支古老的河马牙齿标本,将送至当地自然博物馆向公众展出。

俄罗斯举办迄今最大规模达利展

4

摄影师:Maxim Shipenkov

莫斯科中央展览中心举办“萨尔瓦多·达利:魔术艺术”主题展,这是俄罗斯迄今规模最大的达利展,共展出超过180幅达利作品,涵盖油画、素描、水彩画、版画等,呈现画家从青年时期印象主义至晚年超现实主义的创作历程,重要展品包括《隐形人》、《拉斐尔麦当娜的最大速度》等。展期从1月28日持续至3月25日。

埃德加·德加蜡笔画《洗澡的女人》入藏梵高博物馆

2

摄影师:Koen van Weel

荷兰梵高博物馆举行新馆藏揭幕仪式,一幅法国画家 Edgar Degas 在1886年创作的蜡笔画《洗澡的女人》(Bathing Woman)向公众亮相。这是 Edgar Degas 在1884年至1887年创作的10幅裸体画之一,据称曾对梵高的创作有直接影响。梵高在1886年旅居巴黎期间参观印象派画展,借鉴 Degas 作品中的技巧与构图,创作过一系列裸体肖像画。梵高博物馆在2019年11月以664万美元购入这幅画作,从1月29日起陈列于博物馆「巴黎时期」展厅。

日本冲绳首里城大火无法确定起火原因

1

日本越洋航空公司(JTA)启用一架「首里城正殿」涂装设计的波音737客机,摄影师:Kohei Takahashi

1月29日,日本越洋航空与冲绳县政府合作推出「首里城正殿」涂装客机,机身上写有「希望」二字,旨在支持与鼓励首里城重建工作。客机即日起投入使用并计划运营至2022年。冲绳县政府「首里城大火」调查报告显示,警方已排除故意纵火、疏忽或其他犯罪可能性,最终结论为「无法确定起火原因」。

(图片来源于网络,凤凰艺术综合报道)